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全明星赛 > 各方评论

辽沈晚报:做了啥事应该道歉?

  做了什么事应该道歉?这是个问题。

  日本乒乓球明星福原爱道歉了,这事在我们听来甚至有点滑稽——在机场被几十个记者追问和锦织圭的“姐弟恋”时,福原爱竟然哭着给大家鞠躬道歉,称“非常抱歉这件事给大家带来这么大的麻烦,希望今后继续努力把球打好,不辜负大家的一片期望。

  和什么人谈恋爱,这绝对是个人自由,当然没必要道歉。但福原爱还是以鞠躬道歉来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也许我们认为这是文化差异的结果:老外在发生了什么事后,最先想到的是给别人带来了哪些不便,SORRY挂在嘴边。但我们不妨想想,抛开文化差异,我们做得怎么样呢?

  中国体育界该道歉的人实在太多了,比如同样是乒乓球明星的国手王皓。醉酒后随地小便、踹保安的他就没想过道歉。更让人不解的是,王皓事件发生后,媒体一直在追踪报道,但乒乓球队相关领导认为媒体在 “无事生非”、“钻牛角尖”、“没完没了”,进而导致了王皓拒绝认错,甚至百般抵赖。

  所以,与其说道歉与否是文化差异,不如说是教育方式的失败,是“根”上的原因——中国运动员受到的教育决定了他们做错了事后总是试图第一时间为自己找到后门逃跑,而不是打开正门对大家鞠个躬。

  中国足协昨天也找到道歉的感觉了——就“武汉退赛”对球迷公开道歉。虽然道歉只是一句带过,虽然道歉时只字不提足协管理不力和规则疏漏,虽然道歉距离事情发生已有时日,但这迟来的道歉毕竟也是一个态度,比起不道歉,是一个进步。而足球界该道歉却不道歉的还有很多,比如申花队,比如毛剑卿……

  当然,该道歉却不道歉还不是最差的。CBA滇沪群殴的主角、国家男篮队长刘炜就更有“作为”了。刘队长打了人,不仅不道歉,还自恃监控录像没有视频证据进而否认事实,并反咬一口指责对方打人……

  也许,福原爱道歉的原因对我们来说没有参照性,但她对待媒体、对待公众的态度却足以让中国的一些体育人汗颜。

  福原爱在中国学会了先进的技术,但皓哥、卿哥、炜哥们,还有他们的教练们,是不是该向小爱妹妹学学怎么做人呢?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原爱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