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三方面解读谢杏芳未来 欲留队亟需解决两大问题

[港羽赛谢杏芳居亚]
港羽赛谢杏芳居亚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11月30日结束的香港羽毛球超级赛上,谢杏芳1-2不敌王晨,获得亚军。而在11月2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的国际羽联排名中,谢杏芳也仅仅排在第五位。随着张宁的退役,朱琳、王琳和卢兰等人的稳定发挥,谢杏芳不得不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选择,是坚守还是退役?>>您支持谢杏芳留队还是退役?

  数据显示谢杏芳仍处巅峰期

  在四年时间里,谢杏芳一直和张宁一起携手挑起了中国女单的大梁。2005年,谢杏芳参加了9站比赛,获得3个冠军、3个亚军、一次4强。2006年,谢杏芳参加了10站比赛,结果获得了3个冠军、3个亚军和一次四强,其中包括了羽球世锦赛冠军。2007年,谢杏芳的状态不俗,参加了包括羽球世锦赛在内的13站单打比赛,结果获得了7个冠军,3个亚军,但在最重要的羽球世锦赛上,谢杏芳以0-2完败给黄妙珠无缘八强,这次失利也对谢杏芳的状态和信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即便如此,在2007年的年终排名上,谢杏芳仍凭借整体的出色发挥力压张宁高居榜首。

  [自白]谢杏芳:林丹同意我退役 不会执教只想换环境
  [失落]谢杏芳身心疲倦欲退役 坦承未获奥运金牌很失落

  进入2008年,为了更好的备战奥运,谢杏芳刻意缩减了参赛次数,参加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7站比赛,结果获得2个冠军、3个亚军(包括奥运会亚军)。其中奥运后,谢杏芳参加了三站比赛,获得了2个亚军、另外一站进入八强。

  通过谢杏芳的近四年尤其是2008年的成绩可以看出,虽然一度流露退意,但她的实力仍不容小视。和卢兰、朱琳、王琳等人比起来,经验丰富、战绩更为突出的谢杏芳给对手的威慑力无疑更大。

  受制年龄 谢杏芳参赛欲望不强

  从奥运女单决赛失利后,谢杏芳多次流露退役念头,尤其在11月份进行的中国超级赛上,谢杏芳明确对媒体表示计划在2008年底退出国家队,在谈及为何选择急流勇退的时候,谢杏芳坦言没有信心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个决定与状态无关,而是现在打球找不到以前的那种欲望了。现在想要的只有奥运会冠军,但自认为坚持不到2012年。”

  的确,在获得过世锦赛、尤伯杯、苏迪曼杯和全英赛冠军的谢杏芳眼里,奥运冠军成了谢杏芳最大的渴望,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决赛的失利,对27岁的谢杏芳的打击尤为巨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谢杏芳的参赛欲望。因为如果想要再次站在奥运会赛场,就意味着谢杏芳必须打到2012年,那时谢杏芳将31岁,看着33岁的张宁在雅典奥运后的四年的辛苦征程,谢杏芳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难怪会打退堂鼓。

  受体力困扰 留队需控制训练和参赛数量

  和33岁的张宁、32岁的王晨、29岁的周蜜和拉斯姆森等人不同,谢杏芳的体力一直在困扰着她的发挥,随着年龄逐渐增大,这将会体现的越发明显。

  在2008年奥运会对阵张宁的女单决赛中,谢杏芳在顽强的1-1扳平比分后,第三局关键时刻崩盘,以1-2憾负张宁。在赛后,专家谈及谢杏芳的失败原因时,直言谢杏芳的体力尚且不如张宁。而在2006年亚运会女单半决赛赛和2008年尤伯杯上,谢杏芳同样是因为体力原因输给过王晨和姚洁。虽然有张宁、王晨、周蜜甚至更早之前的张海丽这样的高龄选手做榜样,但谢杏芳仍然在犹豫是否要坚持。

  在香港赛后,谢杏芳曾表示:目前尚未决定是否退役,在谈及是否会留下来的时候,如果不像小队员那般每天都参加高强度训练,并且可以不需要连续参赛,她的体力是可以撑得住的。这不由让我们想起奥运前的备战,张宁、谢杏芳均在2008年上半年参赛极少,谢杏芳参加了四站比赛,张宁甚至都没有参加尤伯杯。

  是走是留?摆在谢杏芳面前的这道选择题似乎很难找到答案。但在几位小将尚显稚嫩、张宁退役的情况下,真的希望谢杏芳能够留队,可以提携几位小将,让她们快速成长起来。而如果能重新找到信心,并且合理控制好体力和参赛数量,参加2012年奥运会,也并非痴人说梦般那样遥不可及。

  延伸阅读:[遗憾]“旷工”多导致积分不够 谢杏芳无缘年终总决赛
       [讨教]谢杏芳承认体能日趋下降 两老将成最佳讨教对象
       [排名]国际羽联最新排名:谢杏芳滑落 鲍春来跌出前五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张宁 | 王琳 | 卢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