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俱乐部教练笑谈“改龄” 足协每到大赛先开秘会

青少年队已是改龄的“重灾区”
青少年队已是改龄的“重灾区”

  球员改年龄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别以为只有四川这样做,全国的球队无一例外。”受访者Z先生,翻看着本报前日“运动员改年龄”报道,坦然地说起了球员改年龄之风……

  Z先生的整个足球生涯都是在四川度过,从球员到主教练,在圈子里浸淫了二十余年,只是在近年才从这个圈子淡出,包括改年龄在内的足坛乱相自是见怪不怪了。为什么改年龄之风已然成为了圈内的潜规则?在Z先生看来,足协,准确地说是中国足协,是其始作俑者,“他们说你合格,你就没问题!”

  秘闻揭秘之足协指挥棒

  每到大赛足协先开秘会

  足协“假打”早有耳闻,就如对球员年龄,一边严令禁止篡改年龄并以测骨龄之类的方式作为“紧箍咒”,但另一边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球员改年龄,尤其是青少年球员,如此普遍的现象难道足协不清楚?显然不是,但足协作为唯一的裁判员,对待这一问题则有“妙方”。

  比如某某年龄段大赛将至,足协就会召集所有参赛俱乐部,组织一个没有任何名义的赛前秘密会议。席间,足协便作为仲裁人,让所有俱乐部报出不实年龄的球员,其真正目的则是平衡各方利益,在桌面上达成共识,不要在事后反悔,正所谓“先说断后不乱”,超龄球员也自是名正言顺驰骋球场了。

  从Z先生的从业经历判断,足协如此做法也是惯性使然。中国足球从来都是青少年队凶猛,而到成年队则人见人欺,已然成了恶性循环。中国足球要想在每四年的奥运周期出成绩,改年龄的“偏方”不可或缺。上行下效,地方足协摸透了这一心思,受此指挥棒的影响,年龄问题自然也就不是问题了。

  秘闻揭秘之改龄手法

  从改户口到用假身份证

  把年龄由大改小,从Z先生的观察来看,并不是球员自愿,多是客观因素促成的。启蒙教练往往就是一个教唆者。如果一个球员被认为可造,其教练下意识会依据四年周期表,盘算这个球员的“适宜”年龄,从而指导球员将年龄调整到某个年龄。为何?就因为这是出成绩的捷径。“以大打小,能不出成绩,尤其在青年少比赛,大个一岁半岁优势就非常明显!”据Z先生所知,改年龄最厉害的就是直接跨过一个奥运周期——改小四岁。

  改年龄一般而言,有足协代办的“组织行为”,也有个人认准吃这碗饭自小就通过关系篡改了。“以前改个年龄,还挺费事,需要通关系,老实地把户口本和身份证一并改小。到后来,干脆弄个假身份证了事,户口本还记录着自己的真实年龄。”

  不过,假身份证碰上乘飞机这档事就难免穿帮了。Z先生回忆起一则与假身份证有关的笑谈:那年全队乘机比赛,安检就扣下了一名球员——用假身份证!经过全队好说歹说,机场方才会意地高抬贵手。按理说,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但似乎全天下都知道“踢球的没有不改年龄的”,最后从轻发落,等拿来真实身份证才给予放行。当然,这个“倒霉蛋”也只有坐第二天的飞机了。

  秘闻揭秘之江湖笑谈

  自家人“举报”自家超龄

  无数乱相都表明中国足球已是“脑残”,俱乐部发生的搞笑桥段亦足以让人喷饭。讲起当年自家人“举报”自家超龄,Z先生差点笑出泪花来。

  数年前,Z先生执教成都某俱乐部少年队,在一项全国性比赛中,由半数超龄球员组成该队顺利打进了前三,好名次指日可待。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后方俱乐部一位“外行”领导,不明就里将备份的一个真实年龄表传真给了中国足协以应付检查。偏偏这份传真,让“摆正”了位置的足协拿到了证据,随即取消了半数以上的超龄球员的参赛资格。结果可想而知,希望满满的该队战绩直线下滑,末了以倒数第三收场。 本报记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