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申花队员群殴事件,毛剑卿,上海申花,中超,2008 > 毛剑卿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给毛剑卿一个机会

  文/杜旻

  酒后打人,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一不要过轻,二不要过重。过轻,包庇名人;过重,加罪名人。一句话,不能因为是名人,就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现在看来,处罚容易过重。名人,关注度高,社会大众情绪激烈。

踢足球的名人,社会大众情绪更激烈,容易附加更多与毛剑卿个体无关的情绪。

  上海市公安局,在这一点上是过得硬的。处罚时间及时,处罚过程公开、透明,处罚态度认真、负责,处罚结果有章可循。在实施拘留处罚之前,公安局还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希望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这样的做法,往往能够为被打者争取到更高的赔偿金额,同时也能让打人者通过增加赔偿金额以减轻自己所受的处罚,有时可以达到双方都相对满意的效果。

  不过最终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但接受行政拘留,对毛剑卿来说未必是坏事。对于公众人物,拘留或许比罚款、赔偿更能让毛剑卿冷静、反思、有所触动,希望他在个性上、修养上有所变化。

  公安局的快速处置,也让媒体、舆论的猜疑、炒作减到最低。毛剑卿、刘寅涛还是球员,徐咏还是解说员,他们犯了错,在受到应有的处罚后,还需要开始新的人生。不能因为他们是名人,就要无休止地淹没在口水中,好像“永世不得翻身”。

  名人也是人。公安局在公正执法上作了一个表率。接下来,申花俱乐部、社会大众的舆论,在对毛剑卿的处罚、申讨上也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目的还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能不顾目的只顾发泄,不能一棍子打死。

  毛剑卿还很年轻,他身上出现的问题,有他的个性,也有我们这个社会的某些共性。运动员不能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在修养品行上缺乏良好的氛围,也是事实。每当看到NBA给球员安排社区服务、慈善亲民活动或者义工时,我都十分感慨,为什么我们的有关机构不能给球员多创造一些这样的氛围呢?

  为什么我们不能给毛剑卿这样的个性球员、“问题球员”多一些爱呢?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剑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