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长春亚泰VS青岛盛文 > 最新动态

长春亚泰本赛季盘点 卫冕冠军缘何"春秋短暂"?

    新华社长春11月30日奥运专电 题:卫冕冠军缘何春秋短暂?--长春亚泰队2008赛季盘点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30日下午,中超收官战中击败青岛盛文队,卫冕冠军长春亚泰队最终以12胜9平9负积45分的成绩排在第六位。

从去年此时的黄钟大吕式夺冠庆典,到今年上半年猛龙过江式的表现,再到下半年持续的萧条与假球争议,一支曾被中国足球联赛奉为楷模的球队缘何只经历了短暂的春秋?

    “双线作战”大耗球队骨血

    作为2006年的中超“升班马”,2007年的联赛冠军,以许三多的奋斗方式一路谦逊且野蛮生长的亚泰队,在2008年被寄予了厚望。年初,亚泰队提出了亚冠小组出线、中超保四争三的目标,但最终事与愿违。30日收官战结束后,球队头号主力杜震宇无奈感叹:“这是一个失败的赛季!”

    今年上半年,“双线作战”的亚泰队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到了亚冠赛场,前任主帅高洪波甚至基于球员体能和伤病一度考虑放弃中超,导致球队上半年在国内联赛中曾滑落到十二名开外。与此同时,球队在亚冠“死亡之组”中却连克越南平阳队、韩国浦项制铁队,即使面对强势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队也占据上风。但最终,一场未负的亚泰队还是因运气欠佳和积分之差,与出线名额失之交臂。

    折戟亚冠令球队士气大挫,被大耗骨血的他们只能疲于奔命且伤兵满营地收拾中超残局,最终俨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仅仅爬到第六位。球队的状态和表现,也对球市、社会舆论产生了连锁反应。联赛最后几轮,看台上异常萧条,与去年万千球迷为球痴狂的火爆场景大相径庭。

    “换帅风波”背后将相失和

    本赛季亚泰队两度易帅,这在球队历史上堪称罕见:7月初,曾在上赛季带队夺冠的高洪波离任;11月初,德国教头米登多普也提前终止合同;从11月8日开始,球队一直由助理教练李树斌“代课”。

    据记者了解,高洪波与亚泰队多名主力队员的矛盾由来已久,只是这一矛盾在上赛季被夺冠所掩盖。一名主力球员曾在私底下告诉记者:“没有高洪波我们去年照样夺冠,而且不用拖到最后一轮才夺冠。”

    随着本赛季的渐进,不可调和的矛盾慢慢浮出水面,一些球员开始被高洪波“封杀”。7月2日球队客战浙江队半场休息时,高洪波再度与部分主力球员在更衣室产生摩擦,欲再施“封杀令”。俱乐部在调节无效且几经权衡之后,决定和高洪波终止合作。

    至于高洪波的接任者米登多普为何也草草下课,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解释不止是战绩的原因:“他的离开,主要是性格太过固执,听不进教练组成员意见,每场比赛敲定上场球员时单纯依赖前一天的训练状态而判断,使很多主力球员无法上场,这就对整体部署造成了影响。此外,他离开中国的根本原因是他还没有真正融入中国文化的氛围,导致双方合作提前终止。”

    “假球传闻”渗透无形压力

    亚泰队自1996年组建以来,向来“绯闻”较少,记忆中只有2001年的“甲B五鼠案”和2007年下半年的零星假球传闻,然而今年尤其是下半赛季关于亚泰队的“假球传闻”却接踵而来:

    4月27日球队0:1负于武汉队之后,有传闻高洪波以此故意向朱广沪“示好”;10月11日球队6:0大胜广州队之后,有传闻此役比分与赌球有直接关联;10月26日球队0:3负于辽宁队之后,有传闻是为救“东北兄弟”而“慷慨解囊”;11月16日被申花队3:2逆转之后,有传闻后卫唐京“故意漏球”……

    除此之外,更有米登多普对媒体“炮轰中国足球腐败”等负面传闻,以及部分主力球员欲离开球队的消息,就连杜震宇在30日下午也令人饶有回味地对媒体说出:“如果下个赛季我还在亚泰队的话,我会继续争取冠军。”

    对于上述传闻,俱乐部大多时候是三缄其口,但刘玉明日前接受采访时终于表明了态度:“这些完全是捏造,是部分媒体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依靠捕风捉影、歪曲事实的不负责任的东西,但我实在是没有时间去一一回应他们,这些言论既伤害了球队、球员、俱乐部,也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刘玉明不否认“假球传闻”给球队渗透的无形压力,甚至影响到比赛。至于为何偏偏本赛季有如此多的“假球传闻”,刘玉明认为:“亚泰是需要打造百年的俱乐部,当成绩走到风口浪尖之后就必然会遭遇一些非议,这种压力的确是前所未有的,但我们会在今后的赛季逐步克服这些东西的影响,把亚泰队真正打造为一支成熟的球队。”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