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联赛五轮战绩两胜三负 上海男排卫冕之途增变数

  华奥星空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阳文) 2008-09赛季全国男排联赛A组已经结束了五轮的角逐,上赛季冠军上海男排仅获得二胜三负的战绩。显然,这对于志在卫冕的上海队来说,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战果。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的话,卫冕之路将会非常困难。

  实际上,作为五连冠和十运会金牌得主的上海男排一直以其强大的实力、先进的战术和雄厚的阵容令各队羡慕,这也是奠定“上海王朝”的关键之处。时至今日,虽然汤淼因伤缺阵,但方颖超、沈琼、崔晓栋、何炯等现役或老国手依然雄风不减,戴卿尧、李春辉等年轻队员实力不俗。本赛季开始后,上海队所负的三场比赛对手为辽宁、江苏和八一队。比较巧合的是,上海队均是1比3失利且均是客场作战。应该承认,这三支队伍均为强队,彼此间实力相差不大,主场比赛有一定的优势。前几届联赛,上海队对这几年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是今年,除辽宁队的阵容有较大变化外,上海、八一和江苏三队的阵容基本相同,只有个别队员或位置上的调整,但结果却迥然不同。不能不让人怀疑上海队在某些方面出现了问题。

  从这三场比赛的数据统计来看,上海队有一项技术全部负于对手,那就是拦网得分。三场比赛,上海队拦网得分均是5分,而辽宁、江苏和上海队则得到了17分、10分和18分。此外,进攻方面,上海队也不占优势。沪辽之战,双方进攻得分为57分VS61分,沪军之战则是56分VS63分。只有沪功之战,双方均是40分。但在发球和失误上,上海队只是不如江苏队,分别2分、20次和5分、13次。但是,却优于其他两队,对阵辽宁队为发球2分VS5分、失误17次VS17次;对阵八一队为发球7分、失误17次VS6分和26次失误。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这三场比赛上海男排主要输在进攻和拦网这两个主要得分环节上,而这两项恰恰是以前上海男排制胜的根本。上海男排队员身材高大,素质极佳,进攻全面,快攻、强攻和立体攻兼而有之。而且,包括自由人在内的整体拦防也相当出色。以队员而论,国手沈琼,技术全面,进攻、拦网和防守都极具水平。方颖超的进攻、何炯的二传、崔晓栋的拦网及自由人任琦的防守等,在国内均属一流。但是,在赛季开始后,上海男排恰恰在最引以自豪的地方输给了对手,实在令人深思。除了队员状态的原因外,在技战术和心理上是否也需要调整,很有可能成为直接影响上海男排能否如愿卫冕的关键。当然,现在比赛仅进行了五轮,还不到整个赛程的1/3,因此,上海男排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总结和研究。相信,上海男排一旦解决了这些问题,依然是本赛季夺冠的最热门队伍。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晓栋 | 何炯 | 沈琼 | 方颖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