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离任美国女排 > 郎平离任动态

郎平辞去美国女排主教练职务 回国执教可能不大

  首席记者 陶辉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排球协会正式宣布:郎平决定辞去美国女排主教练职务,做出这个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至此,郎平结束了她为期三年多的美国女排执教之旅,刚刚率领美国女排获得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同时又面对着美国排球协会“续约”的诚意和美好的执教前景,郎平来了一个华丽转身。

  在郎平的身后,除了美国人的无限留恋之外,她所留下的东西或许要比这点留恋多得多。

  【历程】

  完美卸任,美国人用伟大形容

  “能拥有郎平这样的教练,是美国排球队的幸事。当美国女排遇到困境时,她勇于担负起责任,她诠释了什么才是伟大的教练!”在郎平做出离任决定之后,美国排协执行官道格·比尔对郎平的执教给予高度的评价,“郎平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教练,这在率领美国队期间再次得到了证明,她的工作是神话般的,让美国队在16年后再获奥运会奖牌。美国排协感谢她过去三年多的工作,并期待未来几年能在她给球队留下的遗产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成就。”

  回首在美国执教的经历,郎平绝对担得起这样的评价。在2005年郎平接过教鞭时,美国女排还是一支年龄大、青黄不接、阵容不整的球队。如果那时候有人预言美国女排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银牌,估计没人会相信。但正是郎平用自己的努力和丰富的执教经验让美国女排来了一次凤凰涅槃。

  在郎平执教的第一年,她所带领的美国女排就让人刮目相看,相继取得了2005国际排联大冠军杯赛亚军和2005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女排冠军的成绩。

  2007年世界杯,集训不足一个月的美国女排在郎平率领下取得八连胜,不但获得了本届赛事的第三名,而且早早获得了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美国女排仍然不被看好,因为这支年轻的队伍仍然缺乏足够的大赛经验,然而奇迹就从这时候开始上演:她们接连击败了中国、意大利和古巴三支世界强队,不可思议地进入了决赛。虽然最后遗憾地取得了一枚银牌,但这对于美国女排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奇迹,平了美国女排史上奥运最佳成绩。

  三年多时间,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取得了90胜49负的成绩,同时她也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分析】急流勇退,不仅仅是因为家人

  北京奥运会后,美国排球协会希望与郎平续约,让她带领美国女排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在下个奥运会周期中,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美国女排将更加强大。然而,在这个时候,郎平却选择了急流勇退。“我希望能有一半时间陪在女儿身旁,伴随她一同度过成人自立前最后一段日子。父母年事已高,我也想有一些时间尽孝心,另一方面是我自己,多年在球场上摸爬滚打,一身伤病令我苦不堪言,我也需要有些时间用来治疗和休养。”在宣布离任之后,郎平在自己的中文博客中写道。

  如果继续执掌美国女排,那么明年年初直到2009年赛程结束,郎平与女儿的相处时间将会少之又少,而郎平则希望有足够时间帮助女儿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进入一流大学。

  除此之外,有一个原因不能忽略,那就是来自祖国的压力。连郎平自己都承认“执教美国女排曾让我与我所热爱的中国产生感情上的冲突”,在北京奥运会上击败中国女排后,很多人用“爱国主义”来批评她,而郎平自己也不好受:“奥运会期间,带领球队在自己的祖国击败中国队,这让我有些沮丧。”

  但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中国同胞对郎平的支持,这更让郎平心里有无限的挣扎。或许不再执教美国女排也与这份挣扎不无关系。

  【影响】最高褒奖,美国人视她为榜样

  在中国体育圈里有几人能让身为体育强国的美国人心悦诚服?在运动员中,姚明算是在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一个,但是,姚明进入NBA6年,至今还处于争议之中。而郎平仅仅用了三年多,就让美国人心服口服。

  美国排协执行官道格·比尔在高度评价郎平执教的同时,也对她的个人魅力给予了最高褒奖:“詹妮(郎平的英文名)在她的职业生涯各个阶段一直是赢家,先是作为中国队的明星,然后作为主教练,迄今已率领两个不同的国家获得了两枚奥运会银牌。我们很幸运能在过去几年拥有她,不单是因为她的执教才华,还因为她的为人是美国排球及运动员们的榜样。”

  美国队三届奥运会元老希瑟·伯恩也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才能让一支球队发挥出它的潜力,但詹妮成功找到了让队中年轻球员迸发其天才的钥匙。我非常感谢她在与我们一起的日子里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和付出的耐心,正是有她的存在,我们才能获得这一切。”

  能够让美国人视为“榜样”的中国人有几人?从这一点上来看,郎平的表现足以让我们为她骄傲。

  【前路】继续工作,回国执教可能不大

  离任之后,郎平将会何去何从?她有可能从陈忠和手中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吗?这两个疑问,郎平曾经或者现在都已经相继给出了答案。“放心吧,我不会回家当家庭主妇的,肯定将继续出来工作,我绝对不会离开排球。”郎平在谈到将来的去向时表示,“我将会选择只有5个月的俱乐部赛事,这样一年当中我有7个月可以与家人在一起。”据分析,郎平很有可能再回意大利联赛执教。因为郎平有在意大利成功执教的经历,此外,欧洲联赛赛程一般不会超过半年,这就确保了郎平能有时间陪自己的女儿和双亲。

  至于是否要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在北京奥运会后表示“在国内执教压力太大,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允许”,而且她相信陈忠和仍是最合适的人选。那么几个月之后,郎平的想法是否会有所改变?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从郎平离任的原因来分析,她回国执教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郎平身高:1.84米体重:71公斤出生日期:1960年12月10日出生地:北京运动项目:排球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