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辽宁宏运

肇俊哲这10年:辽小虎时代结束 高层决策定去留

  “如果98年那个队还在,我们可以拿几次冠军”

  “属于我们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生活就是这样,有结束就会有开始”

  10年都会发生些什么?

  从1998年到2008年,世界杯足球赛举办了三届;从1998年到2008年,曾经风头无限的法国队从世界冠军沦落成了欧洲杯倒数第二;从1998年到2008年,辽足从打回甲A到再次降级。

而在这个寒冷的冬天,10年对于肇俊哲来说:是一次从起点再次回到起点的暗淡轮回。“从起点又走到了终点,这就像是一个圈,但是这没什么,大不了重头再来。”在辽足输给天津保级基本无望的那个夜晚,在酒店的房间里肇俊哲曾经这样告诉记者。辽足可以重来,但是即将30岁的肇俊哲呢?一个人能有几个10年?

  昨天晚上,正在济南准备参加中超明星对抗赛的肇俊哲回顾这10年,也感慨良多:“这10年,真的是酸甜苦辣都有了,但也没什么好后悔的,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我们这批辽小虎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相信未来会有新的一代辽小虎为辽宁足球争光。”

  谈降组 感动,是因为球迷

  沈晚体育:联赛最后一场打长沙,你是惟一一个上场的老队员,很多人都休息了,上场是你的要求吗?

  肇俊哲:不是,上场是主教练要求的,让我上场带一带小队员,其实整场比赛年轻队员表现得不错,他们欠缺的是经验,给他们时间会成长起来。让我感到最难得的是,客场对阵长沙,还有那么多的辽沈球迷去客场为我们加油,为了这个我很感动,我们有最可爱的球迷。

  沈晚体育:现在从降级的情绪里走出来了吗?

  肇俊哲:好多了,人也不能总在那样的情绪里啊!一切都要向前看。对这个现状已经接受了,生活就是这样,有结束就会有开始。

  辽足降级,肇俊哲是惟一一个在媒体面前流泪的辽足球员,但是作为一个将近30岁的男人,肇俊哲一直在公众面前掩饰着自己的情绪,也许在他来说,当众流泪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但是在辽沈球迷看来,肇俊哲是个真正的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男子汉。

  谈自己 留去,现在没法说

  沈晚体育:现在大家都在谈论辽足明年冲回中超,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肇俊哲:这要看俱乐部乃至宏运集团对明年有什么样的计划,中甲也不是那么好打的,想冲超就必须赢球,这需要全方位的努力,包括资金投入、寻找好外援,这些问题都解决好了,一年冲超才有希望。

  沈晚体育:你会离开辽足吗?

  肇俊哲:从感情上说,我不愿意离开辽足,这么些年我没有离开,就是对辽足有感情。现在问我会不会走,我真没法说,这要看集团是不是有决心把辽足搞好,集团的决策决定着我会不会走。

  肇俊哲对现在的辽足来说,就是一面旗帜,辽足此前发生的每次风波里,我们都能听到看到肇俊哲的行动和声音。但是在降级成为事实的夜晚,肇俊哲对着相熟的记者,感叹说:“以前我说的还少了吗?现在年纪大了,女儿很乖,家庭也很幸福,真不想再出什么头了,我也累了!”无奈、无力,辽足再次降级后,这是肇俊哲最深刻的感受。

  谈98 那时,我们很单纯

  沈晚体育:这10年,有没有什么最值得高兴的事?

  肇俊哲:高兴的事?有啊!1998年升级、1999年差不点拿冠军,2002年参加世界杯。那时候年轻,想得没那么多,很快乐!是那种很单纯的足球的快乐。

  沈晚体育:1999年之后,队友一个个离开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肇俊哲:怎么说呢?可惜、遗憾,都有!如果我们那个队都不走,我们可以拿几次冠军。今年联赛,我们在很多场都输在了从我们辽宁出去的队员、教练手里,但是职业足球就是这样,没办法,只能认命。我想说的是,我虽然没有走,但是我从来没有为这个后悔过,不过10年了,必须承认属于我们这一代辽小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回忆的时候,即使讲的是快乐,肇俊哲的语气里也充满了落寞,而最后一句更是充满了伤感。7年的辽宁队队长,2年的国家队队长,世界杯的门柱,肇俊哲的职业生涯里纵然有遗憾,但也有闪光,不过始终无缘联赛冠军、跟随辽足再次降级,对肇俊哲来说这是永远的痛。

  谈未来 相信,会有新小虎

  沈晚体育:总有人要把你们这批队员和现在这批队员相比,认为辽足现在后继无人了。

  肇俊哲:我们那代人是在大院经过系统训练出来的,现在这批孩子很多是从大连铁路买来的,训练不够系统,底子稍微差了些。应该说这批孩子还是不错的,最欠缺的还是经验,正常情况下,他们应该在老队员的带领下,慢慢地成长起来。但是今年联赛保级的环境,没有这样的空间给他们。

  沈晚体育:对辽宁足球的未来你看好吗?

  肇俊哲:辽宁足球现在滑坡的根子,在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匮乏,辽宁足球不能吃老本了,也没有老本可吃了,恢复青少年培训体系是最重要的。我相信未来的辽宁足球还会有新的辽小虎。

  辽足降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后继乏人。职业化14年,辽宁足球的青少年培训体系遭到了最严重的破坏,但是幸运的是,辽宁足球正在努力重建。坚守辽宁足球10年的肇俊哲,对于辽宁足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是出于对辽宁足球最虔诚的热爱,也是最真诚的祝愿。

  分镜头

  辽足升回甲A当年就获得联赛亚军和超霸杯亚军。肇俊哲也成为国家队中最为年轻的国脚。

  2004

  中超首季。每况愈下的辽足问题球多多,肇俊哲在场上怒摔袖标。同年,小肇荣获中国足球先生。

  辽足生存环境恶化,在联赛中只获得第八名,肇俊哲攻进5个球,并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

  2005

  赵本山入主辽足曾经点燃了很多人的希望,也是在这一年,肇俊哲成为了新郎,携妻子迈进婚姻殿堂。

  辽足开始四处流浪,肇俊哲没有入选国家队参加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是最大的遗憾。

  2006

  在辽足危急关头,肇俊哲召集球员进行自我收购。同年,宏运集团入主辽足,小肇当选“辽宁十大杰出青年”。

  辽足漂泊到了北京。而肇俊哲在缺席预选赛的情况下,得以随队参加了世界杯,并险些进球。

  2007

  辽足当年排名联赛第9。不过,肇俊哲却落选了国家队征战亚洲杯的名单。

  在东亚四强赛上,肇俊哲被多家英超球队相中,但综合各方因素后,小肇搁浅了自己的留洋梦。

  2008

  辽宁队降入中甲肇俊哲泪洒球场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肇俊哲 | 沈晚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