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耶里奇战拜仁声名鹊起 中超弃将已是德甲艺术家

  2007年底去科特布斯采访邵佳一的时候,恰逢耶里奇到科特布斯试训。在用一句标准的汉语“你好”打完招呼之后,耶里奇却不敢接受采访,甚至不敢承认是来试训的。一年之后,这位中超弃将已然成为科特布斯的中流砥柱。

  从厦门蓝狮到科特布斯,耶里奇的身份从“混在中国”变成了“混在德国”。两者在当时并无太大区别,而且他在中国的待遇还要更高。因为最佳射手和足球先生的双重外衣,厦门蓝狮毫不犹豫地将他签下,反倒是到了科特布斯却需要试训。谁能想到,一年之后他的“天亮了”。

  留在中国,耶里奇再不济也不至于下岗,没准还能再混个最佳射手的荣誉。但是在加盟德甲之后,耶里奇的足球生涯却上升了一个境界。作为德甲最穷的俱乐部,科特布斯不会给他开出比中超更高的薪水,而且这儿的竞争更为激烈,本赛季耶里奇大多数时间依然只是一个替补球员。但从德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耶里奇现在成了德甲的明星。夸张点说,他成了科特布斯的象征。能在一场比赛中两度攻破卡恩把守的大门的人有资格享受这样的待遇,可又有几个中超最佳射手能有机会与拜仁对阵、更别说进球了。

  在提及耶里奇的时候,德国媒体往往会回忆起他在中超赛场的神奇,但也是一笔带过,更多的是着眼于他在德甲赛场所取得的成功。“他是一个真正的禁区内的前锋。”科特布斯主帅普拉什尼卡对耶里奇的点评入木三分。联想起北京现代俱乐部一位高官曾经说过的“他的控球太差”,高下立判。前锋是用来进球的,如果依照这位高官的观点,那么罗马里奥也没有资格留在中超。

  “他是一个艺术家。”当耶里奇攻入一记漂亮的倒钩射门之后,《世界报》给了他一个如此高的评价。《图片报》则是用寥寥数语写出耶里奇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他每天早上都会和儿子一起开始一天的训练。”记得在2007年底去科特布斯采访邵佳一的时候,恰逢耶里奇到科特布斯试训。在用一句标准的汉语“你好”打完招呼之后,耶里奇却不敢接受采访,甚至不敢承认是来试训的。一年之后的今天,耶里奇还会记得当时的寒酸吗?

  儿子是他的“能源” 他是科特布斯的“能源”

  科特布斯俱乐部的全称是“能源科特布斯俱乐部”。“能源”指的是该俱乐部赞助商,按照《世界报》的话来说,为了保级,科特布斯还需要新的能源。这个所谓的“新能源”指的就是耶里奇。

  本赛季第13轮主场对阵卡尔斯鲁厄的比赛,耶里奇在第80分钟攻入全场惟一一粒入球,帮助球队取得本赛季第二场胜利、同时也是第一场主场胜利。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场胜利也正是来自于他的惟一一粒入球,当时的对手是柏林赫塔。本赛季耶里奇总共只进了3球,听起来不多,但却为球队带来了两场胜利和宝贵的6分,其价值对于深陷降级圈的科特布斯而言难以估量。是雪中送炭,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更是科特布斯在保级征程中急需的“能源”。

  “他再次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真正的禁区杀手。”普拉什尼卡对耶里奇的贡献充满着感激。当耶里奇灰溜溜地从中超投奔科特布斯来寻找饭碗的时候,正是普拉什尼卡作出了签约的决定:“他还需要适应德甲,但我相信他的能力。他是一个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地点的前锋。”很快他就为自己的眼光收到了回报。同拜仁的比赛,耶里奇独中两元从而帮助球队赢得历史性的胜利。这给球队带来巨大的激励,此后科特布斯赢得四连胜,为成功保级奠定基础。本赛季,科特布斯一直陷入低迷,但正是耶里奇的两个关键入球帮助球队取得了两场胜利。如果能再次保级,第一功臣当属耶里奇。

  同卡尔斯鲁厄的比赛,耶里奇的进球异常精彩,是一个倒钩。“现在足球已经很少看见这么有艺术性的射门了。”《世界报》对耶里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的本能告诉我应该这么做。”耶里奇表示。不过科特布斯当地媒体《劳希策评论》则挖掘出了他的另一个“能源”:“每一次马迪亚(耶里奇4岁的小儿子)出现在球场,耶里奇总能获得胜利。坚定信念——有时候足球就是这么简单。”

  战拜仁,这个名字传遍德国

  2008年3月15日,这一天写进了科特布斯俱乐部和德甲的历史。科特布斯主场2比0击败拜仁,这是该俱乐部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而且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书写历史的人正是耶里奇,两个进球全部来自于他。请记住,这也是科特布斯俱乐部有史以来攻进拜仁的第一球和第二球。进球之后,耶里奇的名字传遍了德甲,各大媒体纷纷奔走相告:此人曾是中超联赛的最佳射手和足球先生。

  当然,外界最感兴趣的还是耶里奇的现在,而不是他的历史。“有那么一些球员。在攻破卡恩把守的大门之后,他们会冲向摄像机镜头狂吼,以此来表达他在面对卡恩时有多么的冷静。但耶里奇却不属于这样的人,他只是虔诚地伸出双臂,保持沉默。”《每日镜报》的这段描述把耶里奇塑造成了一个英雄。

  在与拜仁的比赛之前,耶里奇还只是科特布斯的边缘人物。冬歇期刚刚加盟的他每每只能替补登场。尽管第二场对阵波鸿的比赛耶里奇就攻入至关重要的一球,帮助球队3比3逼平对手,但普拉什尼卡依然没有给他足够的信任。直到迎来拜仁之后,耶里奇的天赋得以尽情展现。开场3分钟,他就用一脚后脚跟射门击中了球网,可惜是外侧。15分钟之后,他的射门再次击中球网,但这一次是内侧。耶里奇攻入了加盟德甲以来最重要的一粒入球,但他的激情还没有结束。20分钟之后,他再次羞辱了卡恩。他冷静地等待卡恩做出扑救动作,然后将球射入球门的另一个方向。

  “我没有想太多。”耶里奇并没有因为媒体的渲染而忘乎所以。“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我想,我今天已经向世人展现了这种能力。”如今,耶里奇还在继续展现自己的能力。本赛季出场11次,攻入3球,其中两个进球带来了两场1比0的胜利。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是人都知道,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但人才长什么样却鲜有人知。这条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对中国足球尤为受用。

  能在一场比赛中两次战胜卡恩的耶里奇肯定是个人才,但他在中超赛场却被贴上好几道水货的标签。最佳射手和足球先生的光芒也不改这一事实,以至于耶里奇无球可踢而只能逃离去了德甲。

  中超很好很强大,以至于一个无用的弃儿都能在德甲威风八面。但除了阿Q又有谁会这么想,事实却是中超俱乐部根本就不懂什么是人才。也许在他们的眼里,C罗和梅西才是人才。但这根本不需要他们去发现,傻瓜也会从媒体的出镜率中得知。

  人才固然可贵,但更可贵的是发现人才的慧眼。中国足坛缺少人才,更缺少这样的眼睛,所以净干些买椟还珠的蠢事。也许不是蠢——沾上毛他们比猴还精,而是根本不懂足球的美丑,不识人才的香臭。一个两个不足为奇,但可悲的是,这已经成了中国足球圈的“潜规则”。

  中国足球落后是全方位的,对人才的视而不见尤为令人心痛。维埃拉、雷科巴等等经典往事且不必提,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实在是高估他们的智力。可现成的人才摆在面前愣是看不出来,这等见识足以滑天下之大稽。没吃过猪肉至少也见过猪跑。可对于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而言,这也成了奢求。都是苦日子出来的,习惯了吃糠咽菜,别说鲍鱼龙虾,就是猪油拌饭也会消化不良。

  耶里奇之前有耶外奇,此后还有耶中奇,等等。类似的故事古已有之,而且还会一直上演,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当中国足球挑选后备人才的标准依然停留在身高、体壮、听话——愿意接受改变年龄的安排——的话,中国足球将永无出头之日。貌似赢在了起跑线上,但输掉的却是整个未来。没有人才支撑的中国足球,将何以堪? 本报记者 林龙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佳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