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金球奖改革彰显时代趋势 大名单缩减仍存一尴尬

    搜狐体育讯 从1956年效力于布莱克浦尔的斯坦利-马修斯当选,到2008年身披曼联战袍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折桂;举办了53届的金球奖从英格兰顶级联赛开始,“几经周折”又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落脚,不过金球奖本身并未“原地踏步”,而是在不断变革中让这项极具历史底蕴的个人评选活动保持着他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使命。

  任何一个事物若想长盛不衰必须要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坚持与时俱进。与欧洲冠军联赛等在现今足坛具有极强影响力的事物一样,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金球奖也从制度、评选对象的资格以及参评者的范围等各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

  在金球奖辉煌的历史中,共有过两次重大的改革。一次是1995年向所有国籍的球员开放,只要在欧洲踢球,就有资格入围候选名单。另外一次就是2007年评委的扩大,由过去仅限于欧足联每个成员国所派出的专业记者投票,到如今为来自全世界指定国家的专业记者都可以参加评选。这在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下,金球奖的改革无疑是两次积极的推进。在继续保持金球奖权威性的同时,也让这个奖项受到更多人、全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关心。

  从08年开始,金球奖主办机构《法国足球》的总编辑也已经易主,由过去主持了两次重大改革的埃尔诺换成了现在的肖米埃,而肖米埃甫一上任对金球奖就进行了一次改革,即候选名单从原来的50人缩减到30人。原因就在于过往的候选名单中总有不小的一部分人并未获得选票,用数据说话更具权威性,2003年有24人未能得到任何一个评委的青睐,04年则有21人零票,05年空票人数则是26人,06年包括巴拉克、舍甫琴科、鲁尼和托雷斯等24位足坛巨星被评委“冷落”,去年交白卷的人数是近年来最少的一次,但也有15人之多。

  从效率学来看,50人的候选名单显然有些“浪费”。如今变动到30人后,是在保持了金球奖标准的基础上,让名单更有效,让评选更精彩。今年即使候选名单缩减到30人,但仍有5人挂蛋收场,似乎还有缩减的空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虽然是欧洲杯年,但跻身决赛的西班牙和德国都是强队,欧冠联赛也是在豪门曼联和切尔西之间展开,这使得金球候选人的范围缩小,一旦大赛年接连爆冷出现黑马球队,那么30人的候选名单能否涵盖全部符合金球奖标准的球员还需要观察。此外,今年金球奖还取消了对得奖者的提前采访和拍摄,目的就在于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这无疑会吊起全世界球迷的胃口,对金球奖和金球奖得主更加关注。(搜狐体育 文治)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