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2008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 搜狐独家

世界杯次轮综述 中国队落后17杆已丧失夺冠希望

    搜狐体育讯 11月28日,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奥拉沙宝球场,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结束了第二轮四人两球赛的争夺。中国队张连伟、梁文冲组合继昨天最后一洞发挥直肠之后,今天继续在赛场上找不到感觉,交出了高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从而以总成绩144杆滑落到25名。

  首轮并列第三的西班牙队此轮发挥神勇,良好的配合使他们斩获了低于标准杆9杆的成绩,而是本队成绩跃居榜首位置,并领先追随者4杆以上,无与伦比的优势令他们夺冠之路一片光明。

  首轮德国队二人组以-10杆位列榜首,但次轮的四人两球赛没有像首轮的四人四球赛那么幸运,他们只取得了-3杆的成绩,目前已经落后了西班牙队4杆位居成绩榜并列次席。不过,明天又是一轮四人四球赛,也需,顽强的德国人希望在明天找回领先的优势。而澳大利亚队继昨天-9杆的良好表现后,今天四人两球赛也打得不错,交出了-4杆的成绩,从而以两轮成绩131杆、低于标准杆13杆也位于成绩榜的并列次席,看来,这一次澳大利亚队的志向不小。

  中国队张连伟、梁文冲组合也需还没有从昨天最后一洞的焦急状态中调整过来。也许,他们确实想在第二轮将成绩追赶上来。可是,越是这样,越容易出现失误,今天开局的第一洞,他们就遭遇到柏忌,之后,他们一直在保帕中挣扎,到了第12洞,他们又吃到一个双柏忌,球下来,他们始终没有抓住捉鸟的机会,最后以75杆的成绩交差。看来,他们不只是在体力上出现了问题。

  实际上,任何球员在球场上的求胜心切都是十分必要的,可是,这种求胜心必须化作一种坚毅果敢的行动才能起到正面作用,如果在击球时反而因求胜心而犹豫、焦躁,她么这种求胜心只会让自己的状态越来越糟糕。想想老虎伍兹,他在每一场球赛的赛场上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但是,他能在每一次击球时都镇定自如。当他打出一个坏球,他会毫不掩饰地发泄出来,但那绝对只是在那一瞬间,通过那一瞬间的发泄行为动作,他就能完全放开自己,到了下一个击球时刻,他已经恢复了镇定。这就是老虎的独到之处。也许,中国球员要在这方面赶上老虎,恐怕还需时日,还需要更多的经验积累。跟老虎这样的高手相比,梁文冲显然在赛场上还是稍嫌稚嫩,甚至此刻张连伟大哥也要比他调整心态的能力强一些,因此,43岁的老大哥反而在配合中打得好一些。这完全不是球技问题。实际上,在四人两球赛中,球技水平并不是最重要的一环,最重要的是两位搭档球员的配合默契度。按照张梁二人多年来的熟悉程度,他俩配合完全没有问题,而偏偏出现问题之时,恰恰说明了两人的心态出现问题。心浮气躁正是配合的大敌。

  其实,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张梁的发挥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开始打得一直不错,只是在最后一洞两人同时出现失误,都击球下水,吃到了一个双柏忌。张连伟大哥首轮赛后说:“我是开球到了左边,下了水,补打了一杆。我四杆上的果岭,距离大约剩下30米。我感觉我的那一杆打得太急了,真的好可惜。”而梁文冲当时有想法。那一洞有点侧风,左往右的风。他想打个小左曲,攻得太多,结果打下了水。自己的球跟搭档的球一样失误落水给了梁文冲较大的压力,以至于他第四杆切杆救球没有切好,球离旗杆太远,受到了影响的心情在一次造成他推杆不灵,一干没有推进去,第二推已经是第六杆。他们最终在首轮交出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排到并列第20,落后领先的德国队7杆。应该说,这一洞从一个角度来说是他俩求胜心切而导致过于焦急而产生的一个意外。

  可是,但了今天,显然是前一轮的最后失误造成的心理阴影没有完全消除,张连伟大哥和中国目前的高尔夫一号种子对后面的比赛充满了过高的期望,正如张连伟大哥首轮赛后所说:后边还有三天的比赛,只要比赛还有打,就还有机会。我觉得未来三天还是有机会的。但是,他们没有能改变自己比较焦急的心态,而至于今天开局后就出现柏忌。

  在国内、在自家门口比赛,备受球迷关注,从而让他们希望能打得比去年更好,取得比去年11名更好的成绩,也使得他们背上了一定的思想负担。就在赛前梁文冲参加“世界杯奥迪激情之夜”活动中,许多记者祝愿他能与张连伟大哥一道代表中国队取得观澜湖世界杯的桂冠,在梁文冲新闻专访会,他也说:我认为目前最重要还是以怎么样打好球为主,其他先暂不考虑。像我现在30岁这个年龄,对于职业高尔夫球手来说其实是蛮年轻的。另外,中国高尔夫发展才二十几年,我们的职业状况也正处于萌芽期,所以我感觉现阶段很重要是怎么起到专业的表率作用,怎么样引领这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让后辈的年轻人能看到职业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方向。这也反映了张梁组合不尽要承受来自球迷期待的压力,也背负着媒体期待的压力、国内球员以他们为榜样的压力。在这样多重的压力之下出现心态的变化,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首洞就遭遇柏忌对整轮的后17洞的心态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越想打好,而结果却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对情绪的影响巨大,也会使信心受到挫折,如果不能很快调整,当然会遭遇持续的心情低迷。张梁二人对这场赛事胜利的渴望在这种情形下就起到了负面作用。

  体力也是一个问题。正如梁文冲赛前在“世界杯奥迪激情之夜”答记者问时所说:在体能比较差的时候,往往可能心态上、情绪上会有比较大的浮动,所以,体能较差时,需要更注重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比如,这一杆打近一点,看下一杆怎么处理,这完全是取决于心态上的调整。

  梁文冲在此次观澜湖世界杯赛前,一直在外面比赛,已经连续八个星期了。虽然阿冲也曾经连续16周征战,但如果说连续8周征战赛场对体能一点影响也没有,显然不符合逻辑。当然,阿冲还可以调整,他现在的整体团队不错,调整能力也应该更强,就像他在香港公开赛一样,在最后两轮,他还是交出了不错的成绩,最终使自己进入了前15。

  而张连伟大哥显然在年龄上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张连伟今年已经43岁了,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已经力不从心。“我已经43岁了,我不确定我能够打多久,我当然希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但是我更希望一些年轻的选手能够取代我。”

  不过,经过今天的一役,也许,没有冠军压力的张梁组合会卸下很多包袱,从而在后两轮大的更好,交出尽量好的成绩。(楚帆)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文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