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足球改革

中国足球改革要综合治理 要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足球改革的当务之急要“三管齐下”,首先是实施足球管理体制改革,用符合国际职业足球潮流和足球行业规律的体制去管理足球;而同样迫在眉睫的是要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否则,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希望;同时,要严厉打击球场上的赌球、假球和暴力,让失望而去的球迷重回球场。


  “行政之手”莫主导“市场之球”

  “要想改善中国足球的环境,就必须从体制上去思考,重新构建运行机制。”武汉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说,首先,中超联赛是一个市场化的职业赛事,就应该用市场的方式去配置资源,足协就应该是一个真正的民间协会。在此基础上,要制定准确、严格的游戏规则,比如裁判委派规则、处罚程序规则等,要减少随意性和长官意志。

  长期从事足球研究的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顾晨光认为,当前中国足球协会(或称足球管理中心)将所有的管理权限集中在自己手里,集政府、社团、企业三重职能于一体。角色重置和管理方式的缺陷造成管办不分,该管的管不好或根本不去管,如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而不该管的硬要管也管不好。因此,足协的角色应定位于社团,向社团管理职能转化。

  综合治理自律自强

  一些学者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虽然中国足协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符合职业足球管理的需要,但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中国足协也有失公允。中国职业体育开展年头较少,法律体系、道德建设、内在机制等还很不成熟,仍处在“初级阶段”。

  在球场上,赌球、假球、暴力盛行,个别球员不珍惜自己的声誉和前途,为求一时之利而铤而走险。不时可见、可闻的赌球、假球和球场暴力,使得越来越多的球迷失望之极,选择了远离球场。没有球迷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职业体育,这种状况对中国足球是致命的。

  在中国足球界,管理者、俱乐部、球员、球迷和媒体等都需要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而不是一味指责别人、开脱自己,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提高足球水平没有什么奇迹可言,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他认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只有从青少年足球发展入手,才能帮助中国足球最终提高水平。”

  武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提出,青少年培养工作绝对不能市场化,这也是以前中国足协的职责,但足协没有做好,导致中国足球后备人才严重萎缩。目前,各地的足球学校都是以赚钱为目的,家长送孩子学足球得花上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并且孩子过早被封闭起来,脱离了家庭和社会,文化教育也形同虚设,导致踢球孩子的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非常低。

  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提出,体教结合是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根本出路。足球人才的基础扩大了,身处金字塔尖的职业球员的素质才能提高。

  而中国足协也意识到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持中国足协工作的副主席南勇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力量,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完善后备力量培养体系。中国足协将会陆续出台一些举措和奖励手段,以提高足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赵仁伟汪涌李鹏翔)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