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八一双鹿电池

CBA战罢五轮新秀频出 18岁小将成王治郅接班人

  本报记者 张 品

  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职业联赛,是需要不断涌现出新人的,CBA也正是如此。2008-2009赛季五轮比赛战罢,一批新人小将已经初露峥嵘,而他们的表现也让联赛更加好看。

  ■广东队新秀频出

  如今的广东宏远是CBA中人员结构最合理、梯队建设最好的球队。

主力核心朱芳雨、王仕鹏、杜锋等人正值当打之年,年轻队员陈江华、周鹏、刘晓宇等则经历了国家队历练愈发成熟,而在他们之后,一批新生代的小将也备受瞩目。

  其中最耀眼的新星当是董瀚麟,此前的亚洲篮球俱乐部杯上,缺兵少将的广东队照样拿下金牌,一干小将的出色发挥中,董瀚麟令人惊喜。身高2.07米,年仅17岁的他拥有超乎常人的身体素质,2006年入选宏远二队,今年升上一队,灵活的步伐和聪明的抢位,打球风格颇似杜锋。本赛季的前四场比赛中,董瀚麟每场的出场时间都至少在14分钟以上,更在第三、四场开始首发,场均拿下6分和3.5个篮板,风头正劲。另一名同是处子赛季的小将邵天罡,是一名得分后卫。他的攻击能力很强,拼劲十足,突破犀利。二人堪称广东队今年最大的发现。

  与以上两人相比,王征的名字更加熟悉一些。早在上个赛季,当易建联赴NBA的时候,人们就将接班人的目光锁定在他的身上。但其实王征的球风和身体素质注定了他是一名典型的中锋球员。上个赛季王征还只是板凳上的成员,仅出战4场,加起来不到10分钟,拿到5分和1个篮板。本赛季他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时间,四场比赛场均出战17分钟以上,平均砍下7分和4.3个篮板。

  ■大郅有了接班人

  近两年,八一男篮的年轻队员没有及时顶上来,以至于球队现在还靠着李楠、王治郅等一众老将苦苦支撑,上个赛季,就因为队员的体能问题导致八一队多次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被对手翻盘,不得不面对13年来首次无缘四强的最差战绩。

  直到今年的CBA季前赛上,身高2.12米,年仅18岁的许钟豪进入人们视线。他曾经让以盖帽闻名的外援萨马基吃了一记火锅,也曾经在巴特尔的贴身防守下斩获13分,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赞赏,也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其实许钟豪早在2003年就已经来到八一队,但由于年纪小,五年之后的他才首次登上CBA的舞台。今年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他在自己的首个CBA赛季即得到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机会。八一男篮历来是一支有着中锋传统的球队,早年的穆铁柱到如今的王治郅,八一队的中锋都是篮坛的风云人物。如今,许钟豪将在王治郅、李楠等人的陪伴下成长,能否成为大郅的接班人,一切都得用他的表现来说话。

  ■一批小荷露出尖尖角

  小将孟铎曾经在2006年入选国青队,虽然在东莞新世纪待了两年,但直到今年才真正地开始大放光彩。两年的板凳生涯令他终于爆发,本赛季,孟铎前三场比赛都出现在首发名单中,场均砍下15.3分。要知道,在东莞拥有联盟最强的外援组合和张凯、邱彪、王晶等老队员的情况下,孟铎的成绩相当出色。揭幕战对阵江苏,孟铎为球队赢得开门红立下汗马功劳;第三役对阵云南,孟铎出场不到29分钟,砍下22分和4个篮板,另有3次助攻,堪称漂亮的成绩单。

  山东黄金的睢冉也令人眼前一亮。他年仅16岁,身高1.94米,司职组织后卫,身体强壮,爆发力强,突破好,弹跳好,在孙杰和王刚的光芒下仍然表现不俗。此前他一直在山东青年队效力,担任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主教练巩晓彬有意栽培,最难得的是,睢冉是敢于表现自己的球员,无论多大的场面和多紧张的时刻,都敢于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

  吉林队的钟诚,年仅19岁,身高2.06米,他曾经在2006、2007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中联赛冠军并当选为高中联赛MVP。他具有出色的团队意识和过人的适应能力,面对困难的时候比较沉着。四轮比赛中,他获得了大量的上场时间,最后一场对阵升班马青岛,钟诚的成绩为7分和6个篮板。

  年仅17岁的张大宇身高达2.10米,是2006-2007赛季提拔到浙江万马的年轻中锋,身材高大、步伐灵活,出众的弹跳能力是内线防守保障。如今,在万马队缺少传统中锋的情况下,近两年的成长已让他逐渐逼近主力中锋的位置。本赛季四场比赛均首发,场均得到9分和7个篮板。

  随着CBA联赛日益发展,各支球队都涌现了很多具有潜力的新人。除了上述几位,还有北京队的吉喆,八一队的杨钦,上海的田雨晨,浙江的曹飞和陕西队的郑准等等。对于新人来说,出现问题和状态起伏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关键是要有个好心态,敢于展示自我的同时要虚心学习,积极锻造自己,在CBA站稳的同时,逐渐地真正成熟起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瀚麟 | 许钟豪 | 杜锋 | 李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