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生存状况调查 她们“后奥运”归于沉寂

   从世界亚军到小组赛沉沦需要多长时间?新一届中国青年女足给出的答案是两年。2006年的莫斯科U20女足世青赛上,中青队曾在商瑞华的率领下勇夺世界亚军,但仅仅两年过去,女足姑娘们就只能在世青赛小组赛中蹉跎了……中国女足到底怎么了?难道区区两年时间就能把一支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球队折磨到小组赛低迷?难道说“球员经验不足”、“教练能力不够”的说辞便足以搪塞中国女足国际话语权日渐失落的现实?抑或是,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乐观,过去十数年中国女足在各个赛场上取得的荣誉,都是具有欺骗性质的镜中花,水中月?

  ■奥运会后,女足在忙啥?

  置身2008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决赛以及超霸杯赛场,留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冷清。

在这两项国内女子足坛最高水平的比赛赛场,看台上观众只有区区数十人,现场莫说没有人山人海的呐喊,就连教练在场下对球员战术安排的提醒都不必过分大声……与奥运赛场上中国女足比赛场场爆满的情况相比,这些其实就是中国女足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

  在一次国内足坛元老的集会上,记者曾遇见了几名刚刚结束奥运比赛任务的女足球员,对于“后奥运”这个词汇,她们似乎显得颇为感慨:“过去四年,我们可以全力以赴准备北京奥运会,要在家门口踢出最好的比赛。可当奥运会结束了,好像一切都被抽空了,不知道未来有什么奔头,也不知道要不要继续从事女足运动。”这是中国女足球员的悲哀,更是中国女足本身的悲哀。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居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不能代表足球最高水平的奥运会,这本身就是对我们训练模式和组队方式的巨大否定。

  而在国内联赛环节,我们赛事的组织者和运营者,同样没有给这些“失去”了奥运会的球员们提供更好的施展才华的舞台——曾经红火一时的中国女超联赛已经变成彻底的“赛会制”比赛,虽然此举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比赛成本,但在不经意间又将“职业联赛”的方向转轨到了“专业联赛”。可就是这样,某些优秀的女足运动员想要出国踢球时还是会遭遇俱乐部、体育局的层层阻止,因为在他们看来,俱乐部本身都隶属于地方体育局,球员自然也没有随意出国的权利和机会。

  奥运会结束了,一些与奥运息息相关的项目本就进入了“寒冬”,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女足球员惟一的出路——“女超联赛”又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完善和待解决的问题。如此困惑中,还寄希望于中国女足通过长期集训、聘请外教在国际大赛中摘金夺银,无异于痴人说梦。

  ■下一个马晓旭在哪儿?

  如果说联赛是中国女足发展的外延,球员待遇就应是女足运动进一步提升的核心和内涵,毕竟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俱乐部的工资就是他们收入的全部来源,而在这一环节,女足球员的处境同样不甚理想。

  以北京女足为例,“大姐大”李洁可以凭借其多年效力国家队的资历取得3000元左右的月工资,而一般主力球员就只有区区1000余元了。而就是这种收入水平,在中国女足超级联赛的队伍中,也已经处于中上游,河南、山东女足的很多球员,月工资甚至不足千元。

  至于退役后的安置,女足运动员也遭遇了很大的难题。由于从小接受正规的专业训练,球员们多数文化基础薄弱,退役后,取得过好成绩的球员可以通过“健将证书”到大学深造,但更多球员就只能选择重新择业。原中国女足中场核心刘爱玲,在退役后得到了在北京市足协任职的机会,但像她这样的球员毕竟是凤毛麟角。据记者了解,一些曾在山东省省队效力过的球员,退役后最好也不过在地市级体校谋得教练的工作,收入也不过区区五六百元。

  也正是因为如此,女足运动才会遭遇严重的选材难问题。多数基层教练只能到田径队、游泳队去游说那些练不出来的孩子选择女足运动,基层球员的素质如此,就不用提作为“金字塔尖顶”的国青队、国家队了。

  在特殊的背景下,中国女足圈内涌现出了一批马晓旭这样的天才球员,可当奥运的热潮过去,女足运动再度归于沉寂,“马晓旭们”再次出现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