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采访体育人非体育迷 杨澜:我更容易走近运动员

  见到杨澜时,她正在后台化妆,一层淡红的粉底轻刷在她俏丽的脸上。咫尺间隔,记者感觉,从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女主持人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岁月在不惑之年的杨澜身上并没留下太多沧桑的痕迹。

18年前那个娇小略显瘦弱单薄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生,今日看上去出脱得更丰满更富有知性魅力了。

  采访体育人不是体育迷

  自从主持《杨澜访谈录》节目后,杨澜采访过的体育明星无数,如网球明星大威廉姆斯、桑切斯、美国篮球运动员科比、体操运动员李宁、篮球运动员姚明、斯诺克选手丁俊晖、跳水运动员田亮、跨栏运动员刘翔、跳水运动员郭晶晶等,所有体育界顶级人物,几乎尽收其中。但这位与体育结缘深厚的人却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体育迷,甚至在学校时体育课成绩平平,老师是看在她认真努力的态度上,才给她及格成绩的。

  杨澜说:“最初与奥运结缘是在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的时候,那时是以一个媒体工作者的身份介入的。这之后,我感到,越是了解奥运越发现其内涵非常丰富和深远。再后来,作为申奥的形象大使介入了北京第二次申奥,并且代表奥申委在莫斯科做了文化方面的陈述。”

  记者问杨澜:“在文艺圈和体育圈中,哪个圈中的朋友更多一些?这两类朋友各有什么特点?”她略思索了一会儿说:“能够称其为朋友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我认为运动员的性格更为阳光,由于他们的经历比较单纯,所以更容易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文艺圈的明星文化素质相对较高,言谈中能够碰撞出一些智慧的火花。但不论作为采访对象还是朋友,我更欣赏真诚直爽的人。”

  杨澜说,虽然自己不是个体育迷,但这并不影响她做这档奥运访谈节目,因为《杨澜访谈录》毕竟不是体育评论节目,它是以人物为核心的谈话节目,主要还是以人为本,发扬人文精神。而做谈话节目她也有八九年的经验了,作为一个资深主持人,杨澜并不担心专业的体育迷会挑自己的毛病,因为她相信观众最想了解这些体育人物在生活中的真实一面,只要是真实的故事,只要是真感情,就可打动人。

  “采气”和做作业

  做访谈节目至今,杨澜已经采访了200多位政界、经济界或文体界的名人。“这些精英人士给我很大的启发。他们的精彩人生、他们的思想睿智,每一次采访对于我来说,就像是‘采气’,从每个采访对象身上,我都可以采到‘气’,来丰富和充实自己。”

  细观杨澜的访谈节目,可以感觉到采访者与被采访人智慧的双重展现,感觉到杨澜和被采访对象智慧的碰撞和交融。

  虽然杨澜并没有告诉记者做访谈有什么特别的诀窍,但她定性自己是一个“认真而有韧性的人”。

  “我不是每一次采访都有灵感,但我每一次都很认真。”采访前我要做一大堆的研究,目的只有一个我必须了解我的采访对象,知道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要达到什么效果。”

  “而一次成功的采访,最重要的是要让被采访者知道,你明白了他在说什么,而不是把一个问题扔给他,得到答案后又接着问采访提纲上的另一个问题。“只有双方产生共鸣和理解的谈话,才能引起认同和步入深层的交流。”

  目前,在众多的电视访谈节目中,涌现出大量风格迥异的女主持人,杨澜认为自己向来的重点不在风格,而在内涵:“风格是你在具备一定内涵后才体现出来的东西。”

  杨澜定性自己的路线是“温和的深刻型”,“到底是开着轰炸机把这块地都炸平,还是钻井取油?我认为,深刻的问题也可以用一种温和的形式表达出来。

  工作着的女人最美丽

  作为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作为身兼数职在商场与传媒间奔波的职业女性,杨澜说家庭和工作给予她双重的快乐。

  “工作可以给我成就感和满足感,我觉得女人的心态是永葆青春的一个最重要因素。我工作、我快乐,所以才年轻。当然了,我也学习烹饪,养育子女,虽然经常因出差不能与孩子们天天在一起,但一旦回到家,听到孩子们在门口迎接妈妈的声音,一切劳累和辛苦就都烟消云散了。一个女人只要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做,都会让她们快乐、年轻。”

  自从介入体育采访,也给杨澜很多的影响和促进,她认为不懂得运动、不懂得健身就不会有良好的工作状态,现在她平时积极参加的运动是瑜伽、网球和游泳。

  格外看重知识、健身塑造人生的杨澜,动人、自信、优雅、阳光的微笑已经成为她与世界沟通的符号。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