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金花绽放 国际格局加码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中国“金花”绽放 国际格局加码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女子勇夺四金,一项目改写世界纪录;男子打破本赛季“奖牌荒”,三枚铜牌进账,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上,中国队在家门口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打出了士气,更让国人对他们征战二0一0年冬奥会增添了信心。

  

  女队绽放“四小金花”

  杨扬、王春露、杨阳、孙丹丹曾经是中国短道速滑在世界冰坛怒放的“四朵金花”,并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了中国短道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随着这批老将相继退役,在都灵冬奥会摘金的王濛虽一枝独秀但仍难掩国家队青黄不接的尴尬现实。

  两年前,曾经执教美国队的李琰回归祖国执起总教练教鞭,先进的国际理念和着力培养新人的战略便开始在女队显露成效。王濛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不但五百米的世界排名和比赛成绩均令对手难以企及,不用尽全力就轻松刷新世界纪录;而且原本不擅长的中长距离也能屡屡在大赛中击败韩国选手问鼎金牌。与此同时,以周洋、刘秋宏、张会为代表的新人经过艰苦的训练和努力开始崛起,她们能力的大幅提升不但能冲破“韩流”封锁,更加强了比赛中与王濛的战术配合,使得中国女队能在四个项目上多点开花。

  世界杯前三站共夺十二金(只有三金旁落)的骄人战绩,充分显示出中国队在当今女子短道速滑领域已经确立集团优势,宣告了女子短道格局的改变。

  男队进步未来可期

  前两站世界杯,中国男队无一人次进入决赛,更不要说拿牌。“回来后队员们都很压抑,训练也更加刻苦。”李琰指出,中国站男队不但多人次跻身决赛,还拼得了五百米和接力三枚宝贵的铜牌,“说明经过前段时间的小周期训练,队员们正在一点点进步。”

  自从“元老”李佳军退役之后,缺少“领头羊”的中国男队近几年成绩滑坡。“世界男队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只是我们进步的幅度比别人小了些。”但李琰仍对弟子充满信心,“根据现状,我们会实事求是地锁定几个项目去训练,接力将是其中的重点之一,二0一0年冬奥会希望我们能在接力项目上有所突破。只要踏踏实实训练,我们至少不会输在起跑线之前。”

  领队杨占武则指出:“男队现在太需要一些好成绩刺激自己了,就像女队一样,一旦捅破这层‘窗户纸’,马上就能进入良性循环,信心大增,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国际格局变中求新

  从本赛季世界杯比赛来看,中国女队、加拿大男队等整体实力明显提升,韩国“一家独大”的短道速滑国际格局已发生不小变化。

  中国队副领队王春露向记者透露,一些原来不是科班出身的教练员正逐渐从国际舞台退去,随之而去的是保守的老思想。新一批教头多是运动员出身,对先进理念和技术上的理解更加透彻。也就是说,教练员队伍更加专业化。

  其次,各个队伍的教练组成发生了很大转变。例如,曾经为美国队带出冬奥会冠军的前国手李琰回归中国队,短道强国韩国的教练进入美国和日本队,中国昔日名将安玉龙变身俄罗斯“外教”……在王春露看来,原本那些先进方法和“独门秘笈”不再保密,运动技术更加合理、细腻,滑行速度也越来越快,提升了整个项目竞争的激烈程度。

  可以想见,一年多后的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将上演更加精彩的争夺战,而中国新的“金花”们很可能创造出比她们的前辈更辉煌的成绩。(完)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琰 | 王春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