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 2008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七步登天成就世界足球先生 小小罗是这样炼成的

  Seven Heaven(七重天、极乐天的意思)!这个英国人常用的词汇,此时送给小小罗最为合适。尽管在最近的曼彻斯特德比战中,小小罗因为染红下场,但两天后的欧洲金球奖,足以让曼联7号忘记周末的郁闷。5年前,加盟曼联时还怯生生地向弗格森要28号球衣的孩子,如今已经登上欧洲足球之巅。尽管天赋过人,但小小罗的足球生涯并非一帆风顺。现在让我们梳理一下小小罗人生路上的七个关键点。

  少年离家

  1985年2月9日,小小罗出生在隶属于葡萄牙的大西洋美丽海岛马德拉,和大部分世界著名的球星一样,小时候小小罗家庭相当贫困。小小罗的父亲喜欢美国影星里根,于是给儿子起了个跟偶像同样的名字:罗纳德——在葡萄牙语里就是“罗纳尔多”。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将来会和巴西的大小罗纳尔多齐名,成为小小罗。

  读书时,小小罗不是个好学生,他的老师经常罚他留堂。但每当老师语重心长地教育他“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没前途”的时候,小小罗总是大胆地说:“那我就做个足球明星。”

  为了圆足球的梦想,小小罗11岁的时候就到了首都里斯本,投奔里斯本竞技声名显赫的青训营。最初的几个月,首都的小球员和同学都看不起这个“乡巴佬”小男孩,他们嘲讽小小罗的马德拉口音。为此,小小罗与人发生冲突,险些被俱乐部遣送回家。

  征服“红魔”

  在里斯本竞技号称“球星加工厂”的青年队中,当时绰号“克鲁伊维特”的小小罗迅速成长。2001~2002赛季,小小罗进入了一线队。2002年9月29日,他完成葡超处子秀,第二场比赛就打进在里斯本竞技一队的首粒入球。随后,他参加了中国球迷相当熟悉的土伦杯,第一次让全世界知道了世界上还有另一个“罗纳尔多”。在法国,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技术。

  为了准备2004年欧锦赛,里斯本竞技修建了新主场,在2003年8月6日落成的时候邀请曼联进行友谊赛。结果,里斯本竞技以3∶1将“红魔”斩于马下,小小罗发挥抢眼。赛后,曼联队长罗伊·基恩主动向弗格森提出应该买下这个对手。

  弗格森早就从熟悉葡萄牙足球的助教奎罗斯那里得知小小罗的资料,当得悉皇马、利物浦等球队也有意引进这位17岁少年时,弗格森向随行的曼联总裁大卫·吉尔表示:“一定要买下小小罗,否则我就不上飞机,不回去了。”最终,曼联留下了1220万镑,带着小小罗登上了回英格兰的航班。

  小小罗加盟曼联时,曼联刚将贝克汉姆送去皇马,球迷都期待着巴西明星罗纳尔迪尼奥加盟。然而,巴西人被巴萨中途截走,老特拉福德球迷等来的新7号不是小罗,而是更小的小小罗。这让曼联球迷颇为不解和不满,尤其是随后两年小罗带领巴萨赢得西甲两连冠并夺取欧冠,更让他们感觉“红魔”失去了一个可以令球队复兴的明星。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提起这个问题了。

  曼联新7号并没有用多少时间就让老特拉福德球迷了解了他的潜力。2003年8月16日,新赛季曼联第一场比赛,小小罗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原本只是1∶0领先的“红魔”,很快依靠小小罗的精彩助攻将比分扩大至4∶0。

  欧锦赛亚军

  依靠加盟曼联这样的豪门,小小罗被葡萄牙国家队征召入队。虽然在曼联他因为过多的个人表演而遭到抨击,然而斯科拉里坚持使用这位少年。

  英国《世界新闻报》透露,斯科拉里不容许小小罗有太自私的表演,经常警告他别玩这么多个人花样。

  小小罗在葡萄牙本土进行的欧锦赛上大放异彩,甚至在点球大战中还能露出笑容,这让那些怀疑他的曼联球迷开始思考:为什么他在国家队就能有这样的表现?

  最终,葡萄牙队打进决赛,虽然被“希腊神话”击败,但更多人爱上了那个输球后哭得像个孩子的小小罗。

  不幸丧父

  2005年,在做客俄罗斯的世界杯预选赛前,小小罗的父亲因病去世。赛前得知这一消息的小小罗没有马上回家,他决定留下来踢完这场比赛,并且成为当场最佳球员。小小罗表示,他相信父亲在天之灵也会支持他这么做。

  这一个赛季,曼联继续在英超中被切尔西压制,球队内部也出现矛盾。荷兰射手范尼对小小罗太独的打法颇为不满,经常在比赛中朝葡萄牙人怒吼:把球传给我。

  赛季最后一轮赛前,已经与小小罗有过一次冲突的范尼,再次在训练场上奚落来自葡萄牙的年轻队友,称他得到了奎罗斯“犹如父亲般的溺爱”。小小罗勃然大怒,警告范尼说自己的父亲去世才不久。荷兰人没有道歉,两人因此险些大打出手。

  在小小罗向弗格森哭诉了范尼的“恶行”后,曼联老帅选择了更年轻的小小罗,他在最后一轮主场对查尔顿的比赛前驱逐范尼,后者从此没有再穿上曼联球衣,被卖到皇家马德里。

  世界杯风波

  带着与范尼冲突的阴影,小小罗到德国参加了2006年世界杯,他在比赛中继续着在国家队的出色势头,带领球队打进半决赛。虽然没有能成为最佳新秀,但人们普遍认为他比最后当选的波多尔斯基更有资格得奖。

  不过,德国世界杯上小小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与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的“演出”。当鲁尼蹬踏卡瓦略裆部时,小小罗上前要求裁判出示红牌,并在鲁尼被罚下后得意地朝着场边做鬼脸。这一镜头被英国媒体抓拍到,于是,小小罗成为英国媒体为英格兰出局找到的罪人,成为全民公敌。

  人们都等着看小小罗回到英国怎么出丑,然而,他们都失望了。第一场比赛,小小罗就与鲁尼联手助曼联5球屠杀富勒姆,两人在进球后热情拥抱,终结了关于两人不和的所有传闻。

  这一年小小罗脱胎换骨,他不再沉迷于单打独斗的表演,开始懂得与队友配合。在他和鲁尼的带领下,“红魔”再度夺得联赛冠军。小小罗在联赛中攻入23球,荣膺英格兰职业球员联盟和足球记者协会年度最佳。年终,他在欧洲金球奖和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都跻身前三甲,只是不敌为AC米兰赢得欧冠的卡卡,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疯狂42球

  在人们怀疑小小罗能否延续2006~2007赛季良好势头的时候,葡萄牙少年给了世界一个更大的惊喜。2008年3月20日,手臂上带着曼联队长袖标的小小罗率队出战博尔顿。2∶0,曼联轻松拿下对手,两球都属于小小罗,这不是普通的进球,这两粒入球让小小罗的进球数达到33球,超越了名宿乔治·贝斯特创造的非前锋球员赛季32球的最高纪录。

  小小罗并未就此停止脚步,他的赛季进球数最后达到了42球,包括在欧冠决赛对阵切尔西时的进球。曼联成为英超和欧冠双冠王,小小罗是最大功臣。

  金球奖到手

  今年夏天,试图实现自己为皇马踢球的“梦想”的小小罗,主演了一出漫长的转会闹剧,但是最终被弗格森劝服,留在了曼联。

  由于传闻不断,小小罗在2008年欧锦赛上的表现很糟,只攻入一球,葡萄牙在八强战中被德国淘汰。

  欧锦赛后,小小罗接受了右脚脚踝手术,随后逐渐恢复,并重返赛场。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小小罗尽管未到最佳状态,但他依旧射入8个英超进球,占据队内头号射手位置。

  如今金球奖终于到手,小小罗又走过了人生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小涛)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格森 | 罗纳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