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新科足球先生负面新闻缠身 C罗难成球迷榜样?

  罗纳尔多终于成为欧洲足球先生!这个评选结果几乎没有出现什么意外。虽然,过去早在颁奖前便会透露消息的主办方,这次对最终结果讳莫如深,但被中国球迷称为C罗的葡萄牙球星罗纳尔多的当选应该早就是板上钉钉。但对于罗纳尔多的当选,此前的争议一直较多,甚至不少人也猜测梅西是其最有力的竞争者,但何以最终罗纳尔多仍旧独当一面,欧冠冠军这一金字招牌恐怕助了他一臂之力。

但对于其当选欧洲足球先生之所以争议较多,多半因为其虽然在上赛季的表现突出,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围绕他的负面新闻也不少,可见,这次的“先生”实在算不上年轻人的榜样。

  ■只是“时尚先生”

  几年前的小小罗只能参加最佳新人的角逐,日渐成熟的他如今已经成了欧洲足球先生,能够与普拉蒂尼、巴乔和罗纳尔迪尼奥、卡卡这样的前辈或者与他同时代的佼佼者比肩。他在上赛季英超和欧冠中的表现称得上完美,他的能力得到了体现,技术层面上也比过去上了一个档次。正是凭借他的发挥,曼联才得以登上英超和欧冠的冠军领奖台。小小罗为曼联在英超和欧冠中攻入了四十二个入球,这个纪录在近几年的曼联队中应该是绝无仅有的。与前几个毛头小子相比,上赛季的小小罗添了更多的成熟和稳健,他带有侵略性的带球突破以及把握机会的嗅觉,使他取代鲁尼成为曼联头号球星。同样,在葡萄牙黄金一代球员大多引退之后,罗纳尔多也日益成为葡萄牙新生代球员中的扛鼎之人。

  此外,清丽的形象以及在球场上花哨的过人盘带能力,也使小小罗成为许多年轻人模仿的偶像和榜样,进而走上时尚前沿,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时尚先生”。这也是他目前人气甚嚣尘上的重要原因。许多喜欢足球的年轻人,甚至专业的青少年球员都开始模仿罗纳尔多的盘球技术,同时他每场比赛中的即性表演以及每一个进球也同样成为球迷们街谈巷议的话题。他,已经成为一个标志,但他真得配得上榜样的称号吗?

  从表现上来看,小小罗上赛季的表现的确算得上完美,而金球奖的评选依据也多半是上赛季的发挥及成绩,毕竟这是欧洲范围内的一次评选,欧冠冠军的分量还是给他挣了不少的选票。正如前一个赛季的卡卡,也主要是因为AC米兰获得了当赛季的欧冠冠军,而事实上卡卡在那个赛季的AC米兰中也难说就是发挥最出色的,而且环视整个欧洲,也的确没有多少能与之比肩者,因而卡卡得了大便宜。由于今年有欧洲杯,也有奥运会,罗纳尔多的竞争者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比如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梅西、获得欧洲杯冠军的比利亚、托雷斯和哈维等一干西班牙猛将。但这些球员之所以没能对小小罗形成更大的冲击,主要还是因为所代表的俱乐部没有获得更出彩的成绩,而小小罗一个赛季的发挥都不错,比利亚、托雷斯等人只是在欧洲杯上小露锋芒,这样的蜻蜓点水也很难给记者评委们留下更深印象的。

  ■“榜样”名头过誉

  “先生”称号算是实至名归,但“榜样”的名头却是有点过誉。原因之一,代表国家队时表现一般,这点没法与比利亚和哈维相提并论。葡萄牙队目前在世界杯预赛中发挥失常,作为主帅奎罗斯的嫡系,他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且葡萄牙队在欧洲杯过早被淘汰也同样与小小罗的发挥有很大关系。而在这方面,哈维、比利亚和托雷斯明显强于小小罗。这是毋庸置疑的。原因之二,本赛季至今无法达到上赛季的高度。无论是在联赛还是欧冠中,曼联势头都要逊于上赛季,罗纳尔多无法进入最佳状态也算主因。原因之三,不成熟的心理状态以及领袖气质的缺乏。小小罗的球风极具侵略性,有时带有“调戏”色彩的过人动作,很容易让其成为对手侵犯和报复的对象,而每到这时,情绪失控往往影响了他的发挥。明显的例子是不久前巴西与葡萄牙的热身赛,没有发挥出水准的小小罗多次与对手发生口角,足以反映出他的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在这一点上还无法达到其他金球奖竞争者的高度,比如哈维、比利亚,甚至年龄更少的梅西。

  还有一点原因是关于其技术风格的。出道伊始的小小罗,花哨的过人极具观赏性,很刺激观众眼球,也能取悦球迷,调动看台情绪,但实战效果并不好。比如在曼联效力的首个赛季,小小罗式的单车过人便没有发挥多少作用。但上赛季,他在技术上多元化发展以及对英超风格打法的逐渐适应,使他这种略带另类的踢法大行其道,从而成为欧洲“先生”。但从长远的发展看,以他的技术特点很难再迎来另一个高峰。

  他的技术特点主要依靠提速和爆发力以及脚腕的灵活和快速冲刺中的变向能力,而所有这些都要依赖于场地的空间。因此,小小罗充其量只是边锋的角色,少了边路的冲刺空间,他的作用便很难得以体现。比如在葡萄牙国家队或者曼联队中,主帅都曾经将他推上锋线,但在中路突破时始终要面对对方更大的防守空间,而不是边路,哪怕是更靠近边线的狭长的可冲刺空间。在对手压缩防守时,小小罗能发挥作用的也就是头球和定位球了,他的单车过人就只能刹车了。

  相对而言,梅西的技术特点让他在球场上的活力更强,生命力也更长。但长相“失常”的梅西却肯定与时尚扯不上关系,也不符合年轻人追求新奇前卫的时尚口味。所以,梅西可能始终无法成为小小罗那样的“时尚先生”。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 卡卡 | 欧冠 | 梅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