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申花队员群殴事件 > 毛剑卿评论

新闻晚报:人人心中都该有座少林寺

  □晚报记者 孙文祥

  在谈论毛剑卿打架事件之前,可以先说说短道速滑奥运冠军王濛。据王濛的父亲透露,自幼喜欢耍枪弄棍的王濛差点与滑冰无缘。五岁那年,由于王濛在看完电影 《少林寺》后天天想着习武,父亲曾萌生过把女儿送到少林寺学功夫的念头。

只是因为家中经济拮据,才打了退堂鼓。

  如果王濛当初去了少林寺,也许中国会多一位莱拉·阿里式的拳坛巾帼英雄。但我敢肯定,王濛即便成为武林中人,她也不可能像今天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那样,开得起价值百万的豪华越野车。毕竟,绝大多数的习武僧人都是苦行僧。

  像王濛这样有过习武念头的人,在中国数不胜数。我14岁那年走上摔跤之路,也是因为在一次冲突中被弟弟打得鼻血直喷。古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手无寸铁的徐建平昨日凌晨被申花球员毛剑卿、前东方男篮球员徐咏等人打得遍体鳞伤,也许就是因为他没有记住老祖宗的这句话。

  关于男人打架一事,我依然坚持此前在评论中说过的话:人生在世,既然会走很多路,过一些桥,自然也会打几场架。不过,像徐建平这样,只是和他人的女友打个招呼,就招来一顿毒打,的确闻所未闻。要知道,法国男女在见面时,彼此要在对方脸上亲吻三下。如果徐建平昨日用的是此招,那还不被毛剑卿、徐咏等人给杀了?

  所以,对于申花老板朱骏事后回应的 “球员要发泄,只是方式不对”,我很难表示赞同。尽管今天的网络很多都是标题党,但从朱骏的话里,我们似乎不难听出,打完人之后没有赶紧溜掉,是毛剑卿等人的最大失误。

  幸好上海是一个法制城市,警察反应神速,要是在一个没有阳光的黑暗角落遇到一个如此“宽容”老板的手下,徐建平的母亲可能只有为儿子收尸的份了。

  在毛剑卿打人一事中,我最大的两点感触,一是毛剑卿让我发现自己老了,二是徐建平抗击打能力够强。毛剑卿凌晨五点还有力气打架,而我飙歌飙到12点,已经困得不行;而徐建平让我震惊之处则在于,被人用烟灰缸敲了五六分钟,据说还只受了一点皮外伤。徐建平要是年纪轻点,说不定可以做邹市明的师弟。

  我有很多开武馆和跆拳道馆的朋友,在徐建平被打之后,他们纷纷打来电话,建议我在媒体上呼吁一下:面对既无职业道德又无法律意识的中国球员,普通百姓是该考虑习武防身了。

  如果你觉得少林寺太远,可以考虑上述建议。

  行文至此,我愈发为自己19年前的选择庆幸。虽然八年的摔跤经历让我今天的文采差点,但至少活在这个世上,我比徐建平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平 | 毛剑卿 | 朱骏 | 徐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