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8/2009欧洲冠军联赛 > 冠军杯精彩评论

足球教练不易做 熬过记者关还要面临队员与球迷

  上个月的记者节期间,有健康协会指出,媒体从业人员的亚健康检出率为97.5%,比普通人群提前10年进入了亚健康状态。说实话,这真不是个好消息,说明记者编辑们压力大、睡眠不足、工作时间过长,但相比某些高危行业来说,媒体的工作状况还算是好的,比如在体育界,就有一个群体比记者更“亚健康”,他们就是传说中的足球主教练。

  上周体坛,主教练再次成为焦点。除“马大帅”执掌阿根廷队继续引发众议外,穆里尼奥与温格也麻烦不断。穆里尼奥因为国米在欧洲冠军杯中输给三流球队帕纳辛奈科斯引来媒体质疑,而温格则为阿森纳“内乱”忙得焦头烂额。看到他们头上那未老先衰的白发,让人不由地感叹一声:“主帅不易做啊!”

  从某个角度说,拿高薪的主教练是个风光无限的差事。当足坛两大劲旅在球场上厮杀时,身为主教练的你,或坐在教练席上,或站在场边指挥,那架势,或如稳坐钓鱼台,或似指挥千军万马,有点众人皆看我独舞的美妙感觉。但是要收获这样的风光,只限于以下情况:那便是你的球队表现不错,要么赢得了胜利,要么赢得了球迷的心。

  如果球队没有取胜,如果球员的表现不令人满意,那么你的一举一动,就成了众人眼中的小丑表演,不管多么精彩,都被视作歇斯底里的最后挣扎。比赛结束了,全场观众开始喝倒彩,他们打出了“问候”你母亲甚至全家的标语,最后,几万球迷竟然不约而同地喊你下课。这时,球场像在演奏一场交响乐,但你是最不受欢迎的听众。

  你不能表现出不快,还要强颜欢笑。走过球员通道时,从看台上扔下的水瓶、硬币、杂物,势如雨下,你赶紧加快了脚步,踉踉跄跄进入新闻发布厅。在这里,又一轮新的攻击向你发起了。

  首先是客队的媒体,他们还算客气,但是含沙射影,说你是不是用错了战术、换错了球员,还关切地问你,刚才有没有被击中,身体是否安康。你听后脸色一阵红,一阵绿,有点不知所措。轮到对方教练发言时,这个赢得了胜利的家伙洋洋得意,他说你的球队根本不堪一击,但是又指桑骂槐道,“球员能力不错,可惜教练,哈哈……”然后,狂笑一声,扬长而去。

  这时,你一人独自面对主队媒体的炮轰。他们单刀直入,问你是不是应该对失利负责,问你会不会下课,问你还是否有脸继续呆在主教练的位子上。这时,你更加羞愧难当,脑子里瞬间有辞职的念头,但是想到高薪与荣耀,你心有不甘,于是只能不停地道歉,希望球队接下来奋起直追。

  终于,记者们厌烦了,他们陆续散去,或许早已想好了第二天的标题。你又躲过了一劫。

  随后,你来到更衣室,这里,气氛紧张得要命,近20名壮汉按照帮派分散于更衣室的四个角落,一场大战似乎就要爆发。你必须得找个替罪羊出气,于是把目光朝向了本场表现失常的明星A,你讽刺他道:“你今天就像只猴子,被对手耍来耍去。”A顿时怒气冲天,与你翻脸,但关键时刻,你的心腹队长站出来帮你,他也批评A比赛时心不在焉。沉闷的气氛被打破了,几个帮派开始互相对骂,差一点就上演拳击赛了。这时,你大声喝斥,告诫大家,次日休息,好好反省,然后备战下周的赛事。

  队员们怒气渐渐消,三三两两地离开,最后只剩下你一人,孤独地面对偌大的更衣室,你发现人生竟是如此苍凉。

  很快,你就意识到今晚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了。风暴之后的这个夜晚,你要认真做好下一场的备战计划,你要想着如何让球队里的几大帮派和解,你要写一份说明,向高层坦陈球队的困难,以及保证会及时渡过难关。

  这一夜,在球队的办公室里,你彻夜未眠。你照镜时发现,头上又添了几根白发。你没有时间伤感,为了赢得下一场胜利,为了避免下课的悲剧,你暗暗发誓,这一周又将忙碌100小时。

  夜深了,窗外寒风呼啸,你一直在案头忙着思考战术与对策,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个泛黄的条幅,上面写着“如果/你受不了/这里的热/就滚出/这厨房”,偶尔有风吹进来时,它还随风起舞……

(责任编辑:姚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