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评论

张狂外衣下有颗善良的心 C罗08赛季笑傲欧罗巴


  ■C·罗蜕变史

  “我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自传《Moments》的开场白中,新科欧洲金球奖得主这样介绍自己。“我知道这个名字对于热爱足球的朋友们来说具有很多意义,而足球,也是我一生最爱。”

  精灵

  C·罗说他感谢上帝,因为上帝把足球赐给了他。那么球迷们也该感谢上帝,因为1985年2月5日,上帝把这个足球精灵赐给了所有喜欢足球的人。

  和上一个叫罗纳尔多的巨星一样,C罗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不过他很快乐。

父亲曾回忆说,家里条件不太好,但只要足球在他脚下,他就会笑起来。“五六岁的时我和朋友用两块石头在街上摆个球门,我们必须经常为汽车让路,把石头从街道中间挪开,然后再摆回来继续踢。就这样踢了很多年。”

  从那时起,C·罗已经完完全全迷上了足球,每天最想做的事是跑到街上踢球;最喜欢的礼物是足球;最怕遇到的惩罚是妈妈不让踢球,甚至迟到、逃课直至为了追求理想辍学。时至今日,C·罗肯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不过他也懊恼过,多年后弗格森把他介绍给曼联球员时,范尼用英语说了一句“你好”,C·罗竟然不知道怎样去回答,因为他根本没听懂!“那个时候我想起了我逃掉的英语课。我真应该好好学习英文。”

  磨练

  为了追求足球梦想,C·罗很早就离开家乡和父母进入里斯本竞技接受职业训练。在这里他有过一段痛苦记忆:因为身材瘦小和浓重的马德拉口音被同伴取笑,“我一开口说话他们就嘲笑我,我感到很沮丧,觉得自己像小丑,甚至羞愧地哭出来。”

  对家人的思念也让C·罗一度有了放弃念头,他想念父母、兄弟姐妹和朋友。好在与此同时他的足球天赋慢慢吸引了大家:第一次代表里斯本竞技出场就攻入一个漂亮的吊射,随后还成为球队历史上第一个在一个赛季内从U-16、U-17、U-18、B队连续提升至一线队的球员。

  2003年8月6日,C·罗的人生在这一天彻底改变。弗格森和他的曼联与里斯本竞技踢了一场友谊赛,鲍比·查尔顿爵士回忆说:“赛后很多曼联球员在更衣室建议弗格森赶紧签下这个孩子,无论花多少钱都值得!”其实弗格森也发现了这块璞玉,事情发展的速度超出了C·罗想象的极限———1224万英镑!曼联抛出的转会费震惊了足坛,要知道就在不久前,利物浦拒绝为他支付400万英镑。贝克汉姆说:“当曼联把7号交给他的时候,我心里想,他会成为世界上最棒的一个。”不管这是不是马后炮,事实证明弗格森这笔豪赌又押对了。

  蜕变

  在里斯本的后三年,C·罗有了全方位的跃进,个头猛蹿,自信心随着球技大增,还学会了独立,思乡病没了,心里负担也没了,C·罗登上了大舞台。

  不过梦想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用炫目的技术画下惊叹号后,过“独”的球风和毛躁的性格令他逐渐被扣上“难成大器”的帽子。2006年夏天,C·罗的命运发生了又一次改变。

  如果没有德国世界杯还会不会有如今的C·罗?这个问题永远没有答案。经历了与英格兰队和队友鲁尼之间的不愉快之后,C·罗在坚持和放弃(转会皇马)之间又一次选择了前者,也成就了曼联又一段7号传奇。2006-2007赛季,C·罗率领曼联掀翻切尔西王朝,创造了英超历史上中场球员进球记录;2007-2008赛季进球数蹿升到令人咋舌的42个,把贝斯特等一群天才甩在身后,曼联也迎来了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赛季,成为英超欧冠双冠王。

  争议

  在这个没有王者的年代,谁都躲不过争议。与C·罗同时崛起的另外两个天才:卡卡、梅西,三人中究竟谁最强成为足坛辩论会的主旋律。

  从进攻全面性来看,C·罗显然技高一筹。带球突击时的犀利、出众的无球跑位意识和全面的抢点能力,加上极强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让他能胜任攻击线上的所有位置。当然,卡卡和梅西也各有绝活,三个同龄人之间的PK还会延续很久。

  与球技相比,有关C·罗个性上争议声音更大。卡卡的忠诚和梅西的乖巧深得人心,跟他们相比,C·罗像个坏孩子,球场上假摔声不绝于耳,场外走马灯似的换女友,还不时闹出桃色丑闻,今年夏天公开声称想去皇马将他再次推上英国公敌的位置。

  但是,我们也不该忽略其他细节。C·罗会积极参加所有团体或个人的慈善活动,跟曼联队友去医院慰问,资助海啸受灾儿童,带伤也要为国家队拼命,孝顺母亲、爱护家人……到了球场上,他对赢球的渴望能感染所有人,应对挑战甚至是恶意犯规的勇气让弗格森叹服,在父亲去世后第二天站上球场为国出力的坚强让人肃然起敬。

  我们更愿意相信,C·罗本质上还是20年前那个痴迷足球的精灵,他至今仍是早早到达训练场,绞尽脑汁去发明像“火箭(任意球)”、反别腿传球的这类神技,然后在球场上娱乐大众。上天不会赐予人间一个神,我们从C·罗身上得到了快乐,享受了足球,这还不够么?

  ·黎璐·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格森 | 罗纳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