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长春亚泰VS青岛盛文 > 最新动态

青岛主教练回顾2008赛季 新人挑大梁外援不够强

  2008年的中超联赛已经画上了句号。回顾过去的这个赛季,年轻的盛文中能队在年轻的新主帅郭侃峰的带领下,留下了5:1大胜的喜悦,也留下了只差一步进前六的遗憾。11月30日,在结束了与长春亚泰队的最后一场联赛后,盛文主教练郭侃峰在长春香格里拉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对球队和他本人的2008年做了一个小结。

  成绩与阵容“球队呈现上升趋势”

  回顾这一年的比赛,虽然没有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但在郭侃峰眼中,“球队整体还是呈现出一个上升的趋势”。

  “奥运会期间,我们在中前场的排兵布阵方面 ,的确有些窘迫 。好在奥运会结束后,我们的阵容齐整了,也顺利完成了抢分的计划,积分也从之前的保级圈基本稳定到了前八名。”郭侃峰说,“可以说,在这一年当中,不管教练组还是队员,在工作态度和效率上都是在稳步提高的。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方说,一些该赢的比赛最后平了,能平的比赛结果输了。”在郭侃峰看来,过去的一个赛季,盛文队在进攻上有了自己的特点,但是中后场还需要加强。显然,在郭侃峰心里,对于球队的理想阵容,还有自己的预期。

  新人与外援“寻找更适合的外援”

  除了成绩,盛文队这一年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新人逐渐挑起了球队的大梁。“年轻球员的培养和板凳的厚度都是很重要的,中超联赛里排在前几名的球队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好成绩,跟他们的人员搭配和轮换都是分不开的。”郭侃峰总结说,“这个赛季,我们球队也有很多年轻球员逐渐成熟起来,像郑龙、邹正,还有联赛中期被发掘出来的许景杰,通过比赛,他们都得到了提高。”

  新人崛起的同时,球队内部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赛季中,曲波、刘健等核心球员都曾坐过替补席,甚至还一度消失在大名单之外,这也让很多人感到有些迷惑。而在郭侃峰看来,在一场比赛中,场上位置的搭配、人员的组合,都要去考虑。针对不同的对手,自然也有差别。“这一场谁上了谁没上,球迷和媒体总会去猜测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实际上,大多时候都是从技战术的需要出发的。”说到这些敏感话题时,郭侃峰显得很坦然。

  对于目前队中的三名外援,郭侃峰认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还是要寻找更适合我们球队风格的队员。”这样的说法,难免让人联想到三人将不会出现在下赛季中能的阵容中。“现在还不好说。”郭侃峰还是保持惯有的谨慎。

  收获与遗憾“信心,凝聚力,希望”

  在谈到本赛季球队最大的收获时,郭侃峰总结了三点:一是信心,二是凝聚力,三是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首先是集团、俱乐部给予了球队充分的信任和支持。乔总常说的一句话‘不要为失败找理由,多为成功想办法’,给我们这个年轻的教练班子很大的信心。”郭侃峰说,“再就是凝聚力。我们倡导团队足球,要求大家一种声音,一个信念。今年我们在客场取得了比较多的胜利,这也是球队凝聚力提高的表现。信心产生了凝聚力,而凝聚力又反过来增强了信心。这样一来,球队也就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说起收获滔滔不绝的郭侃峰,在谈到“最大的遗憾”时,却有些避讳。“遗憾就是后悔,我是不太喜欢去后悔的。我相信,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所以,我不愿意去抱怨,也不愿意去谈什么遗憾。”

  总结与财富“细致是球队的生命”

  一个赛季,29场比赛(客场对武汉被取消),让郭侃峰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呢?“客场平深圳。”郭侃峰不假思索地说,“上半年,我们经常被别人在最后时刻进球,但这次轮到我们了。”面对记者的疑惑,郭侃峰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全年的比赛结束了,我们会对全部的29场比赛进行回顾和总结。这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的事,但是这样的总结,无论对于教练组还是队员,都将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联赛结束后,队员们已经开始享受假期,但是对于教练组来说,这个赛季还没有真正结束。“每个人都要往前看,但对于自身来讲,回过头来总结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总结一定要细致,细致是球队发展的生命。每个队员都要去想,一场比赛没有打好,问题出在哪?只有系统化、细致化的总结,才能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侃峰 | 盛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