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曲棍球后奥运时期新生代匮乏 后备基地承载希望

  虽然中国曲棍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全面性突破,女曲获得银牌,男曲也拿到了第11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但是展望新的奥运周期,后备力量薄弱仍旧是中国曲棍球面临的困扰。那么在今后的四年甚至是更长的时期内,中国曲棍球如何补强自己的“第二梯队”呢?

  后奥运时期新生代匮乏

  由于中国曲棍球项目开展历史短、普及面小,高水平的曲棍球后备人才匮乏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更加突显。

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曲平均年龄为27.3岁,奥运会后,程晖、陈朝霞等多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将从国家队退役,而队中现在的主力球员如马弋博等人年龄也都已经在28岁左右。

  后备人才缺少的例子还有中国国青队,据中国曲棍球协会秘书长杨超介绍,中国女曲至今没有设立常年集训的青年队,每次重大比赛前都是从各地方队临时挑选人才,甚至连教练都是临时任命。在2004年的亚青赛上,中国女曲的小将们虽然拿到了进军第二年青年世锦赛的席位,但由于该项赛事与第十届全运会赛程相隔较近,青年队没有足够的人员而未能组队,不得不放弃世锦赛。

  目前在国际上,曲棍球的职业化程度逐渐加快,技战术素质向高难度迈进,对抗日趋激烈,为了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对手对抗,球员年轻化是大势所趋。

  后备人才基地承载希望

  对于中国曲棍球后备人才的状况,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的领导早已经有着清晰的认识,所以在2006年一项旨在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的计划便在酝酿之中。2007年在中心主任雷军以及副主任杜兆才的努力下,15个以培养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为目的的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正式成立。这些基地分布在辽宁、甘肃、江苏、四川、上海、天津等地,以广阔的覆盖性来带动曲棍球运动在全国的发展。

  目前15个基地主要以培养女曲运动员为主,每个基地的队员在20至30人,基地的一大特色是大部分以非专业体校的学生为主,“这符合体教结合的思路,小队员们的进行训练的同时,绝不忽视文化素质的积累,”杨超说。

  基地的选才有着严格的标准,入门年龄均控制在13岁左右,而且会进行严格的骨龄测试,相比以前多数运动员是在15至18岁之间才转项曲棍球训练,这个年限提高了不少。据杨超介绍,13岁的年龄正是运动员技术形成的敏感期,把选材标准卡到这个年龄可以保证基本技术的扎实。而基本技术的训练正是基地所着力强调的,各基地的教练员将全部由有过曲棍球运动经验的人员担任,要求小队员在推拉传射等技术动作上必须做到严格细致。

  目前,曲棍球协会已经为基地的小队员们组织了夏令营和冬令营,还专门从德国请来外教给队员和教练员传授技战术和比赛经验,“从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发现了不少有潜质的小球员,这是中国曲棍球未来的希望,”杨超说。

  注重量变不拔苗助长

  杜兆才指出,按照运动规律,运动员的成才需要有一个过程,周期大概在8年左右,“所以后备人才基地的设定是一种基于长远的战略规划,要注重量的积累和时间的磨练,由量变最后到质变。”

  按照规划,明年曲棍球协会将从15个基地中选拔中50名有基本功扎实有潜质的队员组成国家少年队,这是中国曲棍球项目中第一次有少年队的名号。国少队将在今后三年集中进行训练,并与国外同级别的队伍进行交流比赛。三四年后,国少队升格为国青队,继续进行统一系统的训练和比赛,争取在国际大赛中打入前三名,并发现一批具备高水准的球员,成为国家队的后备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15个后备人才基地还只是一个引子,中国曲棍球协会已经计划再在全国发展10个类似的基地,而今后的这10个基地覆盖范围将从中学扩大到小学,甚至大学也有可能将成为试点,而后备人才的选拔也将从现在单纯的女队员扩大到男女队员共同培养,逐步让中国曲棍球能够在今后实现男队女队“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