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对比皇马巴萨荷兰帮 战舰两优势背后却有一硬伤

    搜狐体育讯 在引进亨特拉尔之后,这支皇马的荷兰球员总数已达6人,白衣军团成了不折不扣的荷兰帮。荷兰帮,这个十年前属于巴萨的名号,如今却成了皇马的代名词。时光荏苒,荷兰帮给巴萨带来过辉煌,但也成为了红蓝军团历史最大低谷的背景。在巴萨荷兰帮的往事中,皇马人也许能得到点启发。

  97年夏天,荷兰人范加尔接过了巴萨帅印。上任伊始,范加尔就大肆收罗同胞,名不见经传的荷兰门将赫斯普和在AC米兰郁郁不得志的雷奇格成了荷兰帮第一批成员,冬歇期巴萨又引进了在AC米兰跌落谷底的博加德。范加尔对同胞的热爱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98/99赛季巴萨一共引进了6名球员,5人来自荷兰,其中就包括了德波尔兄弟、科库、克鲁伊维特和岑登。短短两个赛季,巴萨的荷兰球员人数就由0暴涨到了8。

  范加尔打造荷兰帮,的确有他的道理。在范加尔引进的8名球员中,有6人曾在阿贾克斯时代师从于他。昔日弟子的重聚,让范加尔在安排战术时毫无生涩感,球员们也能将主帅的意图体现在球场上。在荷兰帮成型的97/98以及98/99赛季,巴萨都获得了西甲冠军。

  辉煌的开局却是落寞的收场,范加尔在2000年下课之后,巴萨开始了5个赛季没有冠军的噩梦,02/03赛季更是红蓝历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光,他们竟然要为欧冠资格苦苦拼杀。当时队内荷兰帮的数量已经被削减到5人,弗兰克-德波尔、科库、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和雷奇格留下了荷兰帮最后的合影,奥维马斯伤病无数,雷奇格和德波尔表现低迷,克鲁伊维特和球迷势成水火,荷兰帮中只有科库一人仍有顶级表现。随着里杰卡尔德和小罗的到来,巴萨开始大规模清洗荷兰帮。只用了一年时间,黑天鹅就把上述五人全部清洗离队。随着03年加盟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在07年叶落归根,曾在诺坎普红极一时的荷兰帮彻底销声匿迹。

  巴萨大肆清洗荷兰人之后,皇马却把荷兰人当成了宝贝。06年夏天范尼以1500万欧元的低价加盟皇马,禁区之王首个西甲赛季就成为最佳射手,并帮助球队拿到四年来第一个冠军。范尼的成功吹响了荷兰球员进军伯纳乌的号角,罗本、斯内德、德伦特上赛季花了皇马7600万欧元,本赛季米亚托维奇又引进了范德法特和亨特拉尔。

  相比十年前的巴萨,皇马荷兰帮有自己的长处。皇马老中青三代6人全是老实孩子,虽然有人数优势,但他们不会坏了更衣室气氛。巴萨时代则不然,以弗兰克-德波尔和科库为代表,荷兰帮和加泰罗尼亚帮之间有着极大矛盾,加上爱惹是生非的克鲁伊维特,这也是巴萨荷兰帮被清洗的原因之一。从战术上而言,当年的巴萨还有菲戈、里瓦尔多和瓜迪奥拉等进攻核心,荷兰帮并不是绝对的支柱,而如今皇马的攻击线上除了劳尔之外,其他主力球员几乎是照搬荷兰国家队欧洲杯时的阵容,这也有助于确立荷兰帮为主导的进攻战术。

  但大投入未必能换来大产出,范加尔的巴萨秉承了荷兰足球精髓,但皇马荷兰帮却在舒斯特尔的防反体系下束手束脚。全攻全守是荷兰足球的标志,进攻是荷兰人的灵魂,但这支皇马的根基却是卡佩罗时代的防守反击,两者之间很难找到战术上的切合点,舒斯特尔目前也无法找到让荷兰帮整体爆发的方法。除了范尼和斯内德之外,其他荷兰人的表现相当平庸。罗本是辆好车,但每年只能开上几个月;德伦特两年来进步缓慢,范德法特则在替补席上逐渐迷失。是沿袭范尼的成功轨迹,还是踏上迷茫之路,救火队员亨特拉尔很快就会给我们答案。(搜狐体育 于鹏)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加尔 | 德波尔 | 科库 | 克鲁伊维特 | 奥维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