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雷人盘点:朱骏赚足眼球 谭望嵩=下任球霸

  专题撰文 叶慧

  每次中超落幕,总会有人欢笑有人愁。刚刚落幕的乱世中超,风起云涌,雷人无数。

  继昨日的中超盘点·10大事件之后,我们决定为本年度中超的雷人们来一次盘点。

  本来,谢亚龙主席曾在我们的策划范围之内,但细想一下,虽然谢主席今年在国足、女足和国奥战线留下不少雷事雷语,但却没能对中超联赛留下太多的贡献,于是,我们只好忍痛割爱,把机会留给他人。

  1 朱骏

  最雷人的老板

  自从朱骏踏足中国足球这个圈子,人们猛然发现,原来足球还可以这么玩的:动辄拍出几百万元人民币甚至美元的赢球奖金,大有用钱砸人至死方休的气势;代表自己的球队与世界级豪门一同踢球,让朱骏赚足了世界的眼球;上海做客广州前夕,更有消息传出朱骏乘坐私人飞机督战,最终虽被证明是假新闻,但朱骏这个名字已经赚够了足够的曝光率。

  上海申花能够在冠军争夺战中与山东鲁能战斗到最后一刻,老板朱骏的功劳绝对不小。看看他在场下向山东方面发起的一浪接一浪的口水战,丝毫不比穆里尼奥、弗格森、温格等英超大牌们逊色多少,而且山东队还真的照单全收了。另一方面,朱老板还是一位超级预言家,频繁猜中了对手的走势,从山东输深圳,到山东平广州,一连串的奇迹都在朱老板的掌握之中。可惜的是,他猜中了山东队的结果,却没猜到上海申花的结局。尽管如此,中国男足在冲击2014年世界杯之前,不妨考虑先找朱老板占个卦,有戏的话可以去应付一下,没戏的话就别去丢人现眼了。

  点评

  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朱骏是个财大气粗、口没遮拦的雷人一族。从邀约山东俱乐部高层来场三人足球比赛分个高下,到喊出50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结果没有一件事情成为现实。不管怎样,一次次的乱弹已经骗取足够多的眼球,也许朱骏玩足球,要的只是自己尽可能多地出现在媒体笔下,至于其他毫不在乎。说不准上海没夺冠,朱骏心里还高兴得很:太好了,又省了4000万元!

  2 图拔

  最无厘头的洋帅

  在上世纪90年代执教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时,图拔就已用卓著功勋让自己的名字红遍祖国和欧洲足坛;现在,这个56岁的塞尔维亚老头又在另一个国度和大洲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2004年1月开始执教山东鲁能至今,图拔在过去5年里为山东鲁能带来了5座冠军奖杯。2004年初来乍到,图拔就率领山东获得了足协杯和中超杯两个冠军及中超亚军;2006年,图拔精心打造的攻势足球终于在第三年大放异彩,提前6轮封王中超,成就了中超前无古人的伟业;到了这个赛季,山东在图拔的指挥下再登中超王座,得以压倒上海,成为继大连之后获得职业联赛冠军次数第二多的俱乐部。说图拔是山东历史上最出色的主帅,一点不过分。

  图拔的到来,还让山东足球从此结束了防守反击的时代,开始以攻势足球实现征服。多年来,山东鲁能给人的印象就是打不好攻势足球,即使号称鲁能"死忠"的铁杆球迷,同样对此深信不疑。但在图拔的调教之下,山东队以熟练、默契、流畅的配合征服了对手,也征服了挑剔的山东球迷,"他完全可以进入山东足球的名人堂"!

  点评

  且不管明年在亚洲赛场拿到什么样的成绩,最起码手握5座冠军奖杯的图拔已经在山东赢尽了人气,看看最后几轮山东球迷对他的热情挽留吧,留任与否已经不是山东俱乐部说了算,而是看图拔心里愿不愿意了。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在山东拿了那么多冠军就是牛B吗?要知道,在国内,比山东花钱花得多的球队寥寥无几,所以说,山东夺冠是应该的,不夺冠就是该死的。

  3 李玮峰

  最爱惹事的国脚

  没有C·罗纳尔多那么帅,没有卡卡那么技术出众,但2008年关于李玮峰的新闻甚至超过了两位世界足坛巨星,吸引着13亿国人的目光。

  从代表国足参加东亚四强赛向日本队长铃木启太亮出“锁喉神功”,到中超开始后又和东家上海申花关于合同的争执;从代表国家队从世界杯铩羽而归,到代表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丢尽颜面;从加盟武汉之初被寄予“救世主”的厚望,到最后仅打了两场比赛就被停赛八场从而成为武汉退赛的“致命毒药”。

  在过去一年里,李玮峰堪称最多新闻的中国国脚,并不是简单地用一个背字可以概括的,可以说是流年不利,甚至说其是武汉足球的扫帚星一点不过分。

  点评

  尽管大头过去一年新闻不断,但应该肯定的是,和过去那个李玮峰相比,今年的大头已经收敛很多了,国足、国奥的折戟和他没有太大的责任,转会武汉也不过是为了好好踢球,只是没想到天不随人愿而已。

  4 张帅

  最直接的反抗者

  2008年6月29日在北京主场对上海申花,出任中后卫的张帅在比赛下半场造成了一个乌龙球,结果北京以0∶2负于上海,赛后张帅被认为“在比赛中发挥不正常”,并做出了下放预备队的处理决定,但是张帅却一直没有到预备队报到,也没有向俱乐部请假。

  2008年11月10日,北京国安对前国脚张帅给出严厉处罚:下放预备队,取消2009年比赛资格。张帅本人在11月10日下午突然正式对外宣布退役。随后媒体披露张帅退役之后很可能会成为火锅店的老板。然而,中国足协的机关报《中国足球报》在11月18日又称,张帅没有说退役,那都是瞎编的。

  点评

  关于张帅的过去,人们的印象更多是泡吧、兴奋剂。也许,太多的前科让张帅失去了挽回清白的印象分。不管在输给上海一役要背上什么样的责任,一切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处罚的就让他处罚去吧,退役的就让他退役去吧,或许这样的结果才是最好的。

  5 毛剑卿

  最嚣张的失败者

  没能帮助上海申花夺取中超冠军,毛剑卿却在球场外出彩了:12月1日凌晨,毛剑卿和队友郜林等人与前上海男篮的徐咏一起在一家餐厅吃夜宵时与他人发生冲突,足篮队员齐齐上阵对对方进行群殴,之后扬长而去,所幸有人记下球员车牌,警方巡逻车才将人找到,带回派出所询问。结果,毛剑卿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罚款500元。

  这已经不是毛剑卿第一次“犯事”了。毛剑卿17岁参加世青赛时,变身坎通纳一脚球踢到了球迷;18岁参加U19比赛,裁判成了受害者。2006年他又陷入了“宝马门”的漩涡之中,吴金贵的宝马车在上海申花与厦门的比赛后发现被砸,矛头指向了正在被“整”行列中的毛剑卿。虽然毛剑卿最终并没有被证实就是“元凶”,但这还是影响了他入选国奥队,乃至在申花队的位置都不保。这一次怒打市民,也让毛剑卿的职业生涯再次蒙上了阴影。

  点评

  毛剑卿并不是一个纯情少男,这一点从他身上的狼图腾就可以明白了。在中国足协的大爷眼中,毛剑卿有天分,但也太有个性,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毛剑卿的身上沾染了很多社会不良风气,早已成了一个小混混。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毛剑卿不是中国球员第一人,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人,这次酒后打人事件的影响深远,波及的范围远远超过了体育的范畴,势必会引发一场社会关于球员素质的讨论。

  6 谭望嵩

  最有潜力的球霸

  虽然只有23岁,但谭望嵩已经显露了在未来接班球霸袖标的巨大潜力。

  奥运赛场上,谭望嵩对波科尼奥利的那一脚恶意飞踹,差点让对手断子绝孙;三个月之后的11月12日,在那场被称为亚冠名额“决战”的京津之战末段,谭望嵩对国安前锋郭辉来了一个十分危险的飞铲,据场边见证人回忆:当时郭辉质问谭望嵩“你是不是要废了我”?谭望嵩则回答“就是要整死你”。

  之后更有好事者翻出谭望嵩的陈年往事,2004年在蒲江基地,瘦小的谭望嵩拿着一把菜刀追杀赵旭日,后者不得不赶紧逃窜,看来“拼命三郎”果然名不虚传,假以时日,中国球霸后继有人了。

  点评

  两次飞腿时间让谭望嵩成了暴徒的代名词,和当年的“李毅大帝”一样,他发现网上到处是他的恶行,以及各类安插在他身上的段子。还记得去年年初在伦敦的那场震惊中外的斗殴事件吗?主角之一就是中国国奥队。所以,当我们看到身为国奥队一员的谭望嵩在奥运会和中超赛场频频亮出飞腿时,我们不应感到任何的惊讶,因为这是中国足球的传统。

  7 埃米尔·马丁内斯

  最山寨的外援先生

  上海申花丢了冠军,最后还是收获了一个安慰奖:他们的洪都拉斯外援埃米尔·马丁内斯被评选为今年的“中超先生”,这是今年中超联赛的所有5个奖项中,上海申花所获的唯一一个。

  虽然没能帮助上海申花夺冠,但埃米尔·马丁内斯绝对是上海申花这个赛季表现最好、最稳定的球员。按照“中超先生”评选规则,主要依据是球员在一个赛季中当选当场最佳球员的次数,再经过足协发放的25份调查综合评定。马丁内斯最终以微弱优势战胜竞争对手河南队的奥利萨德贝和长春队的杜震宇,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4位获此殊荣的外籍球员。

  点评

  在埃米尔·马丁内斯之前,率领北京国安创造“9∶1摧花”的冈波斯在1997年成为首位外援中国足球先生,2003年力助上海申花拿到末代甲A冠军的德国后腰阿尔贝茨折桂,2005年则是当年最佳射手耶利奇拿到了这一殊荣。相比起之前三位获奖的外籍先生,没有任何冠军、最佳射手头衔的洪都拉斯人马丁内斯的当选含量颇低。

  8 金焱

  最有志向的老总

  从一名足球记者,摇身一变成为长沙金德的老总,但38岁的金焱仍不满足,因为他心中的愿望是成为“中国的穆里尼奥”。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金焱更是在桑特拉奇下课之后,自己拿起了球队的教鞭,并率领长沙金德成功保级。

  遗憾的是,率队成功之后,金焱的执教之路走到了第一个尽头,在俱乐部近日的人事调整中,金焱黯然下课。尽管如此,但金焱仍将继续自己的“穆里尼奥之路”,“明年1月份我将去塞尔维亚充电,我现在38岁,相信58岁,我肯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教练,再战中超!”

  在他的近半年执教生涯中,金焱给人们留下的最大印象是铁腕和敬业。为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他不惜多次下狠手封杀队中主力球员,其中包括原国奥队核心陈涛、国门宋振瑜,另外,闹得沸沸扬扬的李振鸿被群殴事件也是在他任职期间发生。

  点评

  任何一位曾和金焱打过交道的足球记者,都会对金老师的大志竖起大拇指。只是要提醒金老师一句: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面,任何一位教练是永远不会成为穆里尼奥的,除非你像朱老板那样拥有一支球队,这样才能拥有对这支球队的绝对支配权。

  9 土帅

  最难过的日子

  今年的中超,主帅的日子最难过,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的主帅能够在赛季期间逃得过“下课”钟声的袭击,30轮战罢,能够坚持下来的主帅只有6人,难怪人们会把中超主帅这个职业归于高危行业的一类了。从麦超的离任开始,到陈方平、孙伟、雅拉宾斯基、贾秀全、拉德科、洛兰特、桑特拉奇、高洪波、吴金贵、米登多普等等,无论洋帅还是土帅,都无法幸免于难。

  相比之下,土帅的尴尬在这个赛季更是暴露无遗。上赛季带领长春亚泰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中超版”的高洪波下课之日发出了“我就知道你们要整我”的声音;即使和图拔斗到最后的贾秀全,之前也因为从郑州临阵逃脱而留下贾跑跑的恶名;即使是带领广药队保级成功的沈祥福,也因为某些场次的战绩不佳而备受批评;另一支升班马的主帅黎兵同样因为连场不胜而听到球迷敲响的下课钟声;目前在位时间最长的中国顶级联赛主帅的成耀东,也在本赛季发出过“比赛输得很奇怪”的哀叹。

  点评

  冠军教练属于图拔,就连明星联队的帅印也被韩国人李章洙抢走,2008年注定是洋帅压倒土帅的一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对土帅的未来充满希望,因为现在的洋帅只剩下图拔和李章洙勉强维护颜面了,而以成耀东和周穗安为代表的土帅在本赛季已经让人看到了惊人的潜力,何时轮到土帅颠覆洋帅?也许就在明年。

  10 董芳卓

  最大牌的软脚蟹

  本来,大连人盼望着在老特拉福德镀金归来的“国王董”能够帮助球队摆脱进攻不力的尴尬局面,令人失望的是,自从9月6日完成回归处子秀之后,董芳卓迟迟未能找到破门的感觉,打了半个赛季中超,也没能收获一个进球,仿佛大连海昌的保级和他没有太大关系。

  董芳卓无疑是这支年轻的大连队中最大牌的一个,但也是表现最不如人意的一个,不仅成为对手球迷取笑的对象,更让大连球迷感到难堪。在大连海昌的最后几个主场比赛中,每当董芳卓被替换下场的时候,球迷更多是报以嘘声,以及幸灾乐祸的鼓掌声,这样的一幕,恐怕是小董作出返国决定之时没有预计到的。

  点评

  论能力,董芳卓立足中超是易如反掌的,为何大半个赛季仍未能找到中超的感觉呢,最合理的解释就是英超和中超的水平不在同一个档次上。究竟是英超的水平高于中超?还是中超的水平高于英超呢?也许答案只有小董自己心里最清楚了。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