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 > 赛事动态

短道速滑进入“王濛时代” 渴望冬奥会扩大优势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题:王濛:“成熟王者”引领短道速滑新时代

  中新社记者 王欢

  “过人的天赋,倔犟的脾气”一直是人们对冬奥会冠军、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王濛的评价。世界杯中国站,她一人收获三枚金牌,强项五百米更是三超世界纪录,过人的天赋如今还在显示威力,而她在场上的领袖气质和场下的低调谦虚则一改昔日狂傲不羁的作风。


  短道进入“王濛时代”

  凭借女子五百米摘取二00六年都灵冬奥会冠军的王濛,一直在该项目上一枝独秀,牢牢把持着世界纪录和世界排名第一。自二00五年参加五百米比赛以来,她从来没有输过。

  今年三月的世锦赛,王濛不但在强项中如愿问鼎,还在一千米和一千五百米比赛中摘得两金;在随后进行的团体世锦赛中,她和队友携手,最终成功夺冠,打破了六年不胜韩国的尴尬历史,这枚金牌更是确立了王濛绝对领袖的地位。

  世界杯中国站,她在五百米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三次超越世界纪录,最终滑出的四十二秒六零九更是将原来的最好成绩缩短了近一秒。连中国队总教练李琰都感到惊喜。

  “濛旋风”随后又席卷了女子一千米和三千米接力两枚金牌,在世界杯已经结束的前三站比赛中,中国女将总共斩获的十二枚金牌中,王濛一人就贡献了九金。业内人士称其开启了中国短道速滑的“新纪元”,“王濛时代”已经是大势所趋。

  “莽撞少年”修成正果

  因为对裁判判罚的不满而怒摔冰鞋、扬长而去;由于和教练配合不好当着全国观众“炮轰”主帅……王濛曾经付出了成长的代价。而今,二十三岁的她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队长,训练和生活中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更多了一份带领全队前进的责任。

  “只要能带动这个队伍不断提高,就是最让我高兴的事。”王濛坦言,“迈过了人生中的一道坎,我学会了控制自己。现在队友都一口一个队长地叫着,这让我不敢放松。”

  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李琰和王濛这对“矛盾师徒”间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默契。“我和教练之间有时不用把话说得很清楚,就能沟通。可能是我俩经常探讨技战术,其间也有了很多共鸣吧。”王濛说。

  “王濛是个特别好的队员,她在训练中非常努力,对自己要求严格,也为小队员做出了表率,做事会从集体利益出发,为女队营造良性竞争氛围做出了很大贡献。”李琰说,王濛的成熟令她感觉这个昔日的“猛小子”如今真的可以让人放心了,“我们在加拿大比完赛后,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从前我就是自己比好了就行,现在看到同伴们进步我真是高兴。”

  渴望冬奥扩大优势

  王濛在五百米项目上的强势,成为中国队瞄准二0一0年冬奥会的信心保障。人们更加期待,目前已成为世界强手的中国女队能实现更大的突破。

  新赛季,年轻小将周洋、刘秋宏、张会和王濛的配合默契了很多。在王濛看来,这是由于队友的水平提高了,“以前,我的水平高,想打配合都打不出来。现在我们能打出各种战术配合,比赛中更加得心应手。”

  曾经称霸冰坛的韩国女队如今面对中国队“新四朵金花”已经风光不再,但在王濛看来两队的较量还将继续。“只能说我们现在能跟她们抗衡了,但要说压制对手,还没到那个程度。”王濛分析认为,“就算短距离上我们有优势,但一千五百米只有周洋一人进决赛,韩国是三个人,单兵作战很困难,需要更多新秀涌现出来。我们正在努力追赶韩国队。”

  “保持、扩大自己的优势,提升团队整体实力是我的梦想!”王濛正在用行动默默诠释着领军人物的形象,她也希望能带领年轻的中国女队在下届冬奥会再攀高峰。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