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析中国举重"伦敦攻略" 马文广:将适度补充新人

  入冬以来一直“笑意融融”的京城天气在近几天来了个大“变脸”,渐起的寒风四处“强调”着冬天的感觉。不过,位于北京顺义的中国举重学校体育馆在这两天却是热火朝天,从本月20日开战的200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在这里激战正酣。

作为中国举重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全国性大赛,虽然本次比赛缺少了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众多名将,但比赛依然不乏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年轻队员,在追寻着自己的梦想的同时,也让国家队有了一个选拔新人,充实队伍的好机会。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对记者所说:“时间宝贵!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北京奥运会一结束,我们就在准备伦敦奥运会了。这次比赛是奥运会后国内的第一次重要赛事,如此众多的选手参赛,正是国家队挑选人才,重新备战的开始。”

  调整——主力框架未动 新人适度补充

  与设施先进的奥运比赛场馆相比,举办本次全国冠军赛的体育馆无疑要简陋一些,但比赛的气氛却非常热烈。今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正值工作日,但依然有大批热情的观众来到赛场为选手们加油,体育馆内加油助威声不断。“中国举重队在近几年来所取得的好成绩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使得更多的老百姓开始逐渐了解和喜欢举重,这给国内举重运动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马文广表示。

  正是这种良好的氛围,使得中国举重运动在近年来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翻开本次比赛的秩序册,我们发现,近800名参赛运动员中,绝大多数是20岁以下的年轻选手,给国家队选材提供了较大空间。据记者了解,本来包括几名奥运冠军在内的众多名将都在本次比赛报了名,但考虑到选拔新人以及部分国手还将前往希腊参加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国家队最终决定不派一线国手参赛。

  从几天的比赛来看,由于年轻队员居多,本次比赛特别是女子比赛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例如在女子69公斤级和 75公斤级比赛中,最终获得冠军的赵岩和向艳梅的成绩,与刘春红和曹磊的奥运夺冠成绩相比都有较大差距。对此,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表示:“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和考察年轻队员。比赛中涌现了一些好苗子,但是人才分布不是很均匀。”

  不过,为期一周的全国冠军赛也出现了不少亮点。男子56公斤级、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等比赛,最终登顶的选手都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夺得男子69公斤级比赛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的河南选手刘伟煌,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令到场观战的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廖辉也笑言压力很大:“这次比赛,很多选手的进步都很快。我想明年全运会的竞争一定会很激烈。”

  对于外界关心的国家队阵容调整问题,马文广对记者透露,除了陈艳青和张湘祥等选手选择退役外,男队和女队的大多数奥运冠军都会留在队中,“目前国家队正处于新老交替期,组队原则是在稳定的基础上适度补充新人。目前,国家队已经确定了从基层选拔的第一批选手名单。在本次冠军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是第二批选拔目标。”

  战略——基础年最关键 大级别求突破

  目前,距离下一届奥运会即伦敦奥运会还有4年的时间,但中国举重队在新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已正式启动。经历了奥运会后的调整和休息后,包括陈燮霞、刘春红、廖辉等6名奥运冠军在内的国家队已经于10月底在北京集中,正在进行恢复性训练。

  根据中国举重队的整体规划,明年将是4年奥运周期的基础年。在国家队教练组看来,能否做好基础年的工作,将是整个伦敦奥运会备战的关键。据记者了解,做好队伍的人员选拔,完成好全运会和世界杯并进一步了解对手,将是国家队在明年的主要任务。

  据中国男子举重队主教练陈文斌介绍,国家队将会在明年进一步完善举重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市建立了系统的举重基层培养机制,像福建全省的青少年比赛就有600多人参加。如果能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国家队的选才将会更加顺利。”

  针对中国举重在北京奥运会上所暴露出来的不足,国家队将把男女大级别项目的突破作为新奥运周期的重要任务。“要想取得持续发展,必须要提高男女大级别项目的竞争力。”马文广表示。据介绍,中国举重队将在山东、辽宁、吉林等大级别项目基础较好的地区重点布局和选拔,力争改变中国举重“中小级别强势,大级别弱势”的局面,寻求新的金牌增长点。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