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香港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香港公开赛张亚雯勇夺双冠 新一姐“涅槃而生”

  引子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此时,张亚雯已开始庆幸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后收回退役想法的决定。昨天的国际羽联香港赛,张亚雯与两位搭档分别在混双和女双决赛中以2比0的相同比分击败了奥运冠军和年轻队友夺取双冠。

胜利时刻,从没见张亚雯笑得如此淡定——三个月前人生的最大挫折现在看来更像洗礼,张亚雯果真如凤凰涅槃一般,找到了中国羽毛球双打属于自己的一个时代。

  战报

  两周之内两克奥运冠军

  重庆妹半月夺三冠

  昨天的国际羽联香港赛现场,北京奥运会的失意者张亚雯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最大主角。在混双和女双决赛中,张亚雯和两位搭档分别击败北京奥运会混双冠军李龙大/李孝贞和近来状态奇佳的年轻队友成淑/赵芸蕾,一日之内两冠加身。

  昨天的比赛证明奥运会后回到赛场仅一个月的张亚雯,已经恢复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先结束的混双决赛中,她与谢中博这对甚至连北京奥运会名单都没有进入的搭配没有给来自韩国的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一点机会,分别以21比14和21比16直落两盘胜出。而在两个小时之后的女双比赛中,奥运会后重新组合的张亚雯/赵婷婷也在年轻队友成淑/赵芸蕾面前充分显示了超强的经验和比赛控制力,以21比14和21比13轻松取胜。而在上月中旬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张亚雯与赵婷婷同样摘取了女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在那次比赛的半决赛中击败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女双冠军杜婧/于洋,后者曾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击败了张亚雯/魏轶力,而当时的张亚雯正是在那场比赛之后作出了退役的决定。

  主角

  三月之后变身真正“一姐”

  张亚雯:坚持才有胜利

  随着谢杏芳昨天在女单决赛中输给香港老将王晨,昨天收获两冠的张亚雯显得更加耀眼。如果说三个月前国家队教练组苦劝张亚雯归队担起老队员的责任仅仅是给了她一个“老大姐”的名分,那么她在近半个月的三次夺冠,则真正让她蜕变成了目前中国羽毛球女子双打项目中无人可以替代的新“一姐”。

  淡定笑容显示成熟

  好强的个性是张亚雯与生俱来的,因此在过去这么多年的比赛中,张亚雯也始终没有改变过比赛中的一些小习惯。比如她的混双搭档谢中博就一直深有体会,即使在场上,他的失误也会受到张亚雯的直接“批评”,因为张亚雯就这么急。

  不过昨天的比赛,我们却发现了另一个张亚雯。场上越发从容自如,而且即使是搭档出现失误的时候,张亚雯也是淡淡的一笑置之。整个比赛中张亚雯笑容不断,我们也第一次发现,笑着的张亚雯赢球竟然如此轻松。“很累,很累!不过能拿到两个冠军,还是觉得很开心,很享受。”扬眉吐气之后,张亚雯的“感言”竟也如此轻描淡写。正如国家队一些教练所提到的张亚雯现在的变化:“现在的张亚雯感觉不像以前的‘小不点(她在国家队的外号)’,更加成熟了,看来奥运会她虽然没有拿冠军,却在心态方面有了不小的收获。”

  “奥运会已经过去了”

  前段时间北京奥运会,一直是张亚雯很介怀的一段经历。不过随着角色和态度的转变,张亚雯已经不太爱讨论关于奥运会的话题了。连续三个冠军,连续击败两个项目的奥运会冠军,大家都认为张亚雯是在努力证明什么,但她自己却说:“奥运会已经过去了,赢他们并没有特别的感觉。”

  这样的气质,让张亚雯在这支年轻的国家队中更显特别。过去的“小不点”,真正成了目前国家队中众多小队员口中的“亚雯姐”。但此时的张亚雯却对这个称呼并不感冒,甚至她根本不愿意别人讨论她目前在国家队是否真的已经成为“一姐”的话题。“仅仅一两站比赛而已,靠的都是临场发挥,不存在一姐之说。”张亚雯说,“接下来还要看自己继续加油了,毕竟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和竞技状态的保持很重要。我希望坚持下去,这得靠自己的努力。”

  林丹谢杏芳双双失金

  本报讯 在昨天结束的香港羽毛球超级赛男女单决赛中,网坛神雕侠侣林丹谢杏芳出人意料的双双以1比2告负,分别不敌小将陈金和中国香港名将王晨获得亚军,遗憾失金。

  赛后谢杏芳再被传媒问到退役问题,她表示:“其实我和林丹谈过退役的问题,已取得他的口头同意。如果真的退下来的话,他会尊重我的决定。我之后会与球队好好讨论一下未来的动向,我想我不会走教练这条路了,因为教练和球员均身处羽毛球环境中。我由7岁开始打羽毛球,98年进入国家队,我想转换一下环境。”

  本栏稿件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雯 | 李孝贞 | 谢中博 | 赵婷婷 | 成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