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0-0广州问鼎08中超 > 最新动态

图拔用兵之道有一大特性 经验至上小将恐难出头

西切罗是大功臣。

  本报记者 李志刚

  2008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与不少球队涌现出很多新人相比,鲁能泰山的阵容显得波澜不惊。事实上自从上个赛季王晓龙、李微等人真正进入一队阵容之后,泰山队便再也没有出现太多的新面孔,本赛季只是在6月中后期至7月中旬泰山赢得联赛五连胜时,刘钊、夏宁宁才得到几次出场机会,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国奥队抽调了泰山的韩鹏、周海滨、崔鹏、苑维玮、王晓龙等五名主力。事实上刘钊早已不是新人,他出道的时间甚至比崔鹏等人还早,而夏宁宁在苑维玮回归之后再也没有登场的机会。
泰山小将难出头,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为什么会这样?这其中有一定的客观原因。

  鲁能泰山前几年已经逐步完成了新老交替的工作,这是近几年小将难以出头的最根本原因。综观现在泰山队的一线阵容,除了舒畅、李雷雷、李金羽之外,其余位置上的球员都正值当打之年,甚至连今年27岁的矫喆都称得上是老将了。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出现大面积的伤病或者红黄牌停赛,更年轻的新人自然难以获得出场机会。而以舒畅、李雷雷、李金羽所处的场上位置以及这三名球员的个人能力、状态而言,下个赛季新人仍然难以撼动“泰山三老”的地位,这就意味着泰山小将难出头的现状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图巴的用兵之道也是小将难以出头的一条客观原因。从战术风格上而言,图巴推崇攻击型、压迫型的打法,在选择阵容时图巴却是相当谨慎,这两者之间看似矛盾,却恰好是图巴带队指导思想的精髓所在——攻击型打法最怕无谓失误,一旦失误便将给本队后防带来巨大的麻烦,因此图巴更喜欢使用具备一定经验的球员而不是还没有经受战火洗礼的小将。尽管一套阵容打天下的用兵之道曾经受到质疑,但图巴不为外界所动,仍然我行我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图巴否认自己没有提拔小将的说法,“最近几年,周海滨、崔鹏、王永珀、苑维玮、王晓龙、吕征等人相继成为泰山队的主力,怎么能说我没有给新人机会呢?上述这些球员才刚刚在球队的主力阵容中站稳脚跟,难道现在大家就认为他们已经老了吗?”

  由此看来,泰山队高迪、夏宁宁等年轻球员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很难真正跻身一队阵容之中,客观现实如此,这些小将应该怎么办?鲁能泰山俱乐部又应该如何应对后备梯队人才济济、泰山一队空缺有限的局面呢?以记者看来,年轻小将必须正视差距,积极进取,努力缩小自己与一队主力球员之间的实力差距,应该做到“只要有机会就能抓住,就能完成好教练布置的任务”。而鲁能泰山俱乐部在这个问题上或许应该借鉴欧洲五大足球联赛强队的经验,将暂时打不上主力的年轻球员以租借的形式送给其他球队效力,如此一来既避免了本队人满为患的局面,又锻炼了年轻球员,岂不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鹏 | 苑维玮 | 夏宁宁 | 李金羽 | 刘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