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08中超联赛落下帷幕 比赛水平降下来问题浮上来

  2008中超联赛业已结束,联赛冠军鲁能泰山正在庆祝胜利;功亏一篑的上海申花则格外失落,以至于最后一轮比赛过后申花队部分球员参与斗殴;同样在这一刻,曾经威风八面的辽宁队最终降级,辽沈大地掀起了一轮反思的高潮;此前已经退出联赛的武汉队呢?他们是不是有点后悔当初的决定?2008年,在各级国字号球队相继惨败之后,中超联赛独自扛起捍卫中国足球尊严的大旗,只是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谈不上完美……

  顶级球队水平下降

  本赛季最后一轮联赛,争冠的两支球队鲁能泰山、上海申花在各自的主场分别被广州、浙江逼平,抛开那些没有根据的“传言”,这至少说明鲁、沪两强在中超联赛中并没有“敢打必胜”的绝对实力。
鲁能泰山赢得冠军奖杯被很多人认为是“运气太好”,事实上泰山队在不少场次中即使赢球也没有让对手信服,“运气”一说并非事出无因,泰山队并没有像2006赛季那样表现出超人一等的水平。

  换一个角度来说,本赛季泰山队多名球员被抽调至国家队、国奥队,阵容一度严重不整,联赛中后期韩鹏、王永珀、王晓龙等人又身负重伤无缘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泰山队还能夺得冠军,沪、京、津等所谓劲旅岂不应该无地自容?顶级球队水平下降,中超已经没有绝对意义的强弱之分,这一点在2008赛季体现得相当明显。

  国内球员鲜见亮点

  天津队外援路易斯最终以14粒进球捧走“金靴”,上海队外援马丁内斯则荣膺最佳球员称号,2008中超联赛外援当道。与外援相比,国内球员则鲜见亮点,有人戏称这是因为“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成绩挫伤了国内球员的信心”。

  在本赛季实际产生的550个中超进球中,外援进球比例高达41%,而以往最多不超过20%。中超联赛射手榜前四名没有国内球员的身影,前九名之中也仅有长春队球员杜震宇、曹添堡入围,到底是我们请来的外援能力奇高,还是国内球员的水平不进反退呢?

  而本赛季射手榜上位居前四的球员,除了路易斯来自天津泰达之外,其余三名球员分别来自深圳、河南、广州。一个国家职业联赛的最佳射手群体居然均出自联赛排名中下的球队,这在整个世界足坛也称得上是一大奇观。

  武汉退出影响深远

  2008年10月2日,当时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的武汉队正式宣布退出联赛,武汉队当时的理由是“不能忍受中国足协对武汉队的不公平处理意见”。在此之前,曾经有不少球队以“退出”要挟中国足协,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一次武汉俱乐部却来真的了。

  武汉退赛引起轩然大波,各支球队为如何重新计算联赛积分等细节问题“逼宫”中国足协,而足协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之后一方面对武汉队痛下重手,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又软硬兼施,逼迫辽宁等球队接受最终的计分办法。只是中国足协没有想到居然真有人会利用规则进行“洗牌”,10月18日,上海申花“洗牌门”事件爆发,中国足坛再起波澜,足协大员只得进行新一轮的危机公关,最终出台了一份业内自律性质的“君子协定”。

  武汉退赛,当然不是武汉俱乐部单独的决定,这一事件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超联赛的尴尬现状。武汉队带了一个坏头,今后还会不会有其他球队冲冠一怒,退出联赛?中国足协现在便需要汲取教训,健全并完善俱乐部退出的制约机制,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亚冠检验中超成色

  2009亚冠联赛业已改制,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前四名球队均获得了参加亚冠小组赛的资格。在各级国字号球队纷纷败退之后,中国俱乐部球队能否帮助中国足球重树信心,我们都在期待答案。

  按照亚足联的现行规则,亚冠联赛小组赛将根据地域分为东、西亚两个大区,每个大区又分为四个小组。鉴于中、日、韩三国均有四支球队参加亚冠联赛小组赛,而同一国家或地区的球队又不能分在同一小组,这就意味着东亚大区每一个小组中都将有中、日、韩三国的球队,届时竞争自然会格外激烈,中超鲁、沪、京、津四强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