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温俊武杀人案 > 温俊武杀人案动态

温俊武杀人前曾“彩排” 直言不踢球就是滩烂泥

  [温俊武语录]

  “如果不踢球,我们就是一摊烂泥。我只有小学文化,上初一都是补考才进去的。”

  “这世界已变得很现实了,我有钱的时候都围着我转,没钱的时候连女人都跑了。”

  深陷赌球漩涡,欠债8万元,最终杀人逃债……震惊全国的前广州太阳神队球星温俊武涉嫌杀人一案,11月26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法院认定温俊武、谢炜成均是主犯,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伤人过程中负责“望风”的刘思敏被判有期徒刑6年。

  案件回放

  杀人前先“彩排”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谢炜成、温俊武参与了非法网上赌球,欠下谢炜成的“发小”李嘉浩赌债8万余元,两人无力偿还。

  怎么办?杀人,毁债。

  谢炜成、温俊武二人和刘思敏密谋杀人,为了杀人,他们还事先“预演”了一次。2007年6月11日凌晨,谢炜成、温俊武带着水果刀、折叠刀、毛巾,来到事先选择好的作案地点——海珠区龙凤街革新路附近。

  刘思敏扮演被害人李嘉浩,三人在现场先行演练抹脖子、捅心脏,同时约定由谢炜成、温俊武动手,刘思敏“望风”。

  摄像头拍下残杀过程

  随后,温俊武埋伏在该地点,谢炜成、刘思敏以帮李嘉浩找温俊武追债为名,将李嘉浩骗到该处。

  温俊武冲出来,拿水果刀刺向李嘉浩腹部,刀柄与刀刃被撞得脱落。谢炜成冲上前,持折叠刀连捅李嘉浩的胸部、腹部、颈部……李嘉浩却被温俊武用毛巾死死捂住口鼻。由于左颈内静脉破裂、双肺破裂、失血性休克,李嘉浩不幸死亡。

  路边,一个交通摄像头不声不响地记录下了这一切,像一段上世纪80年代末期香港黑帮片街头残杀的拍摄实录。

  死者家属通过录像看到儿子被一刀刀残杀的过程,看到那个用来装尸体的大袋子,痛哭失声。

  死者的手机(价值人民币1664元)和钱包(内有现金1700余元人民币)被匪徒拿走。

  杀人罪成立判死缓

  2007年6月23日,谢炜成、温俊武相继在广州、肇庆落网。

  2008年2月,本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庭审中,面对公诉机关关于杀人和盗窃的指控,温均供认不讳。

  11月26日,该案一审宣判。广州中院经过审理认为,温俊武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两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缓期2年执行;同案犯谢炜成被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刘思敏被判有期徒刑6年。

  法庭还判决,谢炜成、温俊武、刘思敏赔偿李嘉浩父母人民币33万余元。

  法院表示,如果死者家属对判决有意见,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写信说明。死者母亲说,她会向法院提意见,“不枪毙谢炜成太没有公理了”。

  业界反应

  足球圈无人旁听

  26日上午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温俊武杀人案的一审宣判现场,没有任何一位广州足球圈内人士或者温俊武的球友前来旁听。

  在广州足球圈内,人们除了为已逝者发出声声叹息之外,都不愿意针对这次判决发表意见。许多人说:“没什么好说的,人死不能复生,该怎么判就怎么判,该死刑的就死刑。”

  在大家的心目中,温俊武最终落得什么样的下场并不是最重要的,圈内人士更希望这次悲剧能够起到警示后人的作用,以避免不幸的事情再度发生。“悲剧已经发生了,一切都改变不了,什么结果都不重要了,只希望这次血的教训能够给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留下深刻的教训。”

  从职业球员沦为业余球员,温俊武给人留下的印象更多是负面的。“脾气大,粗口连篇,爱耍大牌,而且无球品。”很多和温俊武交过手的球员都有相同的感受,“只能他过你,你想过他的话,就等着被他踢吧。”

  人生旅途

  年少成名却赌球嗑药

  出生于1978年的温俊武,因为脚下技术出众,年少成名,曾被称作“彭伟国接班人”、“岭南足球的新希望”。多年之后,正如足球评论员所说,只有资历老得可以煲汤的球迷才想得起越秀山下一个叫“温俊武”的青年,才回味得起那一脚风花雪月的中场传球。

  1997年,温俊武得志的一年。

  不到20岁的他,风华正茂,绿茵场上叱咤风云。

  那年,广东队获得全运会亚军,温俊武包办了预赛里一半的进球,若不是他在预赛最后一场里最后3分钟打进一个球,广东队连决赛圈都进不了。

  那年,温俊武从广州太阳神二队进入一队,正式开始了他的职业联赛生涯。

  进入一队之后,名利双收,年收入20多万元。在当时,对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来说,堪称一步登天。

  名气大了,收入多了,生活在广州这样一个“花花世界”,温俊武把不准方向,“堕落的方式比一般人复杂,而速度又比一般人快”。身边的人开始尊称其为“小温哥”。而“小温哥”的“品位”也逐渐提升,美女和美酒已经无法满足,他经常在酒吧服食“摇头丸”,用他的话来说那就叫做“HIGH”。打上职业联赛不到两年,温俊武就跟“嗑药”、“赌球”都沾上了边。

  1998年底,媒体爆出猛料:广州太阳神队一名教练和4名队员参与赌球。全国舆论大哗,公安部门介入侦查。刚进入1999年,温俊武率先被揪了出来,等待他的是被球队开除的下场。

  不踢球就是一摊烂泥

  此后,温俊武一度在公众视野中消失。

  他再见诸报端,是因为赌球,杀了人!

  原来,因为1999年的那次假球事件,温俊武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生活陷入窘困,房子卖了,女朋友跑了,一切干干净净。

  动过转会的念头,但很多俱乐部听说过他的“事迹”纷纷打退堂鼓。

  走投无路时,他曾在专门收容下岗球员的业余球队踢过球,曾和朋友开黑网吧,还有人介绍他去看守珠江大桥。

  2003年,有记者记录了温俊武的一天:“晚上10时,他仍然呆在公司里盯着电脑屏幕打游戏,随后看球赛,猜输赢,现在这已经是温俊武的重要谋生工具,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

  温俊武说:“如果不踢球,我们就是一摊烂泥。”

  几年后,温俊武的形象让众多球迷大跌眼镜:“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运动员:肚子上已有肥肉,肌肉有点萎缩,偶尔去踢球,踢十多分钟,气就已经提不上来。”他偶尔也想过重返足坛,但他也说:“名声已经臭了,没有人再敢要我了。”据《新快报》报道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俊武 | 谢炜成 | 李嘉浩 | 刘思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