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揭秘中超混乱根源:改革不彻底 行政干预市场化

  编者按:2008年,是中国竞技体育无限风光和荣耀的一年,唯独中国足球一步步下滑,让球迷心碎,招万民责难。从各支国字号球队“四大皆空”,在世界赛场上的全线溃败,到武汉俱乐部中途退出中超联赛的奇闻,加上职业赛场上赌球、假球、暴力事件的屡屡上演,再到青少年足球人才队伍的急剧萎缩,引发了外界对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成败及中国足球发展态势的广泛讨论和深度反思。近期,新华社记者奔赴武汉、北京、山东等地,采访了相关足球俱乐部、专家学者及体育界人士,以期查找中国足球乱局的根源,探寻今后的改革发展之路。

中国足球现在几乎人人喊打(中超标语幻灯全回顾)
中国足球现在几乎人人喊打(中超标语幻灯全回顾)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赵仁伟、汪涌)中国足球1992年就踏上了职业化发展道路,是中国体育市场化改革的先锋军和探路者。但16年过去了,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反而每况愈下,另外,职业联赛中假球、黑哨、赌球等丑闻不断,联赛形象越来越差,球迷数量大幅萎缩,后备人才培养乏力,许多俱乐部难以为继。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足球沦落到如此境地,并不是因为职业化改革本身造成的,而是因为职业化改革不彻底、改革半途而废所致,其中,管理体制的弊端是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主因。

  运动成绩与社会形象皆创历史最差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是在国家经济社会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1992年在北京红山口召开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决定把足球推向社会,走市场化发展道路。主要有两点:一是推进各级足球协会实体化建设,对足球运动实行协会化管理;其次是建设职业足球俱乐部,走职业化和产业化发展的道路。经过两年筹备,“中国足球甲A联赛”于1994年问世,开启了中国竞技体育职业化改革的先河。

  但十几年之后,中国足球在职业联赛、国家队成绩和青少年培养这三个最能反映一个国家足球整体水平的方面都出现严重滑坡。特别是今年,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小组出现的男足国奥队输球又输人,女足则未能进入四强;男足国家队连续第二次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未能进入十强赛;10月初进行的亚洲少年锦标赛上,历史上曾两次夺冠的中国队未能晋级8强,创造10年来的最差战绩。11月初,中国青年队在亚青赛上战绩不佳,无缘明年的世青赛。“四大皆空”导致人们不满和问责。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经营惨淡。武汉体育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2007年进行的《中超联赛观众足球消费状况调查与分析》显示,中国足球球迷不少,但中超球迷很少,比赛水平不高、黑哨假球多、场外丑闻多是影响民众不爱观看中超赛事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足球青少年后备力量在急剧萎缩。中国足协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990年至1995年间,我国注册青少年足球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2000年至2005年急剧下降到18万人,目前数据库中只有3万多人。2000年前后,全国有足球学校400多所,目前仅剩70多所,且普遍经营困难。同时,青少年足球人才质量也不断下降,各地球队出现选材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