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全国游泳科学论文报告会 挖掘科研创新训练创新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体育专电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消息,第五届全国游泳科学论文报告会日前在广州体育学院落幕,这是近12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全国游泳科学论文报告会。

90多位来自备战奥运会一线的科研人员、教练员和院校专业教师、训练管理者及社会科研人员,共同总结、研讨和交流当今国际国内的先进训练理念与方法手段以及全民健身科学化的方法手段。

    本届游泳科学论文报告会共设置八个专题分会场。其中,针对我国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项目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阶段的科研攻关进行了总结,“科研创新、训练创新”是获得成功的“关键词”。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获得了7金1银3铜,创造了世界跳水史上一个国家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纪录,其中“技术图像分析系统”功不可没。原来,早在备战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时,跳水队就采用了这套系统,进入2008年奥运会备战周期,该系统在软件和硬件上不断“升级”,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科学、直观、量化、及时地掌握运动员技术能力的主要参数及变化规律,对优秀运动员改进技术动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根据主场作战技术类项目心理易受影响的实际情况,科研人员还为中国跳水队研发了“心理辅助系统”,重点运动员都建立了个性化的数据库和心理辅导系统,通过网站、手机等多种形式可以随时自我调节,以减轻压力,提高心理承受和调适能力。

    中国游泳队在“水立方”取得1金3银2铜,平历史最高成绩,关键在于近年来他们采用的“多维摄像综合系统”,包括水下固定、水下移动、池边移动、空中移动等多角度、多维度的技术动作的摄像,全面的分析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有效提高了训练质量。

    此外,中国花样游泳队首次获得奥运会铜牌、女子水球队由成立之初的世界倒数第二名成长为奥运会的第五名,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训练创新。

    随着科技在体育领域的逐步深入,本届报告会还针对怎样更好、更科学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行了探讨。

    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表示:“别看现在是冬天,但游泳科学训练的春天已经来了。”(完)2008/11/30 14: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