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艾弗森的奥德赛故事 顶撞主教练让答案付出代价

  《强者生存》

  作者:拉里·普拉特

  编译:本报记者 袁汉  

  第二天一早,以迈克尔·杰克逊和哈维尔·冈恩为首的四年级球员来到科兹洛夫斯基面前,请求他改变不让艾弗森参赛的决定。冈恩说:“我们一起走到这么远,明天我们也希望一起并肩作战。

  球员们的意见是统一的,科兹洛夫斯基说他会遵从大家的决定,不过同时他也警告说:“从长远来看,我们很可能是在害艾伦。”

  那一天,艾弗森抄截了对手的两次传球,两次助攻达阵,自己也两次得分——其中包括一次惊心动魄的弃踢回攻,整个达阵过程中没有一名对手能碰到他的身体——熊队以27比0获胜。许多圣地高中的球迷赶来观看这场比赛,正如在圣地高中举行的每场主场比赛一样,这些球迷里什么人都有:黑人、白人、年轻人、老人,他们齐心协力为这支球队和艾弗森这位天赋禀异的球员加油。当艾弗森在场边接受采访,预言未来的目标时,这些球迷爆发出又一阵欢呼。“我们还要获得一个篮球冠军。”艾弗森说,他指的是州冠军。艾弗森知道三天后——其间只有一次篮球训练——他就要设法让预言成真,那场比赛他会在克库格坦高中身上砍下37分,他的新女友塔瓦娜·特纳正是那所高中的学生。

  然而,当艾弗森为夺得州美式足球冠军在边线旁手舞足蹈,带着遗传自母亲的动人微笑与每个人拥抱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和这支球队制造的热潮持续不了多久。一场风波正在悄然逼近,艾弗森的家乡将陷入矛盾:黑人与白人的矛盾,年轻人与老人的矛盾。艾弗森更不会知道,他将身处矛盾的中心,那是自小马丁·路德·金被暗杀以来,纽波特纽斯经历过的最激烈的种族冲突。

  动乱降临时,有人认为其根源其实只是些简单的争执,诸如哪所高中的球队更棒之类的话题演变成一场灾难。当然,没有人能够先知先觉,也没有人知道事情为何会沿着今后的轨迹发展,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那个夜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只知道艾伦·艾弗森的命运和他家乡的历史都发生了变化。

  毫无疑问,圣地高中是一所欣欣向荣的学校,尤其是在体育方面。毕竟这所学校在1968年才成立,直到艾弗森在这里就读的时候,它的球队才开始称霸弗吉尼亚州。离圣地高中不远的汉普顿高中是一座根基更雄厚的学校,它历史悠久,大批本地的权力精英都是从这里毕业,他们中有法官、律师和企业家。圣地高中的支持者们饶有兴致地关注着艾弗森,他已经为熊队夺得州美式足球冠军,现在正向州篮球冠军挺进。汉普顿高中将在明年,也就是艾弗森读高四这年,采取什么方式防止两项本该属于他们的荣誉落入同城竞争者之手?

  大多数客观的看客都认为圣地高中的担心有些多余,但是像科兹洛夫斯基教练和贝利教练这样身处高中体育一线战壕的人却知道,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这些人知道高中之间的体育对抗会激烈到什么程度,如果在这种本已火势熊熊的对抗情绪之外再浇上种族对立的汽油,后果也许会不堪设想。

  然而在麻烦出现之前,比赛还是要打。在早些时候与汉普顿高中的比赛中,贝利教练(他以喜欢站在场边发号施令著称)显得极其亢奋。事实上,艾弗森曾经为贝利画过一幅漫画,他站在场边,皱巴巴的衬衫已经脱离了裤带的束缚,乱蓬蓬的头发四下飞舞。现在艾弗森的漫画变成了现实,贝利不停地向他的控卫高声下达指令:“艾伦!把球往前传!”

  艾弗森在中场转过身来,朝贝利吼了回去:“教练!别一刻不停地告诉我该如何打球!”

  “我就是要教教你。”贝利说着,将艾弗森换了下来。在那次暂停中,艾弗森一直向他的教练嘀咕着“操你”,当时他得了29分,汉普顿高中以65比51领先。贝利让艾弗森在替补席上坐着看完了下半场,汉普顿高中最终以101比67获胜。这不是贝利的典型作风,他对艾弗森向来都不是如此严厉。离开球场时,贝利走到艾弗森身边问道:“你是不是不想让我教你?这再容易不过了,当你坐在替补席末端的时候,我就不会一刻不停地对你发号施令。”

  艾弗森把目光移开,一言不发。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弗森 | 矛盾 | 艾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