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丢失了秩序迷失了方向 中超联赛惨淡经营需深思

  纵观本赛季中超联赛一年走势,可谓惨淡经营。因为奥运会因为世界杯或许还要因为欧洲杯的强势挤压;还因为一队两组及双主教练制、队委会、人事斗争这些国字号层面的环节;更因为问题比赛的愈演愈烈;中超联赛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支离破碎的赛程,甚至已经近乎失控。

虽然在后奥运时期,中超联赛依靠“武汉退赛”吸引了眼球,但恰恰令人感到悲哀的是,这并非是以联赛为本的回归,因为与此同时,这项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在进行到收官阶段被央视 “停播”,着实令人思考。

  武汉退赛、辽宁降级、大连保级,这应该是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值得深思的三大事件,而这三大事件的后遗症,还没有完全发作。

  毫无疑问,武汉俱乐部中途退出是整个联赛的高潮部分,是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标志性事件,即便和国足国奥相继溃败、国少国青接连出局相比,分量也不相上下。这在中国乃至世界职业足球史上都是罕见的丑闻。职业足球是一个集体游戏,当其中的成员以“自杀”的方式选择退出,只能说明这个游戏系统出了问题。当事各方都表现出冲动、粗暴、情绪化,是当前中超联赛参与者精神状态的鲜明写照。但足协对武汉的重罚并没有换来中超赛场上的文明与和谐,此后,暴力恶性事件继续在中超赛场蔓延。赛场上,频频传出暴力之音。球员一怒拳脚相加,教练一怒口不择言,足协一怒禁赛八场。一脸怒容的中超,让人望而却步?

  2008赛季的中超联赛,还会给人留下哪些记忆呢?也许要数最为惨烈的保级之战吧,辽连这对历史上的强者在倒数第二轮才各自找到了天堂与地狱的入口,辽足的降级堪称中超联赛史上最“震撼”的一次降级。只是,所谓“震撼”,也仅仅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定位。在真正的旁观球迷那里,却是一种默然的冷视与消极的对待,甚至在辽沈大地上,也是悲情难觅,更多的是冷静和镇定的反思。辽足的情况是一滴水,折射出的是整个中超联赛的大环境,中国足球联赛无疑已处于被边缘化、被弱化、甚至被遗忘的尴尬境地。

  此外,一些关于“假赌黑”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几乎每到关键场次都会出现各种传闻满天飞的情况,比如申花在客场4∶1大胜实力雄厚的陕西队,辽宁保级关键时刻在落后4球的情况下追平申花,以及国安年轻国脚张帅被俱乐部处罚后宣布退役等等,这些“奇怪”的比赛和“奇怪”的事件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多次出现。就在武汉退赛之后,申花利用规则漏洞让队员“洗牌”,居然引发俱乐部之间的道德纷争。联赛进行了这么多年,居然在制度上还有这么多漏洞,这就是中国职业联赛的悲哀。

  本报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