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华裔选手两夺大奖赛冠军 痴迷冰球巧合下练滑冰

  亚洲新势力登陆体坛

  各有所长,这是体育世界的一条定律,肤色、发色、身形,有时这些一目了然的外貌特征就暗示了选手们的发展可能。不过现在,转折似乎出现了。在今年的花样滑冰大奖赛上,一张年轻的亚洲面孔吸引到了很多关注,加拿大籍华裔选手陈伟群在加拿大站和法国站上两夺冠军头衔。

男子单人滑,亚洲势力似乎是向前又迈进了一步,在一片原本并不那么得心应手的领域里。事实上,陈伟群并不孤单,他还有不少“同行者”。

  陈伟群(Patrick Chan) 17岁 加拿大籍华裔 花样滑冰

  痴迷冰球 误打误撞练滑冰

  最初让陈伟群心心念念的运动并非花样滑冰,而是冰球,不过因为母亲的那句“你还是先把冰上基本功练好吧”,6岁的陈伟群这才老老实实地报名了滑冰班。当初谁都没有料到,他居然会在这条路上坚持了下来。

  陈伟群的家族里从没出过和冰面打交道的人,但他却从父母那儿继承到了些运动遗传。陈伟群的母亲热爱运动,在怀孕八个月时她居然还拿着网球拍上场热身了一番。而他的父亲曾是魁北克的乒乓球全省冠军。

  四岁那年,陈伟群随父母从中国香港移民到了加拿大,他在与小伙伴的玩耍中,渐渐对冰球运动产生了好奇。“当时我应该只有五岁,身边的同伴向我介绍了许多当时的冰球明星。”

  从最初听天书般的懵懂,到后来一门心思地想要学球,在这其中,陈爸爸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一天,爸爸带我去现场看了冰球联赛,那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那种气氛,那种激情……真是一辈子都忘不了。”

  自从有了那次现场观战的经历,陈伟群就开始对父母要求,希望能让自己去练习冰球。当时他才五六岁,还没到上学的年龄,空闲时间是有不少,但妈妈还是决定先把他领回家。“要么先去滑冰班练基本功,要么就索性别玩了,这是妈妈当初给我的两个选择。”多年之后陈伟群才知道,其实妈妈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自己练冰球,因为她觉得这项运动危险了些。

  教父级教练成知己

  多伦多格兰蒂俱乐部,在那座气候温和的城市里,它象征着一份荣誉。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候,这处位于贝维尔大道靠近劳伦斯街的“丁”字形地带正是陈伟群日日造访之所。说造访应该是见外了,因为现在他的训练基地就是格兰蒂俱乐部内的冰上练习场。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能站上奥运赛场。”陈伟群距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虽然他的18岁生日要到下个月的最后一天才会度过,但在训练场一侧的墙面上,喷绘有“Patrick Chan,national champion,2003-2005”(“陈伟群 国家冠军 2003-2005”)字样的巨型海报早就暗示了这个年轻人的未来。在这三年间,陈伟群获得了所有自己所属年龄段的青少年组全国冠军。“摄影师好像挺喜欢把我们(他和那幅巨型海报)拍在一个画面里,这会让我觉得以后需要更努力才行。”

  陈伟群与花样滑冰,在这两者之间,有一个人是不得不提的——加拿大花样滑冰界的教父级人物奥斯博恩·库尔森,曾先后指导过芭芭拉·斯科特、唐纳德·杰克逊等著名选手。当陈伟群与库尔森相遇时,后者已经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很多年都没有收过弟子了,而且脾气古怪,甚至带点儿暴躁。

  “或许是因为他太老,而我太年轻,我们交流起来反而没有了距离感。在他人生中的最后几年,我想我们已经成了知己,成了家人。他相信我会成功,而且让我准备好那一天。”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群 | 格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