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尹波:有缺憾的冠军有希望的联赛

  说鲁能泰山这个冠军是“有缺憾的”,包含两层意思。

  一是最后一场比赛,泰山的表现确实不够理想,队员们思想压力沉重,放不开手脚,进攻无方,防守则漏洞频频,比分是0比0,实际的主动权在客队广州脚下。如果不是主队运气太好,客队锋将的三个单刀良机把握住一个,泰山便很难避免输球的下场。

没赢球也没进球,不可能不让夺冠的欢庆氛围大打折扣。而且,若非同时进行的沪浙之战同样踢平,0比0即意味着被山东人煮熟了的鸭子最终飞进了朱骏那张大嘴。

  二是今年如履薄冰般登顶的泰山与2006年提前六轮夺冠的那个泰山相比,人员、实力、状态均相差甚远,这样一支伤兵满营、大起大落的球队仍能夺冠,说明今年联赛的整体质量不如2006年。2006赛季成为“双冠王”之后,泰山次年亚冠依然折戟而归,那么,明年亚冠他们的前景可想而知。所以,圆了联赛三星之梦的泰山没有理由陶醉,他们需要弥补和改变的地方还太多太多,否则下个赛季国内和亚洲赛事的坎坷便难以避免。

  但是,今年中超联赛的冠军,是跨越大半年时间的整个赛季30轮比赛累积积分的结果,最后一场比赛只是全部比赛的30分之一。从这一角度讲,尽管这场大轴戏没唱出真实水平,联赛收官阶段的整体发挥亦差强人意,不该犯的错误犯得太多,泰山还是最棒的———因为,唯一有能力同他们竞争到终点的上海申花起伏更大,所犯的错误更低级。

  再换个角度看,今年中超各队,泰山受国字号队伍抽人影响最突出、伤病减员最严重,武汉退赛事件对他们的干扰也超过对申花,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咬牙坚持到最后,不容易、不简单。假如把泰山目前这套阵容交给贾秀全,把申花那套班底换给图巴,恐怕争冠悬念绝不会留到现在,申花早就投降了。

  说中超联赛是“有希望的”,或许大多数球迷朋友很难认同。因为2008年中国足球跌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国字号全面溃败,中超亦因连续发生的赛场暴力事件乃至武汉退赛这种走向极端的恶性风波,行业公信力屡屡突破底线。然而,联赛后期跌宕起伏、峰回路转的神奇进程,和一个个“传闻”、“预言”的破灭,却依稀透露出久违了的希望之光。

  1999赛季泰山夺取联赛冠军,北京国安因坚决阻击辽小虎,成了泰山的救星。这种事情在中国足坛太罕见了,因此九年来一直脍炙人口。但今年联赛后程,挺身而出阻击申花拯救泰山的球队,除了国安,又增加了辽宁、大连和浙江;而天津、青岛、深圳和广州则强力对抗泰山助申花一再起死回生。如果说,国安、天津搏命是为了争夺明年亚冠资格,辽宁、深圳、大连则是拼死保级,那么,既无亚冠机会又无保级之忧的青岛、广州和浙江,是在为谁而战?

  这段时间,“假球”、“内鬼”传言不断,可差不多每一轮比赛过后,这些传言皆不攻自破。泰山、青岛属同省兄弟,在泰山客战输给申花、急需三分稳住阵脚以保持冲冠势头之际,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泰山将在岛城奏凯,但青岛硬是逼和了省会的老大哥。最后一轮最为典型,浙江、广州不上不下无欲无求,却瞪起眼来玩命阻击申花、泰山。想想当年的“甲B五鼠”,想想每到赛季之末事关升级和保组生死关头那些诡异的胜负和奇特的大比分吧。你不能不隐约意识到,自己的某些习惯和印象,正在被修改甚至颠覆。

  假若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尚有一线生机,显然,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