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在"门槛"和"炕沿"之间 山东黄金男篮结束三连败

    搜狐体育讯 主场击败陕西后,山东黄金男篮结束了自己的三连败。由于陕西比两天前战胜山东的山西只强不弱,赛前大家普遍担忧陕西成为在济南爆冷赢球的山西之翻版,但实战中黄金男篮的优势相当明显,大比分拿下了比赛。

不过,如果说陕西输在它仍然是陕西,那么,山东就赢在它不再是两天前的那个山东了。

  从前五场比赛的表现看,黄金男篮或许是CBA本赛季经历蜕变阵痛最为剧烈的球队了。经过数年脱胎换骨的历练,当年“大换血”后那批几乎没有过成年赛事经验的青少年球员,逐步成长起来。因找不到巩晓彬、纪敏尚那种类型球星的接班人,亦引不进“空霸”式的强力外援中锋,长期以内线见长的山东大汉,或被迫或主动地朝技术、速度、灵巧型的方向进化,逐渐成为北方诸强里最具“小、快、灵”特点的新军。至上上个赛季和上个赛季,这种变化达到高峰,曾经无缘季后赛的黄金男篮,连续两个赛季跻身八强,上个赛季甚至成功地打进了半决赛。

  然而,就在人们认为黄金男篮将深入塑造自己的新风格,力求在后奥运第一个CBA赛季凭借更成熟的技术、速度和灵巧之优再上层楼之时,“巩家军”突然“变脸”,通过引进普雷斯特和单涛这样的超大型中锋,从“小、快、灵”向“大、慢、高”迅速转化,走上了一条“回归传统”的道路。黄金男篮前五场比赛论结果有胜有负,论过程则如出一辙:乱。显然,已经习惯了吃技术、速度饭,主打外线的山东球员,还适应不了新打法、新思路带来的显著变化。一方面,普雷斯特退守慢造成的破绽使对手们屡屡得分;另一方面,只会打快攻而久疏阵地战的黄金男篮,不得不打阵地战的时候,难免章法全无。

  于是,在成绩和舆论的沉重压力之下,巩晓彬重塑早年山东男篮强大内线的信心开始动摇。对陕西一仗,普雷斯特仅在上半时有机会施展他的高空威力,而整个下半时,黄金男篮完全回到了上个赛季和上上个赛季,打出了流畅的技术、速度和配合,用极其娴熟的"小、快、灵"把并不弱小的"西北狼"冲垮。这帮个子不大、身体也不强壮的年轻球员,一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顿时如鱼得水。

  赢了球,而且赢得如此痛快,对黄金男篮而言,无疑可喜可贺。只是,在欢乐之余,恐怕巩少帅的心情会异常复杂。是自我否定的痛苦,还是对前途的迷茫?黄金男篮是重返此前“以快制慢”、“以小打大”之路,还是继续探索向传统的回归?

  这就要回答一个疑问:巩晓彬为什么宁愿背负着巨大的风险,去进行这一很可能出力不讨好的尝试?我想,假如把进入季后赛比作“门槛”,跨过门槛就等于“进屋”,冲入决赛直至夺取冠军,便是“上炕”。黄金男篮用“小、快、灵”来“进屋”不难,事实上过去的两个赛季他们已然做到,但要“上炕”,只凭“小、快、灵”而瘸着“内线”这条"腿",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巩晓彬选择了冒险——因为,他的目标是“上炕”。

  巩晓彬对了,还是错了?或者说,方向对,方式对不对?这些问题,他无法回避。在“门槛”和“炕沿”之间,黄金男篮经受煎熬的日子,才刚刚到来。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晓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