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第五所CBA希望小学建成 公益计划播撒篮球希望

  2008年11月27日,中国篮协和中国青基会一起在云南迪庆维西县进行了维登CBA希望小学的奠基仪式。这是“CBA与我共成长希望工程公益计划”自2005年4月开启以来,中国篮球协会与中国青基会在这一大型公益计划下建立的第五所CBA希望小学,此前他们在新疆的阿克苏,西藏林芝、措高,广西的来宾建立了四所CBA希望小学。

  ■CBA公益计划 播撒篮球希望

  据介绍“CBA与我共成长希望工程公益计划”早在2004年,篮协就已开始讨论并设立计划和目标,并在2004-2005赛季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次把计划向外公布的。这一计划的主导思想是依托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通过社会动员和系列专项活动募集资金设立“CBA与我共成长希望工程公益基金”,用以资助援建CBA希望小学、CBA希望图书室、CBA希望体育室、希望篮球场等公益项目;资助中西部地区青少年文化体育事业,传播公益理念和篮球文化,推动青少年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至今,“CBA与我共成长希望工程公益计划”已经通过各种公益球赛、慈善拍卖会等形式,募集善款1000多万元,先后捐建了5所“CBA希望小学”、“CBA图书室”50个,为280所希望小学配置了“CBA-安踏希望体育室”以及资助贫困学生等公益项目。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在中国篮协号召下,各俱乐部紧急筹措善款619万,专项用于抗震救灾项目。

  ■联赛面向市场 公益不可或缺

  在谈及这一大型公益计划活动时,篮协常务副主席李元伟的认识颇为深刻。他认为:“职业联赛应该是一个健康的联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联赛,它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公益活动是塑造CBA联赛品牌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篮协2004年4月在甲A招商会上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服务”,即以CBA品牌建设为中心,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而在打造和树立品牌时,“我们强调的是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而从事公益活动是树立联赛形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李元伟说。对于一些不负责任,认为CBA的公益活动是一种作秀行为的议论,李元伟反驳道,“我们搞公益活动,绝对不是出于一种功利的思想,时间证明,我们搞的公益活动是有计划、持续的,不是停留在一个单一的行为或一个动作上,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把它融入到一个联赛计划和项目发展计划中的,这与作秀式或单一的亮点有本质上的区别。”

  但李元伟也承认,他们对公益活动的认识也是随着活动的深入和丰富,而对意义的理解不断加深的。“为促使篮球运动健康的发展,我们提出建立篮球文化大纲,提出为篮球塑魂,篮球要从运动层面向文化层面跃升,公益活动是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们从事了众多的活动之后,不断认识和领悟到的。”

  ■提升品牌价值 带动业内建设

  从公益计划推出后,篮协就与青基会一起有计划系统地致力于这项公益事业。

  2005年夏天,篮协在新疆的阿克苏建立了第一所CBA希望小学,而启动资金是姚明第一笔上交中国篮协的NBA工资收入,共16万美金,之后各俱乐部又响应号召,每队都捐赠出一场球的8万元收入。随后在这一积极健康的公益活动带动下,整个行业都加入到爱心行动中,不少企业和商家如CBA的合作伙伴安踏、斯伯丁、金陵体育等都纷纷投入到这一公益活动中。

  活动创建初期,篮协和青基会预计三年筹措1000万,但在各方努力下现在已经达到近1400万。这其中除了上述的各俱乐部、合作伙伴等的参与和支持,也包括利用公益拍卖和义赛等活动筹得很多善款。如全明星赛上的三分球赛、姚明签名的邮票,易建联的战靴,巴特尔的球服、义乌拍卖、姚纳慈善晚宴等。而去年的CBA公益校园行,今年建立的姚基金,及本赛季每个俱乐部设立的公益大使等,都是在公益计划下开展和发展起来的公益延伸活动。

  如今,CBA不但有CBA希望小学、图书室、体育室、体育快乐园地等,从2007年起,每个俱乐部在主场城市还与五名贫困大学生结对子,帮助他们从入校起至毕业。而最初的安踏体育室如今也已升级,从当初主推篮球、球类和一些跳绳类的体育活动及器材外,到2008年起,在原有的基础上每个学校还另外加入两万元的其他体育配套设施,所有这些用以改变偏远地区8成以上的学校没有像样的运动场,没一所学校能达到教育部要求的最低体育标准的现状。

  ■增强社会责任感 促球队健康发展

  从2004年东南亚海啸灾难起,各俱乐部就开始积极地进行公益活动,辽宁俱乐部率先进行,随着相关的公益活动及湖南冰雪、四川地震等灾害后的爱心行动,篮球从业者和各俱乐部对公益的认识也不断地深化,已自主地认识到进行公益是俱乐部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俱乐部现在已是自己去主动地做公益捐赠的。汶川地震后,体育界是姚明第一个站出来捐款的,而东莞新世纪则是CBA里首先站出来提出援助灾区,他们筹资400多万善款,辽宁也进行了义赛。

  而对于个体的关爱,也成了各俱乐部的公益行为之一。北京金隅首钢俱乐部的一个小球迷得了绝症,俱乐部球员得知后张云松,焦健不但捐了钱,还到小球迷家里去看望他。小球迷去世后,在东莞比赛时,全体球员和观众一起为这位球迷默哀。而最近辽宁青年男篮队员王屾的情况也进入了篮协的视野,他们准备从公益计划和中国篮协关怀基金中拿出善款,帮助王屾治病。如今CBA俱乐部球队有计划地走进孤儿院、走进敬老院、走进校园、走进希望小学等类似的公益活动非常系统有计划,而且业已形成惯例和自发的行动,从而树立起了良好的俱乐部和联赛健康形象。

  实际上,“以往体育界长期停留在体育行业中,更侧重竞技体育,承担社会责任则考虑的相对较少。从2004年CBA与我共成长公益活动之后,我认为我们承担起了我们应有的社会责任,促使我们运动员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国情,走出篮球这样一个有限的空间,融入到了社会中,去积极地了解社会,了解了公益,了解农村地区对篮球的要求。”篮管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许闽峰这样评价这几年来的公益活动意义。

  事实上,走过13个赛季的CBA,如今已不再是单纯的体育比赛,而是一种富有爱心,富有社会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懂得回报社会,实施公益的健康品牌的联赛。对篮球人而言,公益活动已上升为他们的一种社会责任。可以说这一公益计划对体育,对社会的影响力是相当大的。许闽峰认为“这一公益计划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种大篮球或大体育的概念。通过活动的形式,发挥篮球的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引领体育走向社会,走向和谐,走向健康。”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