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离任美国女排 > 郎平离任动态

郎平挥别美国女排 再度执教中国女排几率很渺茫

  更多时间将留给家人回国执教可能性不大

  早报讯美国排球协会25日在总部斯普林斯宣布,来自中国的“铁榔头”郎平近日选择不再与美国排球协会续约,放弃了指挥美国女排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这是美国排协首席执行官道格·比尔25日对外宣布的。

  再度执教中国女排几率很小

  “在我人生的这一刻,家庭是首要的。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今夏带领美国女排爆冷夺得银牌的郎平说,“我倾向于任一支俱乐部的主教练,那样我带队一个赛季也只有5个月,剩下的7个月我就能去陪伴家人。”

  郎平说,她很感谢美国排协过去四年给了她执教美国女排的机会,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因为执教美国女排在体制和文化方面与中国有着许多不同。不过,通过带领美国女排她还是学到了很多,也感谢美国排协给予她的这一经历。“从职业角度来说,我能带领美国队在自己的祖国夺得奥运会银牌并见证中国女排赢得铜牌,这令我很满意。”

  排管中心尚未考虑邀请她

  郎平的昔日战友,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正在四川出差,她在赛场里接受了电话采访。

  记者打通电话的时候,张蓉芳刚刚获悉郎平和美国女排不再续约。张蓉芳对此的反应是:“不管她跟美国队续约不续约,都是郎平个人的私事,我们只要尊重她选择就好了。”

  张蓉芳还表示,郎平不会接手中国女排,她十分肯定地说:“排管中心没有这个打算,到现在为止,排管中心从来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过任何讨论,如果仅凭郎平在美国辞职就推断她要回国执教,那我只能说:我们媒体的想象力是不是过于丰富了?”

  美国女排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均没能站上领奖台,但过去四年在郎平的指导下,美国女排终于赢得一枚久违的银牌。

  1984年,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金牌,12年后她担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又率队夺得了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又过了12年,她以美国女排主教练身份在家乡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银牌。

  比尔称,美国女排很幸运拥有郎平这样的教练,也尊重她的决定。“郎平是世界上最为出色的国际教练,美国排协非常感激她过去四年为国家队所做的工作并期望在此基础上美国女排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综合新华社电、《法制晚报》)

  ■职业选择

  “铁榔头”何去何从?欧罗巴情缘未了

  从2005年2月7日美国排协宣布聘请排球史上最有名的和最值得尊敬的郎平为美国女排的新任主帅,到2008年11月25日宣布郎平已经选择不与美国排协续约担任美国队主教练。近四年的时间里,率领美国队取得90胜49负的“铁榔头”带着美国女排赢得了奥运亚军的头衔,在众人企盼半个月后将迎来自己48岁生日的郎平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进一步创造更辉煌的荣誉时,这位曾影响了几代人的标杆型人物选择了与美国女排说拜拜,那么郎平的未来又何去何从呢?

  去向一:回归家庭可能性:20%

  如同当年告别意大利联赛选择执教美国女排一样,郎平在作出这一决定时,首先考虑的都是自己的家庭,其中包括女儿白浪还有自己的双亲。在美国女排执教期间,由于训练基地设在科罗拉多,郎平与女儿聚少离多。白浪即将17岁,不久将升入大学,因此郎平作出放弃继续执教美国女排的主要原因就是能够与女儿一起成长,这是母爱伟大之处,也是最直接的体现。当然郎平的父母也年事已高,对于讲求传统的郎平而言尽孝心是必需的。因此在卸任后,曾经在排球赛场创造过无数辉煌的郎平回归到了最普通的妈妈和女儿的角色。

  去向二:重掌中国国家队教鞭可能性:5%

  当然48岁的年纪,对于担任女排教练一职并不算老,这也是郎平并未放弃排球事业的原因之一。作为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功勋教练,郎平能否再续前缘重掌中国队教鞭一直都是人们热论的话题。但就目前形势分析希望并不是很大。

  郎平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带领美国队获得奥运亚军,就在其灵活的执教风格。挖掘队员潜力,因材施教是郎平的特点,尤其是通过战斗力和精神力去鼓舞球员。在某些方面,郎平的执教思路与中国的体制有相抵触之处。此外,郎平1998年离开中国女排时就是以身体健康为由,如今郎平年龄又增长了十岁,并且腰腿又有顽疾始终困扰,郎平重掌中国女排教鞭的可能性的确渺茫。当然对于始终将祖国放在第一位的“铁榔头”而言,也不排除在特殊条件下助中国女排一臂之力。

  去向三:执教欧洲俱乐部可能性:75%

  根据郎平在搜狐所设的官方博客里透露,自己绝对不会回家当一位纯家庭主妇,并且确定不会离开排球事业来看,奔赴赛事集中的欧洲联赛是郎平未来最合适的选择。首先郎平有在意大利成功执教的经历,语言和资历对郎平而言不是问题。其次欧洲联赛赛程一般不过超过半年,这就确保了郎平能有时间陪自己的女儿和双亲;此外欧洲相对中国和美国而言地域较小,这对郎平的身体而言也是一种负担的减轻。总而言之,无论郎导最终作出怎样的选择,她都不会伤害祖国的利益。因此让我们共同祝福郎平能够很快返回排球赛场,尽快融入新角色,继续带给我们惊喜,用她自己的方式为中国争光!(早综)

  ■深度分析

  中国体制不适合郎平教学?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博士昨天快评郎平卸任美国队主帅时,表示“我们的体制不是很适合她的教学”。魏老这一席话被国内媒体广泛转载,甚至被解读出不同的含义。

  记者昨日下午拨通了魏老在瑞士洛桑办公室的电话,向他本人求证他这番话的本意。

  魏老耐心地从三个方面详解,为什么中国的体制不适应郎平教学。

  第一,美国体制和中国体制是不同的。美国的体制授予教练更多更大的自主权,包括运动员和副手的选拔。我们中国的体制会让教练受到很多的限制,教练上面有排管中心,排管中心上面还有国家体育总局。

  第二,不管怎么说,我们对球队成绩是有指标的,而美国没有目标,只有希望,只希望打得好点。更深刻的原因是:美国采取契约制度,不能在契约之内给郎平一个硬性指标。因为如果指标无法完成,那就是郎平没有履行契约,那她就拿不到她应有的报酬,这样的话她可能根本就不会也无法接受美国队主帅的合同。

  第三,美国的体制下运动员很自由,哪怕是国家队运动员不想来也可以不来。中国运动员不可能不来国家队训练。美国制约运动员的惟一办法是国家队不要他,运动员本身不拿工资,只拿补贴,他们的运动员组成和我们不一样,基本都是大学水平,想走人就走人,到社会上也能找工作。我们的运动员,全都由国家保障。

  魏老对这个问题最后总结道:“所以我指的是这三点,再上升一点说就是,我们的体育是政治社会体制,由国家管到底;美国体育是公民社会体制,要求自主、自治、自立、自强。将来我们的体育改革方向,就是要弱化政治社会体制,强化公民社会体制,最终让我们的体制跟郎平这样优秀的教练互相适应逐步发展。”(高楠)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