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商瑞华背质疑再挂帅 中国女足南京足球基地集训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没有正式任命,商瑞华再次上任了。从本周一起,老帅又带领中国女足在南京江宁足球基地开始了集训。商瑞华并非不想拿到那一纸任命,但现在他只能“先干起来再说”。而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商瑞华恐怕也不是最佳的女足主帅人选,所以也就只能让他先干起来再说了。

  本版撰稿 丁元元

  【别别扭扭】

  奥运前后两次上任都不顺

  奥运会止步八强后,女足队内充满了颇为哀伤的告别气氛。虽然有着“叉腰肌”事件的插曲,却并未改变这种基调。韩文霞、浦玮、李洁等老将就此退出国家队,更重要的是,中国女足在1年时间里,第三次没有了主帅。

  换了那多次主帅,中国女足的成绩却不断滑坡。请外教投入也大,风险也大,足协恐怕是不想再尝试了。国内教练有的人足协不敢用了,有的人不愿出山了,还有几个人能力足够担当?还有几个人能不给中国女足添麻烦?能想到的似乎还是只有64岁的商瑞华。

  10月的义乌女足锦标赛期间,记者曾经致电商瑞华,询问是否继续担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问题,当时他的态度很坚决,表示自己目前的精力集中在带领浙江杭州西子女足,并没有考虑过重新回到国家队的问题。

  但当锦标赛落幕时,他又改变了口风说:“其实,这也不能说是重新执教,只是把奥运之前的工作延续下去。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会……可能会继续执教国家队。整个事情的流程,目前已经进入了向国家体育总局报批的阶段。”

  11月女超联赛总决赛开始之前,一些圈内人士已经认为他就要这么没名没分地上岗了,但商瑞华向记者表示,名不正则言不顺,自己一定会等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任命之后,才前往南京选秀。同时,他还透露,自己周末将留在北京处理一些“与足协有关的公事”。原本以为这是在暗示他即将获得正式任命,不料一周之后老帅又悄然出现在了南京。当记者再次致电商瑞华时,他不无自嘲地解释说:“虽然我之前是说过不任命就不来‘选秀’,但中国足协的动作实在太慢了,再不来比赛都要打完了,我还看啥呢?”同时他还透露,其实自己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在上月的锦标赛上就已经制定好了。

  其实,这样的反复在商瑞华上一次出任国家队主帅时已经出现。伊丽莎白离开后,南勇和商瑞华积极联络。当时商瑞华对记者的说法是:“领导主要问问我对几个年轻教练的看法,比如陈金刚和王海鸣。”有一段,他自己承认即将出任国家队主帅,但之后又改口说:“我自己有很强的愿望带中国女足。”

  几经反复,最终商瑞华还是出现在了香河基地,挂帅女足。而另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当时中国足协也是在老帅带队几天之后,才正式宣布了对他的任命。

  【指指点点】

  选员标准、训练方法受争议

  今年4月,商瑞华和记者谈起中国女足的外教时说:“大家对多曼斯基评价还不错,但是她带队也就打了个第五名,而且这个第五名积分还没我在第一届世界杯时候的打第五名高呢。”一位国家队队内人士看了这篇报道后评论说:“他这话说得有点过了吧。”

  这位人士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商瑞华还能有什么,大运动量训练呗。很多国内教练都这样,某位代理主教练还搞过一天三练呢。”在训练场上,记者曾经目睹过商瑞华的一天两练,最多一练长达两个半小时。对此,他自己说:“有些年轻队员底子薄,只能给他们多补补课。”

  当然,你不能说这样的方式毫无依据,奥运会前孙雯曾经和记者说:“现在时间这么紧,商瑞华确实是最好的人选,能带领球队在短期内快速提高。”

  但是,从长远来看,商瑞华的训练模式是否能够带领中国女足重回世界强队的行列?

  新一届国家队名单公布前夕,一位老国脚和记者探讨已经获悉的名单,她最想了解的是商瑞华是否挑选了有冲击力的前锋进入集训名单。“商瑞华似乎偏爱速度型的球员,比如古雅莎、王丹丹、徐媛,还有北京的刘卅……”她不无担心地说道:“商瑞华总是觉得中国队要坚持‘小快灵’的打法,希望用速度战胜对手。可是你别看欧美球员身体很强壮,她们的速度一点也不慢。”因而,这种过于单一的选人标准难免让人担心。“我觉得还是要搭配不同风格的球员,尤其是前锋,这样才能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冲击对手,但这样的球员往往不得重用。”

  商瑞华在选秀时也承认,随着李洁等老将的退役,他很为中国队的后防线担心。而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中国女足的后防核心将会是两届国青队的队长翁新芝。绰号叫“小鸡”的江苏姑娘可爱漂亮,很是讨人喜爱,历来也被中方教练器重,很多人称她为“小温丽蓉”。但是中国女足的两任外教却坚持要将她打入冷宫。女足世界杯前,翁新芝得到了足协力保,终于留在了23人名单里,但未能获得1分钟出场时间。伊丽莎白时代,法国人甚至向足协逼宫说:“有她就没我。”若不是之后伊丽莎白卸任,已经被排除在国家队名单之外的“小鸡”根本就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这其中原因何在?并不是外教和这个可爱的女孩有什么私人恩怨,而是因为经过她们的测试,显示翁新芝的身体素质不达标,这意味着在国际比赛中面对欧美球员,她将必然地在身体对抗中十分吃亏。而中后卫一旦被对方击倒,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记者手记

  最适合的主教练

  商瑞华绝对是一个好人,他可以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和不相熟的记者坦诚地在房间里聊上一个小时。但是年事已高的他究竟能对国际女足的发展有多少了解,确实让人生疑。要说带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他恐怕算不上最好的。

  更好的来不了

  多曼斯基的助理教练皮娅带领美国女足取得奥运冠军,其能力毋庸置疑。即便被广为诟病的伊丽莎白,很多国脚仍然坚持认为,她是一个好教练。但现在还有外国人敢来执教中国女足吗?

  马良行作为女足比赛解说嘉宾时口若悬河,他对世界女足格局了解之深可见一斑,但他的个性以及圈内复杂的关系,注定了他不可能再执教国家队。很多人也认为王海鸣的资历足够,但爱“整事”的毛病让他在队里很不受队员待见。

  但商瑞华奥运会进入八强的带队成绩也不见得算很差。为什么?种种因素作用之下,他证明了一点,他也许不是最好的,却是眼下最适合中国女足的主教练。

  这种适合是由商瑞华的性格和人脉所决定的。比如几年前,作为女足世界杯比赛地,杭州想办支女足队伍,找到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和当时赋闲在家的马良行,两人最终都推荐了商瑞华。伊丽莎白离开,临危受命的南勇又想到了商瑞华。这几个人在足坛都不属于同一“系列”,但他们却又都对商瑞华表示了认可。

  听话,但不妥协

  奥运会后,南勇离开,杨一民回到女足,按理应该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但最终还是由商瑞华留任。对于这个问题,商瑞华自己这么说:“我在圈里,无论和这些领导还是教练,关系都不错,相处、合作都没有问题。”

  当然,商瑞华并不是一个永远妥协的人。也许他是那种比较“听话”的教练,但他也会为自己的权益斗争。

  奥运会期间,他组建了第一个“责任内阁”,4名助理教练中3人来自商瑞华的“钦点”——这和他与南勇的私交有着直接关系。但杨一民不想给他这样的权力,提出助理教练只保留非商瑞华嫡系的陈金刚。“这是不是有意制衡商指导?”一位涉及此事的队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你可以这么说,但我不能这么说,领导有领导的打算……”显然,一切尽在不言中。

  但现在,看看集训名单中,高荣明、成小瑀两名商瑞华的“心腹”不也都回归了。

  还记得奥运会前的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3:1逆转了日本。当时确实是个令人振奋的结果,但也有球员觉得这是因为日本队轻敌了。

  奥运会1/4决赛0:2完败给日本之后,商瑞华承认,这次是中国女足轻敌了。

  试想,如果没有亚洲杯的那一次神奇逆转,也许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真的凭借着最好的时机,在最适合的教练的带领下,已经完成了进入四强的目标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