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热门评论

新华社:功夫足球之后千万别出功夫篮球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体育专电 题:“功夫足球”之后千万别出“功夫篮球”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刘丹

    一起街头买醉,一起挥拳向人。

1日凌晨,与申花球员毛剑卿、刘寅涛一起围殴市民的,还有一个名叫徐咏的前CBA球员。

    跟以往就争议颇多的毛剑卿相比,曾经的阳光少年徐咏堕落成一个酗酒伤人的恶少,无疑更让人唏嘘。

    今年只有19岁的徐咏,身高2米04,曾经是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被誉为上海东方男篮自姚明之后的又一个天才球员。在2007年-2008年赛季CBA常规赛中,作为“二年级生”的徐咏场均得到18.2分、6.3个篮板球和3.4次助攻,这个数据甚至高于易建联在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的数据。

    但是因为膝盖的骨肉瘤,徐咏接受手术后,不得不告别赛场。当他重新成为热点人物时,却是因为用曾经大力扣篮的手,抓起烟灰缸朝别人头上砸去。

    2日凌晨,毛剑卿与刘寅涛被处以行政拘留与罚款,徐咏则因身患重病,被警方处以500元罚款,躲过了被拘留的处罚。但是,这次的“功夫篮球”,无疑让重病之后失去了很多机会的徐咏,处境更加艰难。

    “功夫篮球”,绝不只属于一个前CBA球员徐咏。就在不久前的11月28日,上海男篮客场对阵云南队时,赛后两队从口角到斗殴,场面混乱不堪。就在上海、云南两队群殴事件还没有定论的时候,上海男篮在11月30日又险些跟八一球员再次起争端,虽然没打起来,但比赛中断了近两分钟。

    自从姚明离开后,上海男篮陷入困境,新赛季更遭遇了七连败,难免焦躁上火,动辄擦枪走火。回想姚明在时那支“仁者无敌”的球队,就像回想那个曾经大力扣篮的少年徐咏一样,让人百感交集。

    中国足球沦落了,中超更是沦落到怪象频生、惨不忍睹之境地,但CBA不能沦落,“功夫足球”之后千万别出“功夫篮球”!

    篮球项目职业化改革比足球项目晚,但近年来在中超品牌被一年年自我糟蹋的情形下,CBA成功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11月28日,2008(第四届)中国体育品牌风云榜颁奖盛典上,“最具品牌价值职业赛事”奖便被CBA夺得。CBA正在毫不留情地夺走中国足球的市场份额。“篮球正在取代足球成为中国第一运动”此类自信之言,让中国篮球界人士自豪不已。

    但是,CBA虽然远远胜过中超,但也绝非一块净土,今年经历了“凤铝风波”,球场暴力事件近年来也屡有发生,一些斗殴场面,甚至并不亚于中超。

    新赛季开始前,中国篮协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处罚条例。在原有纪律处罚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中国篮协出台了6个纪律处罚决定,总计132条,罚款一万元起步,最高罚款50万元,停赛处罚两场至10场,最重的处罚是取消本赛季比赛资格和停止在中国篮协注册一年,并建议CUBA和大超联赛停止注册一年。各类违规违纪情节或表现均可对号入座。

    中国篮协此举,意欲遏制球场暴力,保证联赛能公平、公正、健康地进行。

    在不久前的CBA新赛季隆重的开幕式上,歌手高明骏高歌《年轻的心》,今年13岁的CBA,依然是一个年轻的联赛,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联赛。中国的职业篮球选手们,应该牢记自己身负的职责与使命,牢记像姚明一样打篮球,不打“功夫篮球”。(完)2008/12/02 20: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咏 | 姚明 | 毛剑卿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