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武术冠军加盟民间反扒服务队 一晚抓七惯偷(图)

散打高手严教练(右)正在训练反扒队员
散打高手严教练(右)正在训练反扒队员

  靠网上聊天工具松散联系,出门反扒费用一概AA制,遇到受伤等风险自负……150位成都民间反扒壮士,苦练擒拿格斗技术,隐身在人群中隐秘反扒,令小偷闻风丧胆。昨日,四川众治永安服务队牵头人小何告诉记者,成都民间反扒近两年来的发展之路,或者可以看作民间人士匡扶正义的一次试水。

  昨日,记者跟踪记录下了反扒志愿者普通一天的N个瞬间。

  A 秘密特训

  上午10点:武术冠军教擒拿

  迫击、扣肩、夺刀、倒地……昨日上午10点,成都体育学院操场,24岁的四川众治永安服务队武术总教头严教练正和队员们切磋武艺。

他个子不高、精瘦、眼睛细小,出手却快如闪电:一眨眼功夫,一名队员的身体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接着被严教练双脚夹头,死死制服在地上,“第一秒我出三拳,第二秒他的身体就会像门板一样倒下去。”曾获得12个国际国内武术赛事冠军和2条金腰带的严教练,用与身高极其不符的大手,夸张地向记者模拟着小偷倒地的场景。

  其实,严教练还是体院大四的学生。他说,2007年初,从网上得知成都将组建民间反扒队伍时,正愁一身武艺无处使的他,主动加入了该组织。“我是散手道黑带4段,教手无寸铁的队员们在行使正义时一招制敌、同时保护自己,也算是学以致用。”

  队员小何、小娄是严教练最忠诚的徒弟之一。在近两年的免费武术特训中,小娄学会了徒手从歹徒手上夺刀,知道了下手擒贼的最好时机是在钱包被拈出来的一瞬间;而干瘦的小何也自信地表示,自己已经可以当专业保镖,“在金牌教练的手下取过经,反扒队可以出手的都是精英。”小何笑着说。

  下午4点:“化装”和准备会

  离开严教头后,兴奋的队员们还对练比画了一会儿。牵头人小何顺理成章地开始安排接下来的反扒工作,“下午5点起是扒手活跃期,先各自准备,然后在万年场集结,不准迟到。”小何特地换了一身黑乎乎的衣服,摘下前天戴的鸭舌帽,把头发揉得乱糟糟,还准备在鼻梁上架副眼镜,“男人们衣服都少,像我就只有2套,但150人的衣服换着穿,我们也可以天天变形象。”除小何外,队员小娄、小左、刘哥等也被要求尽量换装扮。

  站在路边等人时,变过装的小何仍然被认了出来,一个十多岁穿黄色外套的卷发小姑娘,嬉笑着向他走来,擦肩而过时,还伸出右手做了个“嗨”的打招呼手势。“她是惯偷了,被我们抓过几次早是老熟人。”另一名队员在一旁苦笑着补充,“男惯犯一般见我们就跑。”

  6名队员到齐后,小何开始安排工作,“今天的重点还是在公交站台附近反扒。”小何扯了扯皱巴巴的衣服,“019,011,你们跟我在街这头,小娄、小左,你们去街那边望风。”小娄离开时,小何还沉下脸低声“警告”了几句:“有情况用对讲机或电话请示,不准私自行动。”

  B 联手擒贼

  晚上7点:盯上“名牌”女贼

  “04、04,我是小娄,街这头发现目标。”昨晚6点多,成都的天渐渐黑了下来,借着夜幕的掩护,扒手们开始蠢蠢欲动。这一幕,全被一直隐蔽在街边的小娄看得一清二楚,他开始按照“队规”通知对面的小何和队友。“根据我们的研究,小偷作案一般至少有3人,一个下手偷窃,一个在附近掩护望风,另外一个则站得远远的准备接应。”小娄说,针对小偷的这些特点,反扒队员内部分工也十分严密,动手擒贼的,近处保护的,远处监视的,甚至,为了不至引起窃贼怀疑,他们还有换位、走动等战术,“这让危险重重的民间反扒过程,至少多了点心理底气。”

  不到一分钟,小何和另一批队友从街对面匆匆赶来,“贼呢?”小何走近小娄耳边,压低嗓子问了一句。“我一直监视那个男的,没想到被他的女同伙发现……手已经伸到乘客包里了,硬是缩了回来。”小娄有些沮丧,打草惊蛇、没有抓到现行是最忌讳的,但他很快打起了精神。

  晚上7点多,眼尖的小何再次发现了目标,“看见没?那个穿名牌的中年妇女。”小何朝站台的方向努着嘴,一个白领模样的女人背着包,提着口袋正在人群里翘首张望。说话间,一辆公交车到站了,中年妇女挤进了人群,她忽左忽右,手始终紧挨着别人的口袋,却不上车,最后竟退出来在旁边继续等车。“这次没找到机会,你继续看。”小何对记者说着,然后向远处接应的队友使了个眼色。没过多久,中年妇女果然又在车前重演了先前一幕,“下手了!”小何低声叫道,然后迅速靠近目标。但被盗男子似乎有察觉,疑惑地往后看了一眼,“名牌女贼”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缩回手,继续假装挤车。

  晚上8点:抓住盗窃团伙

  “老地方,一个团伙已被生擒,赃物可能被转移。”晚上8点,正向记者讲述擒贼故事的小何突然激动地弹了起来,他快步冲向一个黑暗的巷道,几个年轻男女正被反扒志愿者反手扣在地上。“看见他偷的,而且得了手。”小左向小何重复着擒敌的过程,开始有群众好奇地围观,“他们是便衣吧?出手还比较快。”……路过的市民不断向巷道里探头,窃窃私语。

  “不要围观、不要围观。”反扒志愿者大声对着路过的群众喊着。就在队员们训练有素地擒住这几个蟊贼时,眼尖的小左又发现了目标,“巷口好像有他们的同伙。”小娄像箭一样射了出去,几秒钟的功夫,他就一手一个拎着“战利品”回来了。“那个黑衣男,我看见他们得手后转移赃物给他的。”小娄在路口向记者解释着,正在这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为逃脱反扒志愿者的猛追,跑掉的黑衣男竟闯红灯跳进川流不息的车阵,在飞速行驶的汽车掩护下,跑得无影无踪。

  昨日晚上,他们共抓住了七个惯偷,“一般来说,我们都会就近移交派出所。”队员们有些激动,在准备撤退的路上还在兴奋地讨论着战果,“我手里那两个早是惯犯了,看见我就求饶。”“每次有失主对我说感谢时,我都觉得危险值了。”

  发号施令的小何也激动地说:“当警察、锄强扶弱的儿时梦想,曲线救国般地得以实现,这让我有了正义的快感。”

  C 安全回撤

  晚上10点:绕路、打车回家

  “团队不需要个人英雄主义,抓贼时一定要抓现行拿赃……”昨晚10点多,冬日的成都街头开始冷清了下来。召集队员做了番工作总结后,小何和老刘开始做分批撤退的安排,“那伙人早就认识你了,小娄,你和小左打车回家,一定不要单独行动。”“019,你回家时尽量绕路,不要徒步经过贼出没的地方。”……开始为队员安全担心的小何,在目送兄弟伙们离开后,叹口气招来了一辆出租车。

  “平日出来行动一般是不舍得打车的。”小何说,由于经费原因,平日AA制的队员们都很节省,“但撕下蜘蛛侠的面具后,势单力孤、没有正规军底气的我们,还是会和普通人一样为安全担心。”

  据了解,成都民间反扒组织成立近两年来,暂时还没有一名队员因动手擒贼严重受伤,但骨干成员平均每人每月的电话费、交通费等都在200元以上。

  记者 钟蓉 实习生 凌怡 摄影 陈羽啸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