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骑师暗藏“七种武器” 普通装备价格都万元以上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骑师们在参赛时,也有着自己的标准装备。昨日,全国速度赛上,数十匹漂亮的纯血马让观众们赞叹不已,而骑师和赛马身上的各种装备,也让观众们非常好奇。

  东方马城练马师胡瑞根,一一揭秘这些帅气而神秘的骑师“武器”。

不看不知道,原来一套普通的骑师装备,价格都在万元以上。

  头盔是骑师们的首要“武器”,无论是比赛还是平时训练,骑师上马时,都必须戴上头盔。一些国家还规定,骑马时必须戴头盔,否则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国产头盔通常是玻璃钢的,价格在数百元左右;进口头盔一般价格在千元以上,以英国产的居多。骑师头盔至少要能够承受100公斤以上的冲击力,如果骑师不慎落马,又正好被马蹄踢到,头盔就是骑师的生命保障。胡瑞根边介绍,边拿起一顶头盔,狠狠地一摔,“瞧,一点事儿都没有。东方马城每次购买头盔,一送过来我们都首先拿铁锤砸,一点将就不得,这可是保命的装备。”

  在骑师漂亮的比赛彩衣里面,还穿着一层厚厚的护甲。和头盔一样,护甲也是骑师上马时的必备装束。护甲的形状,很像防弹背心,它是由特种塑料泡沫制作的,既可以缓冲,又透气排汗,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穿上护甲,是为了防止骑师坠马时受伤,主要保护腰背脊椎,肩、肋等部位。

  正规的骑术运动时,骑师必须要穿高统低跟马靴。马靴分胶靴和皮靴两种。

  胶靴以法国品牌为佳,外层为胶质,但是透气良好,内层为吸汗材料。骑师穿着马靴,主要是起防护作用,一方面是不磨腿脚,而且一旦坠马不致于出现危险。

  皮质马靴通常需订做,一般来说,在内地订做价格通常在人民币1000元左右,在香港订做价格在人民币3000元左右。

  速度赛马比赛时,骑师们会使用赛鞍,这也是“七种武器”中最为昂贵的一种。一具普通的赛鞍,价格在五六千元左右。

  赛鞍非常轻便小巧,重量不超过2公斤,最轻的赛鞍只有0.5公斤。如此小的马鞍,骑师坐着会不会很不舒服呢?胡教练解释,赛鞍只在比赛时使用,而在比赛中,骑师多半是弓身站在马鞍上,以提高速度。平时训练时,使用的是晨操鞍,所用的皮质不同,比较重,价格也在四五千元左右。

  衔铁、水勒和缰绳是一套装备,如同马匹的方向盘和制动系统,一般由皮革和化纤产品制作。

  胡教练介绍,东方马城现在使用的基本上都是橡胶缰绳,因为骑师手上出汗时,皮革缰绳容易打滑,而布满颗粒的橡胶缰绳则更容易握紧。

  速度赛马时,骑师使用的是短鞭,中国马协规定,鞭长不得超过70厘米。短鞭杆粗、头宽、质重、结实,鞭头是皮质的,杆部则是玻璃钢。进口短鞭价格在千元以上,国产的也有一百多元的。

  马鞭是骑师的最爱,胡教练介绍,“很多骑师不管到哪里,都是自己带着用习惯了的马鞭。有时候握把上的皮套坏了,就重新绑一个皮套,即使用得很旧了也不换。这不是因为价格原因,而是用得顺手了,就觉得是最合适自己的、最好的马鞭,舍不得换。”

  鞍垫是马匹的“打底衫”,装备鞍具时,先披上鞍垫,再系马鞍。因为皮质的马鞍很硬,所以必须用鞍垫保护马背,以免磨起泡。抓绒质地的鞍垫,摸起来手感很舒服,每块鞍垫的厚度至少要有2厘米。平时训练时,胡教练一般会给马匹披上两层鞍垫,而在比赛中,则根据马匹负重要求的不同,决定使用一层或者两层鞍垫。

  文/记者 叶凤 李勇 马万勇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瑞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