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汪大昭: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一直严重不平衡

  人民网体育频道讯 今天下午16:00,人民日报记者、著名足球评论员汪大昭在做客“体育在线”节目,对于中国足球这一年进行了全面的评点与反思。汪大昭认为,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一直存在严重不平衡。

  主持人:联赛一大堆问题的解决方案能不能效仿日本把目前的联赛跟足协剥离开?

  汪大昭:日本在职业联赛启动之前,首先成立一个职业足球联盟,这个职业足球联盟有自己非常严谨完善的规章,只有遵守这个规章,俱乐部才能够成为他的成员,如果不接受他的一些规定,因为当时日本在最初搞职业联赛的时候,第一届,谁来谁不来,也需要征求意见。

结果有些球队不接受,特别是对冠名,俱乐部不能打着企业的名号,有的球队就很难接受,后来一直没有进入到职业联盟里去,也不能参加它的职业联赛。

  欧洲的很多,他跟英超的关系,确实像你说的那样,不是具体掌控英超一场一场的比赛,那些东西自有英超本身跟日本的职业联盟有类似的组织机构,包括市场开发,赛事的运作。在中国来讲,现在中超在最初设计的时候也有这个意思,有一个中超委员会研究中超的事物,还有中超公司专管市场开发问题,这些都比较理想化,但是后来实际操作的时候,有的比较实,有的就是个壳。到现在这个情况还没有质的改变。

  我们采取这种模式的可能性应该是不大,目前如果说到可能性的话,有一部分问题不在他自身,在于相关的社会条件也需要具备,不能太着急,有人对于职业化的评价,就像刚才说的,是不成功的,还是倒退的。包括这样一种说法,就认为足球改革的方向是不错的,但是有一度走的步子太大,太急了。社会的相关条件并没有发展到那一步,这个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就更应该坚持那个方向,不要最后连方向都否定了,不要搞职业化的改革,退回到举国体制。

  其实举国体制和职业化,这两者之间也没有矛盾,我们可以在举国体制下搞职业化。就是在中国整个举国体制的情况下,中国足球搞职业化。有时候我们争论了半天,有些基本概念还应该澄清一下,我觉得足球1992年红山口会议决定了职业化改革的方向,包括俱乐部体制的建立,绝对没有错。现在在中国俱乐部已经是一个谁都能张嘴就说,并且按照他自己的理解认识俱乐部这么一个概念了,可是想当初在红山口会议那会开会的时候,俱乐部是个什么东西,它应该是什么形式,这都是很麻烦的事情,上哪儿注册去,以至于职业联赛甲A那个时候踢了很多年,还有非常多的俱乐部,没有实现本地的工商注册,也就是说,它不是一个企业,按严格规定,事业单位是不能经营的,不能做生意去,否则一做生意赚了钱了产生了利润怎么办呢?应该是接受社会赞助,用于发展事业的这么一种形式,这才是事业单位呢。职业足球的俱乐部是一个企业行为,可以做广告,可以赚钱,包括球员的买卖,球势掌控,另外像电视转播权等等,都是市场行为,怎么能是一个事业单位呢。那时候确实很多俱乐部还没有完成企业注册,不是一个工商概念上的法人,是个事业单位法人。这就是我们足球职业化发展确实很不平衡。有的事情我们步子还真够快的,几步就追上去了,有的迟迟跟不上,这样一腿前,一腿后的状态,直到今天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大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