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瓜帅复制克鲁伊夫成功路 一种经历助其更胜教父

    搜狐体育讯 耀眼、细致、英明、伟大、职业、预言家、完美主义、勤奋、领袖、激情、智慧、严肃、无可挑剔、天才……在《世界体育报》发起的用一个词语形容瓜迪奥拉的小栏目中,以梅西为首的巴萨众将为他们的导师送出了以上赞美。事实上,如果从师徒传承的话题说开去,佩普和他自己的导师克鲁伊夫在很多专家眼中,正在同一条令红蓝军团从废墟中崛起的成功之路平行前进。

  他们的到来同样标志着球队从危机到奋起的转变。巴萨教父上任伊始,接手的是一个甚至有球员联名要求主席辞职的球队,但在荷兰人手中,这支巴萨最终拿下了联赛四连冠和历史上第一个欧冠冠军。瓜迪奥拉对球队的改变看上去更加直接快速,结果夏季经受了小罗和德科两大巨星的出走,但半个赛季未到,新巴萨已经在整个欧洲的各项数据榜单中名列前茅,联赛冠军似乎指日可待。

  在瓜迪奥拉身上,克鲁伊夫的影子是如此的清晰可见。放下一脉传承的足球理念不说,单就指挥比赛时的穿着风格,桑塔佩人西装革履的灵感无疑也是沿袭自巴萨教父当年令西甲诸强胆颤心惊的长风衣,其中的差别或许也就是前者口中没有叼着棒棒糖而已。不过,在专家眼中,瓜迪奥拉在意大利的短暂经历将自己打上了与恩师截然不同的足球印记:相比克鲁伊夫,巴萨新帅更注重对场面的全面控制和井然有序的防守组织。

  诚然,巴萨两代主帅的足球哲学和对这项运动的理解是如此的相似:控制皮球、控制空间,并在提供球迷视觉享受的同时取得比赛胜利。然而,克鲁伊夫对一场6比5比赛的喜好和瓜迪奥拉对1比0的比赛更高的接受度决定了他们在战术细节上的不同。事实上,巴萨教父几乎从来没有在后防排出过四后卫,这给球迷们带来大胜的欢乐同时也更他们送上过诸如0比4惨败给AC米兰的痛苦。而佩普的球队迄今为止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使用三后卫,尽管从场面上,阿尔维斯永远更多地出现在中场位置。

  当然,足球在20年间改变了许多。梦之队时代克鲁伊夫统治着更衣室、甚至俱乐部的一切,他的话就是圣旨,是法律。但在教练组成员异常庞大,甚至超过球员数量的今天,瓜迪奥拉管理球队更多依靠的是对既定管理规则的严格执行,一如所谓的“内部手则”。他必须更民主,更着重对平衡的维系,必须让每一个球员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在这点上,媒体任何对于类似新帅不喜欢图雷、不待见博扬的揣测,在前者近来连续首发,后者发挥失常后第二场就取得进球的事实面前,都显得毫无根据。

  当瓜迪奥拉理清了比20年前复杂得多的俱乐部关系时,阿苏格拉纳军团所爆发的能量是惊人的。在防守强度和对平衡性的追求远远不如今天的88/89赛季,克鲁伊夫的球队在联赛前13轮取得了26个进球,而巴萨新帅在迎战第14个联赛对手时候所取得的进球数是40个。显然,在某些方面,当初那个不断求教的学生已经超过了老师。

  正如拉波尔塔所说的那样,巴萨现在的成功早在去年12月已经注定——巴萨主席回忆到:“我询问了克鲁伊夫的意见,并听取了瓜迪奥拉对足球的明晰阐述。我意识到,如果球队需要寻找里杰卡尔德的替代品,最佳的人选已经出现在我们家里。”(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majian82)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