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 > 赛事动态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迎金花时代 韩国失去抗衡实力

  2008~2009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今天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揭幕。中国女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压倒性优势,似乎印证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第二个“金花”时代的到来。

  今天上午9时40分,本次比赛的第一个项目女子500米预赛开始,在第一组比赛中,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得主王濛(王濛博客,王濛新闻,王濛说吧)代表中国队率先登场。

  发令枪响后,王濛启动速度极快,滑行10余米后,她率先进入弯道,精湛的弯道技术,使她在第一个半圈就取得了领先第二名将近5米的优势。随后,她将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当王濛冲过终点时,第二名选手竟被落下了约40米的距离。

  中国队随后出场的刘秋宏也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她领先第二名的优势也将近10米;只有30岁的老将付天余遇到了对手的挑战,但她仍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复赛。

  众所周知,短道速滑500米,是短道速滑比赛中距离最短的比赛项目,相当于田径场上的百米大战,对手之间的差距通常都以毫秒计算。中国观众可能对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夺得短道速滑500米金牌为中国实现历史突破的一幕还记忆犹新,当时,杨扬仅以0.1米左右的优势战胜对手。

  但如今,中国女子选手在500米项目上却屡屡将对手落下10米以上的距离,即使是预赛,这样的状况也是极为罕见的。

  不仅在500米项目上,在后面的比赛中,中国年轻选手周洋、张会在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上也表现出明显优势。所以,当都灵冬奥会1000米、1500米双料冠军、韩国的20岁小将陈善有险胜对手闯入复赛后,她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似乎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

  作为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的整体实力原本在中国队之上,但被寄予厚望的陈善有今年因重伤中断训练长达半年以上,竞技状态明显下滑,而她的队友的状态也普遍低迷,这就使得本赛季开始后,韩国队基本上失去了与中国女队全面抗衡的实力。

  本赛季开始后,作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王濛已经两破世界纪录,显示出超强的实力;以周洋、刘秋宏、张会为代表的新人也进入了成熟期,使得中国女队在 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上多点开花。实际上,前两站比赛共获8枚金牌的成绩,显示出中国女队在当今女子短道速滑领域已经确立了傲视群雄的优势。

  本次比赛期间,中国滑冰协会准备举办一个中国短道速滑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除了杨扬、李佳军等先期受过表彰的队员外,近20年来,中国短道速滑界涌现出的李金艳、李琰等7名女子选手将在这次仪式上受到表彰。在这7人名单中,杨阳、孙丹丹、王春露的名字无疑是中国观众熟知的,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前5年,这3名队员与杨扬一起,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四朵金花”,她们一共获得120多个世界冠军,成为当时女子短道速滑界最强劲的一支力量。

  自从2005年杨扬退役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曾一度因为只有王濛一个接班人,而面临人才后备不足的困扰。但随着王濛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夺冠和李琰入主中国短道速滑队果断采取培养新人的战略,不仅王濛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批年轻队员也开始崭露头角。也正因为此,今年以来,“四朵金花”的称谓在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又找到了新的主人。

  对于中国女子短道队来说,这或许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本赛季开始后,不断斩获的世界冠军头衔和被打破的世界纪录,似乎预示着新的“金花”们可能会比她们的前辈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秋宏 | 陈善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