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 > 赛事动态

中国女子短距离集团优势明显 男子项目不进则退

  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11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由于距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各队都非常珍惜这次不可多得的比赛机会,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等世界短道速滑强队全部到场,世界一流选手除了韩国的安贤洙、陈善友(因韩国选拔赛未通过外),其他好手全部登场。

  王濛还有上升空间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取女子500米金牌的王濛,在本届中国站比赛中,连夺女子500米、1000米女子两项个人金牌,还率领小师妹摘取了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此外,她还两次打破了女子500米的世界纪录。虽然短道速滑比的并不完全是速度,但是王濛的500米绝对速度目前世界女子选手无人能比。此前的美国站、加拿大站,王濛全部获得了500米和1000米的金牌。可以说,她在今年的赛季成绩非常突出、各个方面日臻成熟,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

  更令人可喜的是王濛夺取冬奥会金牌时只有21岁,今年也就23岁,技术、能力、经验都处在一个较好的阶段。在首都体育馆看过王濛比赛的大杨扬称赞其还有提升的空间。短道速滑国家队前主教练辛庆山更是对昔日弟子喜爱有加:“王濛是个天才,特别聪明、身体素质好,再加上有男孩子的性格。她的实力超群,目前还处于上升期。”

  女子短距离集团优势明显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短道速滑项目,只在短距离项目上有优势,中长距离却是韩国人的天下。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选手王濛摘取了女子500米金牌,男子500米金牌被美国选手阿波罗夺得,其余6项金牌全部归韩国人所有,韩国在中长距离的优势可见一斑。然而在刚刚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赛场上,留给人们的这种印象得到了改变。

  世界杯赛不是奥运会,世界杯冠军也不等于奥运会冠军。但是世界杯系列比赛却能反映出运动员的能力。

  在中国站的比赛中,中国女队的表现十分抢眼,不仅领军人物王濛更加成熟,刘秋宏、周洋、张会等新人也显示出咄咄逼人的竞争能力。在男女共10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夺得了4项金牌,全部为女子所得,分别是女子500米(两次)、女子1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在500米(第二次计时)比赛中,在王濛没有出战的情况下,中国选手刘秋宏、付天余、赵楠楠包揽了前三名。中国短距离整体优势非常明显。其实在今年世界杯前两站美国站和加拿大站,女子短距离冠军全部为中国队所得。可以说在短距离项目上,中国队保持着整体强势。

  年仅17岁的中国姑娘周洋的崛起,是中国女队在中长距离上的一个突破。在女子1500米的比赛中,周洋在3名韩国选手的夹击下,不畏强手,最终获得了一枚银牌。据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介绍,在此前进行的美国站和加拿大站的比赛中,周洋都有很好的表现,两次从韩国人手中抢走了1500米的冠军。

  周洋在中长距离项目上与韩国队员争金夺银并不偶然。前国家队教练辛庆山告诉记者,长春短道队请了韩国籍教练,周洋在韩籍教练两年多时间的指导下能力突出,特别是在中长距离上。

  正是由于周洋的出现,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也受益不浅,它将成为中国队新的夺金点。在中国站上,深知中国女队实力的韩国队使用了比较少见的减少换人全速赶超的战术,结果未能奏效,败给了中国队。这也是韩国队本赛季继美国站、加拿大站后在该项目上第三次输给中国队。

  男子项目不进则退

  相比中国女队,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的成绩就很难令人兴奋。虽然在中国站上王洪祥、隋宝库获得了男子个人铜牌,由李野、隋宝库、韩佳良、宋伟龙组成的中国男队摘取了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比起没有斩获的前两站,有了进步。但这确实没有什么可喜的。因为中国男队有进步,国外选手进步更大。

  短道速滑强国就那么几个,韩国、美国、加拿大、中国属于第一档次。韩国队一枝独秀,美国、加拿大、中国紧随其后。

  加拿大是短道速滑的发源地,基础好,再加上2010年冬奥会在该国举行,其重视程度毋庸置疑。在中国站上,加拿大男选手显示了很强的竞争实力,尤其是在短距离上。

  美国也是冰雪运动的强国,2002年和2006年冬奥会,美国队都有金牌入账。这个奥运周期,美国队聘请了韩国教练,已经不仅仅只有一个阿波罗,整体实力大幅提高。

  此外,处于第二档次的日本队目前也聘请了韩国教练,相信他们不会看到自己的邻居大把捞金而无动于衷吧。

  事实上,在中国站赛场上,韩国队的先进技术已经在其他地方开花了,原来只有韩国选手具备的外道超越能力,美国队、加拿大队选手也能熟练掌握。

  前来观摩比赛的辛庆山教练非常感慨:“照这样的速度,2010年冬奥会男子竞争会非常激烈,恐怕到那时,中国男选手连一块奖牌都拿不到。”

(责任编辑:姚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洋 | 刘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