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解密羽球女将退役生活 高崚结婚魏轶力想当记者

  11月23日,中国羽毛球队队员高崚、魏轶力在上海源深体育馆正式退役。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两位湖北运动员带着近20个世界冠军头衔,告别了她们钟爱一生的羽毛球。

  退役后,高崚、魏轶力还将为湖北再拼一届全运会,“那是我俩的挂拍战,总有一天要真正离开的”。

高崚和魏轶力都希望,退役后的生活比这十年叱咤羽坛的经历更精彩。(记者 曾晶)

  有笑容也有遗憾

  上周日的上海源深体育馆,人声鼎沸。在现场主持人激情洋溢的介绍中,张宁、高崚、杨维、张洁雯、魏轶力、陈郁这六名世界冠军一一向大家挥手告别。

  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感动的时刻,退役仪式很隆重,张宁等人都忍不住流下了泪水。但29岁的高崚例外。这位创纪录地夺得15个世界冠军的湖北名将说:“我已经没有遗憾。我创造了很多辉煌,尽管北京奥运会上没能拿到冠军,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嘛!”有着“大笑姑婆”绰号的高崚在退役仪式上,再次将灿烂的笑容留在大家的印象中。

  一旁的湖北姐妹魏轶力则显得依依不舍:“这两天在看队友比赛,真想上去打一打。”魏轶力今年才26岁,“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得到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半决赛输了,我哭了整整一夜。”但哭过痛过后,魏轶力最后还是看开了,“因为总得开始新的生活。”这几天,高崚就经常夸魏轶力:“皮肤越养越细腻咧。”

  是的,拿了20年羽毛球拍,放下固然不舍,但没有汗水、没有锦标的新生活,“也很吸引人”。高崚回忆起自己的运动生涯:“最难忘的莫过于第一次夺得奥运冠军,走上领奖台我就在笑,还让张军别哭。”高崚昨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很想自己在开始新生活后,也能做到用笑容面对生活里的酸甜苦辣。作为姐妹,魏轶力很理解高崚的想法:“其实转变身份,并没有想像中难。”这次在上海,魏轶力就充分享受了一次充当普通观众的乐趣,“每天都是外套配短靴,看比赛时乐得拍巴掌,平时逛街就和老妈疯狂扫货,在东方明珠、城隍庙玩了个够”。

  离别之际,高崚和魏轶力表达了对中国队的美好祝愿:“现在年轻队员的成绩越来越好,希望他们比我们更好。”

  惬意时光

  过上小女人生活

  奥运会后,羽毛球便从高崚的生活中消失了。“奥运会后,我基本上都冇摸拍子了。”对于球龄已有24年的高崚来说,这的确是一种全新的生活,“这段时间,我不光是不打羽毛球,连羽毛球比赛都不想看了”。

  没有羽毛球的日子,高崚“终于自由了”。“以前总在说什么时候能放假休息一下呀,现在终于不用想着训练计划,不用想着治伤,也没有比赛压力,每天睡到自然醒!”高崚特意强调,自己已经过上了“小女人”的生活。“跟朋友吃饭聊天唱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让高崚感到高兴的是,几个月没摸球拍,居然没有长胖。这一点,爱美的魏轶力也很是得意,“奥运后这几个月,我只是偶尔打下球,没想到居然变瘦了。”目前,魏轶力在北京租了一套房子,每天和妈妈住在一起,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当然,休闲归休闲,可不能忘了功课。高崚目前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行政管理,眼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明年的答辩。“据说答辩蛮难啊,我还真要好好准备,争取明年拿下学位。”魏轶力现在则是武汉大学新闻系的学生。

  11月11日那天,湖北省体校30年校庆,记者见到了高崚和魏轶力,空闲时魏轶力经常捧起高崚的手,盯着看上面的结婚钻戒。“魏轶力,还没遇到心仪的对象啊?”有相熟的记者打趣,魏轶力笑着摇了摇头。一旁的高崚傻呵呵地笑着,看得出,她正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对高崚而言,退役后的生活一半给了家人,另一半就给了未婚夫吴圣。“9月份刚到三亚拍了婚纱照。拍了2600多张,想看?那就明年4月看《时尚新娘》杂志吧。”高崚哈哈笑道,“婚礼定在明年5月初,会在苏迪曼杯之前进行,婚礼筹备的东西都是在香港买的,钻戒也是在香港买的。双鱼座女孩喜欢幻想,所以我很期待这个婚礼,老公可能会给我一个惊喜。”

  未来生活

  结婚生子干事业

  在中国羽毛球队,魏轶力一向是出了名的爱动笔,加上一份幽默感,让她萌生了从事媒体行业的念头。其实在做运动员的时候,魏轶力就在《羽毛球》杂志上设有专栏。“如果将来有机会,我想做一名记者。”魏轶力说。

  和魏轶力一样,高崚坦言将来肯定不会从事羽毛球教练工作,高崚曾告诉记者:“我可能没有张宁她们那样的大志,我希望把家庭放在第一,虽然会有自己的事业,但肯定不会做女强人。现在我在华中大学行政管理,以后会往那个方向发展。将来的工作应该不会太紧张,如果顾不了家,我肯定不干。”

  高崚曾说自己喜欢孩子,退役后想开一家幼儿园。听到记者旧事重提,高崚哈哈一笑:“你还记着呢?现在还早,先是明年5月结婚,接着还要备战全运会,打完全运会就得生宝宝啦!开幼儿园,这个梦想不知道还要等多久呢!”

  说到全运会,高崚和魏轶力都非常重视。“未来的打算,第一步就是要打好全运会。”魏轶力说,“目标?当然是卫冕女双金牌了!”四年前在江苏,高崚/魏轶力的临时组合在决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组合杨维/张洁雯。

  目前,高崚和魏轶力正在找李永波协调,希望能继续留在国家队中训练。“一来可以保持状态,二来可以随队出去打一些比赛,对我们备战全运会有好处。”高崚说,“但不知道队里同不同意,如果不行就只能回省里来练了。”

  在高崚、魏轶力以及杨维(武汉人、奥运冠军、目前代表广东队打球)告别国家队后,我省目前暂时没有队员在国家队打球,出现了一个真空,但高崚和魏轶力都表示:“湖北羽毛球正在崛起,现在二队里的两名湖北小将赵芸蕾、王晓理都非常出色,前阵子赵芸蕾还连夺三站公开赛冠军呢。她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