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2008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 中国军团

金融危机袭击高尔夫 赛事奖金缩水俱乐部很困难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东莞11月27日电

  11月25日,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终止和“老虎”伍兹每年7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这在高尔夫业界成为一枚重磅炸弹,标志着在这股席卷全球的寒流面前,高度依赖赞助商的高尔夫运动无法置身事外。

“受灾”严重的汽车制造业和金融保险开始逐步缩减支出,受其赞助的高尔夫赛事遭到波及,部分高尔夫比赛已经因为赞助商的退出而停办。

  正在东莞举行的高尔夫世界杯因为获得了长期稳定的合同而受影响甚微,不过,来此参加比赛的许多球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金融危机影响高尔夫是不争的事实,在这场风暴面前,他们要做的就是打好比赛渡过难关。

  伍兹少赚700万美元

  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的影响力非同一般。2000年,通用汽车公司和老虎签订了为期9年的合同,每年支付伍兹700万美元。目的就是看中了伍兹在市场上的号召力。然而,受到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经濒临破产的边缘,目前正在向美国政府申请250亿美元的救济计划,在保命还来不及的前提下,市场拓展方面的宣传费用只好能省就省了。11月25日,双方通过协商提前一年终止了合同,让伤病之中的伍兹损失了700万美元。实际上,通用已经开始在广告方面缩减开支,他们已经砍掉了对2009年美国橄榄球联盟超级碗决赛的赞助,还退出了对明年奥斯卡奖和艾美奖的广告赞助。

  对于伍兹失去通用汽车公司的赞助,前来东莞参加高尔夫世界杯比赛的美国球员柯蒂斯并没有显得特别惊慌,主要因为他的赞助商并不是重灾区,“我想不会影响我,因为我只有两个赞助商。”

  赛事奖金大幅缩水

  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了许多高尔夫赛事,由于赞助商无法继续赞助比赛,2009年的LPGA(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联盟)有3场比赛被取消。

  “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可怕的时刻。”2007年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科尔说:“但是我们必须坚持。”据悉,受困于金融危机,LPGA明年比赛的总奖金相比于2008年减少了525万美元。

  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主赞助商欧米茄公司此前和赛事签订了12年的合同,合同金额高达12亿人民币。对于这场金融危机对世界杯的影响,欧米茄大中华区市场部副总裁郑美玲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没有影响那是说谎。”她表示,欧米茄将会放弃一些小型比赛,但是不会放弃世界杯这样的大型比赛。

  “金融危机对高尔夫只能说是整体上有影响。”郑美玲告诉记者,欧米茄从1995年开始参与国内高尔夫的赞助,到现在已经是第13年了,在这13年中,国内高尔夫迅速发展,作为赞助商的欧米茄公司受益巨大。

  “我们抱着乐观的态度。”郑美玲表示。

  据悉,从2006年开始,欧米茄为期3年赞助中国巡回赛,至于合同期满后是否要继续赞助,郑美玲表示要视情况而定。

  俱乐部经营困难

  金融危机之下,一些高尔夫俱乐部处境艰难。圣淘沙高尔夫俱乐部是新加坡的顶级高尔夫俱乐部,入会费用高达20万美元,现任会员几乎都是富豪级的人物,但目前已有会员公开转让会员卡,且成交价格远远低于20万美元,有些甚至低至12万美元,短短两个月跌幅达到40%。

  11月10日,美国知名高尔夫俱乐部——黄石俱乐部申请破产保护,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悉,这家私人高尔夫会所现任会员包括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美国前副总统丹奎尔、前老资格国会参议员杰克肯普等大人物。风光一时的富豪俱乐部,眼下却沦落到资不抵债的境地。

  受大环境的影响,国内的部分高尔夫俱乐部也感到了危机降临。厦门因地理位置优越,时常有韩国人趁着秋冬季节韩国球场无法打球的时候前来打球。受韩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来此打球的韩国人已经少了很多。

  不过和这些高尔夫俱乐部相比,正在举办世界杯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情况要好得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副主席朱鼎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对球会有所影响,但是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是球会实行的会员制。“很多会员是终身会员。”朱鼎健说,“来不来打球都不会影响球会。”实际上,作为拥有218洞世界第一大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来说,它的名牌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的球会,抵御风寒的能力也非一般的俱乐部能比。

  球员勒紧腰带度日

  也许是处于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心美国的缘故,参加世界杯的美国球员布兰德·斯勒德克尔对此感受颇深:“金融危机不仅影响到我个人,更影响了我的家庭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谨慎地渡过难关,比如外出旅游,能省则省。

  对于这场金融危机对高尔夫的影响,参加世界杯比赛的中国台北选手林文堂用4个字来形容:“绝对严重。”他告诉记者,台湾的高尔夫赛事台巡赛由于赞助商的问题已经颇受影响,由于赛事和赞助捆绑在一起,退出赞助并非易事,“现在都是在咬牙坚持。”

  虽然金融危机对高尔夫的影响是不争的事实,但很多球员还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作为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职业高坛的老将,蒙哥马利表示他不是第一次看到高尔夫遇到这样的困境“其实我们在10多年前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高尔夫也受到过一定冲击,但最后还是走过来了。”他说。在他看来,这一波经济危机对高尔夫的影响或许还没有上一次那么严重。不过蒙哥马利目前的主要赞助商,主要来自体育用品行业,而非银行和汽车制造商这样的金融风暴重灾区行业。

  世界杯第一轮德国领先

  中国队最后一洞失手

  本报东莞11月27日电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第一轮四人四球赛,中国组合张连伟、梁文冲打好了17个洞,却在最后一洞将球打入水中,这一失误让他们落后领先者德国队7杆。

  德国队双雄马丁·凯梅尔/亚历克斯·塞加卡打出62杆,低于标准杆10杆,领先澳大利亚队布兰登·琼斯/理查德·格林1杆。加拿大队、美国队、西班牙队都打出64杆,低于标准杆8杆,并列第3位。新西兰队、丹麦队、爱尔兰队和瑞典队打出65杆,低于标准杆7杆,并列第6位。

  德国队今天开局很好,前三个洞,马丁·凯梅尔贡献了三只小鸟;第四洞,亚历克斯·塞加卡抓鸟成功,德国队连续在前四个洞抓到了小鸟。第七洞马丁·凯梅尔射下老鹰,接下来他在第九洞再度抓鸟,前九洞以低于标准杆7杆收杆。

  中国队在前17洞都打得不错,总共抓到5只小鸟,成绩为低于标准杆5杆。最后一洞,张连伟将一个球击入水中,无独有偶,梁文冲也将球击入水中,他们在这一洞打出双柏忌,最终以69杆,低于标准杆3杆完成比赛,目前并列第20位。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兹 | 郑美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